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吉林市:突出优势产业 增强发展活力
2020-06-18 11:16:40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赵宇静

  【原题】吉林市:突出优势产业 增强发展活力

  吉林省首个淘宝大学培训中心打造“网红”经济新渠道、精准招商引资取得突出成绩、地方专项债帮扶多个主导产业……2020年二季度以来,吉林市按照突出优势产业发展、突出城市功能完善、突出开发区建设、突出平台公司健康发展的原则,早安排、早谋划、早准备,积极“上争”国家政策资金,为“六保”“六稳”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吉林市二季度经济社会发展虽然受到疫情冲击,但催生的在线新经济在不断开辟产业新业态。特别是吉林市“网红”经济取得了长足发展,这其中,位于船营区经济开发区的淘宝大学吉林市培训中心项目就让人眼前一亮。走进培训中心的三楼展厅,桦甸出彩农业的吉粮牌有机大豆油、老爷岭集团的系列杂粮和大米、小白山的各类红酒以及其他吉林市各类名特优农产品琳琅满目,让人目不暇接;在展厅对面的多媒体教室内,数百张座椅在等待着青年才俊前来进行电商培训,曲面的大屏幕有近10米长,十分震撼……想不到的是,这个淘宝大学吉林市培训基地项目,是今年1月份才开始动工建设的。

  该项目总投资2亿元,建设直播带货孵化区、电商创业企业区、综合配套服务区、仓储物流区和农产品展销区5大服务区,配备项目集中展示厅、园区物业服务室、运营服务室等,还建成了一个电商孵化基地。这个新平台可为入园企业提供市场拓展、创业教育和宣传推介等7大模块的服务,覆盖电商创业及电商转型升级全过程。项目投资方、吉林市百华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有限公司负责人高杰说:“我们目前已经具备培训和直播条件。中心发布招生信息不到一天,就有10多家小微电商企业报名。”

  船营区发改局负责人表示,淘宝大学吉林市培训中心的设立,将为全市电商发展带来新活力,为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转型、为创业就业和电商人才的培养开辟一条新路。

  今年以来,吉林市招商引资也是亮点频出,实现了逆势增长。恒大温泉小镇、钼产业园、万吨级化学原料药及医药中间体产业园……记者从吉林市合作交流办了解到,当地突出化工、冰雪、矿产加工、碳纤维等资源富集优势,开展精准招商,完善产业链条,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向精深领域发展,进而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在电子产业方面,该市以全国半导体生产龙头企业的吉林华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建设的八英寸新型电力电子器件基地为依托,围绕芯片制造上游原材料供应和芯片应用下游终端产品生产,着力引进配套企业。据介绍,截至目前,吉林市有122个项目实现签约,投资总额1012.4亿元,签约项目数量同比增长58.4%,投资额同比增长270.7%;此外还有谋划或包装的招商项目166个。

  进入二季度以来,磐石市做大医药健康产业,打造百亿级无抗生物产业园项目正在加速建设;吉林化纤年产8000吨大丝束碳纤维项目建设,有望进一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以城投、铁投等平台公司为主体,已获得发行政府专项债券项目5个,总投资42亿元,债券额度9亿元……吉林市正在抢抓国家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增加中央投资等政策机遇。目前,吉林市发改部门已落实产业园区项目11个,债券额度24亿元,占发行债券的44%。产业园区项目将为碳纤维、化工、汽车等产业集聚、产业链延伸,创造更有利条件。(吉林日报记者 李婷 张添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