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吉林省集安市:以解放思想激发改革动力
2020-06-19 11:30:25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赵宇静

  【原题】集安市:以解放思想激发改革动力

  近年来,集安市搏浪前行、奋勇争先,昔日的边陲小城不仅在人居环境改善中上演了一场华丽转身,而且在产业结构、发展模式等方面,进行了日新月异的重构,成为我省转型发展变化较快的县级市。

  “解放思想不是一句新口号,也不是一时权宜之计,必须要作为一种行动自觉长期坚持下去。”一次次打开思想解放的闸门,集安市委书记杨文慧清醒地认识到,要坚持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作为第一动力,以更宽的思路视野、更高的目标追求、更有力的工作举措,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突破思维定势,直击顽瘴痼疾,谱写新时代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精彩篇章,集安在解放思想中鏖战正酣……

  挖掘“脑矿”、自我革新,深谋远虑寻突破

  思之深,则行之远。从深刻剖析自身发现问题,到赴浙江台州等地学习思变,聚焦在工作谋划布局上实现新突破,集安市掀起改革求变的风暴。

  “身体进入新时代,办事情还是老思想、老办法;标杆意识不强、争先进位意识不强、克难攻坚意识不强,是当前我市部分干部存在的主要问题。”杨文慧迫切地想要从思想根源上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认真学习、广开言路、内省自视,针对存在的问题,集安市努力冲破思想的藩篱,聚焦事关集安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问题,对标省外台州、省内梅河口等先进地区,着力在寻差距、补短板、挖潜力过程中找坐标、找思路、找方法、找动力。

  要坐而论道,更要起而行之。

  “总投资76.35亿元的集桓高速公路,是全省第一批由地方承担征迁费用的高速公路。因已有集通高速,有的同志认为没有修建的必要。但经过充分论证,这条高速对开放发展、边境安全和加快融入辽海沿海经济带具有重要意义。”杨文慧告诉记者,对此,集安市先后召开1次动员会、6次调度会安排部署,全力推进征收前期工作,预计8月底实现开工建设。

  集安市被列为全省加快开放发展试点以来,牢牢把握扩权强县和吉林省南部开放发展的重大机遇,从思想深处激活内在潜力。他们抓住国家沿边开放机遇、朝鲜建设公路大桥的契机,还谋划实施了总投资80亿元的边境经济合作区项目。目前,边合区整体格局已经形成,并获批为省级边境经济合作区;公路口岸正式开通,成为东北三省占地面积和建设规模最大、建设标准最高、查验设备最先进、通关环境最优美、通关速度最高效的边境口岸之一。

  一场改革求变的风暴,吹散了阻碍思想解放的尘埃,唤起了创新创业的激情,也照亮了边陲小城继续前进的方向。

  直奔问题、敢于破冰,实干兴市聚活力

  探访集安市项目建设现场,工程车辆来回穿梭,聚力攻坚的火热场面让人振奋;辗转园区、企业,一条条生产线快速运转,处处可见繁忙生产的景象……

  然而,蓬勃的发展生机,并非一日之功。

  “解放思想要落到实处,就必须直面发展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寻求改革突破的契机。”面对当前经济下行和疫情防控双重压力影响,杨文慧深刻认识到,必须坚定化危为机、危中寻机、晋位升级的信心和决心,围绕“六稳”“六保”,变压力为动力。

  从思想上破冰,在行动上突围。

  破解企业复工复产中存在的资金、土地等难题,集安市全面开展“万人助万企”行动,创新实行“银税互助”等融资方式。截至目前,已累计为企业发放贷款6.1亿元;发放稳岗返还和补贴661万元。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各类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全部恢复正常生产经营活动。

  破除项目建设中手续办理难、推进速度慢等问题,集安市通过市委1号文件形式,逐一明确招商推动和重点项目的包保责任领导,充分发挥项目服务中心作用,对重点项目建档立卡、挂图作战。注重加强小项目精细化管理,组织专人专班对口服务,长青参业年产1.5亿粒刺五加人参果软胶囊项目提前近40天开工建设。

  破题疫情对招商工作造成的影响,集安市主动做好招商形势研判,“线上招商”和“走出去”“请进来”全面发力。截至目前,已成功签约招商引资项目9个;落地项目7个,总投资16亿元。“围绕企业抓招商,我们还鼓励引导实力强、有投资意愿的现有企业扩大投资、再上项目。例如已在集安投资的江苏澳洋集团,又实施了总投资10.3亿元的颐养源中医药特色医康养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吉林省乃至东北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康养项目。”杨文慧介绍说。

  以人为本、共享发展,幸福城市有温度

  6月的集安,青山绿水乡野间,处处皆景;华灯初上,市井街巷彩灯悬挂,欢快热闹;回廊亭榭的民居小巷里,白墙青瓦,古韵古香,尽现“城小乾坤大、处处景致新”的城市韵味……

  “坚持把人民满不满意、幸福指数高不高作为检验解放思想成效的重要标准,我们全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在推动民生改善上实现新突破。”杨文慧坚定地说。

  就业是民生之本。激发群众创业、就业活力,集安市充分发挥旅游促消费作用,谋划实施了鸭绿江国门景区、鸭绿江明珠岛湿地及水生态综合治理、太极湾国际旅游度假区等一批旅游项目,全面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重点打造了下活龙“渔·坞”、二参场天梨山庄、凉水朝鲜族特色旅游街区、乡村民宿等项目,现已开发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景点25个,打造标准民宿区10处、300户民宿,旅游直接从业人员1.4万人,带动相关就业7.8万人。

  “在钱湾村四组,巧借全域旅游的东风,全组67户居民中现已发展乡村民宿47户,户年均纯收入1万余元,最多1户年纯收入8.7万元。”杨文慧自豪地说。

  集安的早市,小有名气。新鲜的瓜果蔬菜、活蹦乱跳的江鲜让人垂涎欲滴……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对早市进行了提档升级,带动直接就业人员1000余人,间接就业人员300余人,日平均交易额达20万元左右。

  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集安市还下足力气解决住房这个群众最关注的民生问题,棚户区改造预计年底前全部完成。

  改变,源自思想解放;成果,源自苦干实干。杨文慧感言:“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在实现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征途上,我们必然会遇到更多艰难险阻。但我想,只要我们能够真正回到初心使命上,真正带着深厚的为民情怀,思想再解放一些,工作再务实一些,就一定能够打开思路、想到办法,战胜一切困难,交出一份满意的集安答卷。”(吉林日报记者 王忠先 李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