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看四平政务服务“新版本”
2020-06-17 09:00:02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赵宇静

  原题:无差别全科受理跑出“加速度”,国务院通报表扬;“信用+科技+普惠金融”,拿到东北首单“信易贷”;行政检查智能综合管理全省首家试点,“我要执法”正式上线;“无证明城市”验证百姓获得感——看四平政务服务“新版本”

看四平政务服务“新版本”

夏日丛泉湖花海。 李刚 航拍

看四平政务服务“新版本”

四平市政务大厅全省首创“跑一次没办成”投诉代办台,让办事人有啥烦难事不再“求告无门”。 胡绍国 摄

看四平政务服务“新版本”

企业为四平市政务大厅送来感谢锦旗。 胡绍国 摄

看四平政务服务“新版本”

看四平政务服务“新版本”

在四平市政务大厅,无论在无差别全科受理窗口,还是在其他各部门的前台受理窗口,工作人员都在耐心地为办事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齐广才 摄

看四平政务服务“新版本”

看四平政务服务“新版本”

  6月15日,作为吉林省唯一的试点城市,行政检查备案智能综合管理系统(手机APP“我要执法”)在四平正式启用。

  6月11日7时20分刚过,在四平市政务服务中心工作的高瞻瞻,和平时一样,早早来到政务大厅上班。扫码、测体温、签到,流程一样不缺——这是疫情以来的“规定动作”。而提前上班,是政务大厅很多员工的“自选动作”。

  “小高又提前来啦,今天不是孩子第一天开学吗,咋没影响到你?”门口保安大哥关切地问。

  “神兽终于归笼了,我以后一身轻,能更提前啦。不和你聊了,一会儿有预约企业办业务,我先进去了。”高瞻瞻匆匆地走了。

  思想主宰行动,信念产生力量。在四平的各个政府部门,正是有了成百上千的“高瞻瞻”,以及不断推出的创新举措,才创造出那么多熠熠生辉的荣耀——

  政务服务无差别全科受理做法被国务院通报表扬,经验全国推广;在东北地区21个城市营商环境试评价中,获全省地级市第一;“放管服”“最多跑一次”改革年度考核全省第一;获全省营商环境考核评价标兵单位第一名;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上升幅度全省第一名……

  “无差别全科受理”跑出“加速度”——

  “愿意‘给自己添麻烦’”

  “1.碧桂园的相关事宜;2.再熟悉一下新增的业务流程;3.……”参加完每天的早会,高瞻瞻回到自己的办公桌前,拿出一个小册子,记下2020年6月11日的几项工作计划。

  8时30分,碧桂园房地产项目负责人常铭,准时来到高瞻瞻所在的无差别全科受理窗口。“高姐,多亏你们了,我们的工程建设又上新台阶了!”常铭美滋滋地说。

  碧桂园是国内知名地产,能选择在四平投资,用常铭的话说,就是“以前听说的‘高效率’和现在体验的‘高效率’!”

  跑不完的部门、盖不完的公章、难迈进的门槛……曾让不少企业和办事群众苦不堪言。为从根上“破题”,四平以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为目标,推行政务服务集中办理,实现“多门”变“一门”,不断提升政府服务效能。

  “我们地产在全国都有项目,过去是拿着材料挨个部门跑,‘过五关斩六将’,光项目施工前的各种手续就要跑一年。有时为了能快点儿办完,就得找关系、走后门。这次体验了四平的无差别全科受理窗口,只提交一次材料,就全办成了,效率高、态度好,办事不求人,真是太赞了!”常铭说。

  “高效率”的背后,是政务大厅工作量的“高强度”。听听人社前台工作人员秦昕怎么说:“这不算什么,白岩松不是说吗,‘只有政府给自己添麻烦,才能给复工复产的企业添利润。’我们愿意‘给自己添麻烦’!”

  四平市的“综窗”改革,就是部门内部业务实行综合办理,各职能部门之间进行整合,并将二者结合起来,用规则一统到底,破除“找人文化”,真正实现遇事不求人、规则无偏见。

  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四平实行以“受审分离”为原则的无差别全科受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证”,企业和群众到大厅办事,像“逛超市”一样方便。

  前台开启23个无差别全科受理窗口,企业和群众到大厅后,由“导服”引导到无差别全科受理窗口——部门授权到位后,无差别全科受理窗口即可受理相关业务。“窗口”的审批人员是进厅部门审批办专职人员,只有审批权;“窗口”的统一出证区人员有“出证”权,无审批权,即根据系统推送的办事结果,将证照等统一发放给办事企业和群众。

  后台审批区有42个部门集中办公,实行联合审图、联合踏勘、并联审批。凡系统中没有办事流程记录的,一律不准用印,杜绝了审批权在大厅之外循环。

  此外,4个后台审批区实行智能化管理,审批人员原则上不与办事人见面。“谁来都一样,谁审都一样”。各部门审批事项、人员、权限全部进厅,审批权只能在大厅公开行使。

  目前,市政务大厅的全部42个部门708个事项,都纳入无差别全科受理,部门和事项占比分别达89.4%和90.8%。由改革前的90多个窗口、130名受理人员,压减为23个窗口、28名受理人员,行政成本大幅降低。仅今年1月至5月,政务大厅无差别全科受理业务5966件,办结率5840件,办结率为97.9%,提前办结率为84.9%,满意率达100%。

  无差别全科受理窗口,让办事人由跑多个部门的“外循环”,变为无差别受理的“内循环”。一字之差,本质之别。

  “信用+科技+普惠金融”破解“运转难”——

  拿到东北首单“信易贷”

  疫情影响下,如何确保四平个体工商户正常运转?融资是关键!前不久,四平市蓝精灵潜能开发幼儿园,就通过“信易贷”平台贷到了款。要知道,该笔贷款可是东北三省在“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上的首单交易!

  “前年和去年我们园就陆续投了300多万元,可依旧有缺口。后来我在‘信易贷’四平站登录注册并申请,没过多久就从交行拿到了80万元贷款。”蓝精灵幼儿园园长程海峰说。

  除了程海峰,四平市刘超白钢铁艺装潢部负责人也是受益者。“今年,我们建筑装潢工程开工比较晚,经营面临很大压力。可有了‘信易贷’的4万元贷款,我的企业已经复产了。”

  “在融资上,企业可自主选择银行和相关的金融产品,不必‘跑腿’去各家银行咨询。”四平市政数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科刘建宁介绍,“企业发布融资需求后,系统会根据企业需求和银行的产品自动匹配;匹配到的银行,会对企业的各类信用信息进行审查,审查通过后即可放款。”

  此外,为推动“信易贷”有效落实,四平市还紧紧抓住先行先试的重大机遇,立足本地实际科学研判,研究制定了《四平市入驻全国中小企业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实施方案》,分步骤实施。为上百家企业专门组织了平台操作培训会,邀请国家发改委工作人员讲解使用。先后3次组织政银企座谈交流会,研讨存在的问题。为提高“信易贷”知晓面,他们通过各地区和各部门门户网站、“政企直通车”微信群和各种媒体,进行广泛宣传。

  “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普遍存在,信易贷平台着力解决的就是此类问题。”中国银保监会吉林监管局四平分局局长吕静秋说,一开始银行还存有观望态度,随着第一笔信易贷完成,贷款笔数逐渐增长。

  据“信易贷”四平站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四平市已入驻“信易贷”金融机构15家,发布金融产品27个;注册企业数量达2340多家,融资需求640笔,需求金额17.1亿,意向金额1.93亿,104家小微企业已成功实现融资8100多万元。在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最关键的三四月,四平企业实现融资达6000多万元。

  “信易贷”以“信用+科技+普惠金融”模式,为四平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恢复加了一把旺火。

  行政检查智能综合管理全省首家试点——

  “我要执法”正式上线

  “投资环境就像空气,清新爽利才能吸引更多外资。”

  四平市一直把营商环境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2019年,四平获得了全省营商环境建设考评第一名的好成绩,并在国家组织的营商环境试评价中,居东北地区各城市营商环境前列。

  这两天,四平手机APP“我要执法”正式上线,再次给四平的营商环境锦上添花。

  今年6月3日,省政数局、省司法厅和省市场监管厅在四平市开展了行政检查备案智能综合管理系统应用试点,四平作为吉林省唯一的试点城市,正式应用手机APP“我要执法”,对行政检查备案行为进行智能化、规范性管理。

  “四平的行政管理系统的应用,将重点解决5方面问题。一是无执法证件人员实施检查的问题;二是使用部委证件和地方证件,备案体系理顺问题;三是没有检查计划、未经本机关主要负责人批准,检查人员自行检查、随意检查,检查过多过乱问题;四是个别检查人员野蛮检查、刁难检查问题;五是行政处罚裁量尺度不规范、个别人员借机‘吃拿卡要报’‘掐脖二’‘微腐败’等问题。”四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执法人员说。

  上线工作紧锣密鼓。目前,四平市已经完成了所有检查人员的资格审查以及检查事项的清单认领、检查对象名录录入工作。6月15日,行政检查备案智能综合管理系统在四平正式启用。

  四平市检查人员与市场主体将实现这样的互动:检查人员到市场主体检查前,要先利用手机APP“我要执法”进行备案,经本机关主要负责人批准后方可进行检查,并主动接受被检查对象核验检查人员身份信息和具体检查事项。而作为被检查的市场主体来说,他们可用手机微信的“扫一扫”功能,核验检查人员的“我要执法”APP,看他们的身份信息和此次检查事项是否真实和有据可查。如果他们不接受身份核验,或身份信息与实际检查人员不符,再或者实际检查内容与系统中检查事项不一致,被检查对象有权拒绝接受检查。

  也就是说,事前不备案或未经本机关主要负责人批准,不得实施检查;处置突发事件或投诉举报等特殊情形,从处置完毕或危险解除之时起,须24小时内备案。

  按照新规,对市场主体轻微的违法行为,检查人员要采取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等手段及时纠正;必须处罚的,要严格执行规范标准,给予较重处罚的由本机关负责人集体讨论决定。

  被检查的市场主体,可以通过“吉事办”小程序,查看检查结果,并对检查结果进行评价。评价结果只提交到吉林省软环境办公室,各检查部门不能获取任何信息。广大市场主体可放心评价、客观评价,必要时可向12342直接举报。

  如果出现“违规检查”“不应用系统备案检查”,或者被市场主体评价为“差评”,一经查实,将由组织部门和纪委监委按有关规定处理,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

  “无证明城市”验证百姓“获得感”——

  “这么快就办完了?”

  这两天,四平市民齐亚丽有个着急的事:自己在部队的儿子要入党了,需要父母在当地开出政审材料。齐亚丽听别人说,办这种事很麻烦,既要跑社区,还得去派出所。这不,向单位请了一天的假,做好心理准备的齐亚丽,早早来到四平市铁东区平南社区。

  “阿姨,请问您要办理什么业务?”社区工作人员小李问。

  “儿子入党,让我和他爸准备政审材料。听说还要我们提供什么无前科劣迹证明。”

  “这个不用担心,我们来就可以。您稍等!”

  接下来,只见小李登录“四平市无证明查询核验系统”,噼里啪啦的一顿敲,然后对齐亚丽说:“我把您的这项证明申请,提交给市公安局行政审批办了,一会儿就有消息。”

  几分钟后,小李说:“阿姨,这边已经接到您和叔叔的无前科劣迹证明了。您把这个证明收好,还有这个政审材料也给您,这样,您的业务已全部办完了。”

  “我不用再去派出所了,就完事了?”齐亚丽有些怀疑。

  小李微笑着解释:“咱四平一年前就从‘减证便民’向‘无证利民’升级了,还是全省最先搞‘无证明城市’改革的,就是为了解决办事难、办理慢、办事繁的问题。”

  “无证明”不等于“不要证明”。四平市按照“不让企业和群众自己去开证明”的原则,探索研究“无证明”办理方式,采取“数据共享、部门核验、申报承诺、直接取消”4种方式,代替群众跑腿开证明,实现了“无证明”办理。

  为推进高频事项“无证明”办理高效通畅,四平市相关部门不断核验流程,细化传输途径、方式、时限等要素标准;进一步完善市县乡村四级联络代办机制,对尚未实现数据共享的证明事项,一律实行联络员、代办员兜底办理。此外,他们还利用全市统一的“无证明城市”查询核验系统,不断提高“无证明”办理事项数据共享比例,实现更多事项“网上办”。

  现在,四平全市1368项需要开证明的政务服务事项,已全部实现了“无证明”办理。(吴爽 吉林日报记者 崔维利 刘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