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企稳 趋优 向好——吉林省白山市经济发展记事
2020-06-22 08:57:14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赵宇静

  原题:企稳 趋优 向好——白山市经济发展记事

  吉林日报6月22日讯( 记者 王春宝 洪铭潞):半年盘点,正处在转型升级、后发赶超中的白山经济划出了一条美丽弧线,经济发展加速回暖,呈现“企稳”“趋优”“向好”态势。

  保持定力、顶住压力、深处着力、精准发力。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白山市上下把握大局大势,坚定信心决心,围绕全面建设中国绿色有机谷·长白山森林食药城战略,加大“六稳”力度,夯实“六保”措施,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以坚定决心和满腔热情,精准发力经济建设,促进经济发展加速恢复。

  固本强基 项目建设稳中有进

  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推进“一谷一城”建设的重要抓手。白山市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抓好项目建设,抢时间、抢工期、抢进度,做好项目谋划,积极对上争取,强化项目服务,精准招商引资,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在全市形成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浓厚氛围,不断提升项目规模质量和综合竞争力。

  坚持目标引领,提升协同联动能力。大力开展项目突破年活动,制定印发了《白山市加强项目建设实施方案》,全方位、全链条跟踪调度项目。坚持问题导向,提升项目建设进程。成立了市委书记、市长双组长的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全面提升项目建设进程。坚持谋划在前,提升项目质量水平。成立了全域旅游云巴、上甸子区域和湾沟高铁站综合开发、松山水库引水工程等9个重大项目谋划课题组,集中谋划和研发重大项目。坚持申报为主,提升项目成功率。加快筛选、整理、论证、完善有关项目,不断提升上报项目的成功率。坚持服务理念,提升入库纳统效率。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深入项目现场,指导项目单位按程序精准组织申报材料,不断提升项目申报审核通过率。

  今年,全市参加省“三早”行动集中开工项目78个,总投资321.9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2.4亿元。截至目前开复工78个,完成投资23.8亿元。全市新谋划5000万元以上项目212个,总投资996亿元;滚动谋划亿元以上项目121个,总投资483亿元。截至目前,全市实施和谋划新基建“761”工程项目583个,总投资2147亿元,其中列入省库项目209个,总投资755.8亿元,均列全省第3位。

  蓄势积能 农业结构不断优化

  农业生产保持稳定,设施农业稳步推进。今年以来,白山市紧紧围绕建设“一谷一城”目标,以参、蛙、菌、药、菜、牧、果、蜂、渔九大特色产业板块为抓手,围绕农药化肥“双减半”、优化种植业结构目标,做到思想早发动,计划早安排,资金早筹措,物资早准备,科技措施早落实,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奠定坚实基础。

  今年全市春耕生产投入资金4.18亿元,全市上半年共举办各类农业技术培训班1443期。全市大力推广有机肥和化肥掺混的新技术,打造有机肥示范应用基地6个。把调整种植业结构作为减肥减药、农业提质增效的关键手段,做大做强九大特色产业板块。截至目前,全市调减籽粒玉米种植面积20.8万亩,新增特色经济作物种植面积11.3万亩以上,预计6月末全市特产业产值将达到34.8亿元。

  破浪稳行 经济发展活力释放

  1至5月,白山市财政收入实现了逆势增长。全市全口径财政收入达21.9亿元,同比增长10.3%;地方级财政收入完成10.2亿元,同比增长13.4%,两项增幅均列全省第1位。克服疫情影响,加快培育发展新动力,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培植税源和新增长点,着力优化调整收入结构,提升收入质量。财政、税务部门共同建立财税会商机制,及时掌握落实财税政策、组织税收收入工作开展情况,通过财税会商机制,畅通财税信息共享,解决在税收征管中的堵点、断点问题。加强非税收入管理,加快国有资产处置等非税收入征管工作,确保非税收入及时足额入库,保障财政收入的整体平稳。

  与此同时,白山市招商引资也是亮点频出,农夫山泉抚松长白山饮料有限公司改建“花园式”工厂,中国药科大学合作的葵花盘提取降尿酸功能性食品项目成功落户白山,临江省级边境经济合作区获批……白山市坚持多措并举,在推动招商引资提质增效中,通过盘活存量提高闲置资源利用,开放思维搭建引资引智平台等方式,破解引资引智难题,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向精深领域发展,进而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一季度,全市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61.3%,全省排名第一。

  1至5月,全市投资主体含省内企业洽谈项目合计76个,计划总投资203.96亿元;签约项目合计24个,计划总投资87.41亿元;开工项目47个,计划总投资81.31亿元。除季节性生产企业外,该市外资企业开复工率93.1%,重点外资企业开复工率达100%。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