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长春市中小学全部有序恢复正常教学秩序
2020-06-16 09:19:04来源:长春日报责编:赵宇静

  原题:多么美好的归来 我市中小学全部有序恢复正常教学秩序

长春市中小学全部有序恢复正常教学秩序

回到久违的课堂,师生互动,默契和谐。 孙建一 摄

  15日早,长春市1006所学校迎来义务教育阶段最后一批学生——一二年级的“小豆包”们,当日共计20.3万学生开学。

  在经开区力行学校,一年级的小学生们沿着特别装扮而成的“入学路”兴奋地走进校园。“学校为孩子们准备了‘福袋’,装有口罩、消毒湿巾等,还有一张我们特别制作的‘一米贴’。”力行学校校长王园园介绍,“一米贴”就贴在书包上,上学和放学的路上老师不在身边时,提醒学生和家长保持距离。

  随着学生们的回归,力行学校的“安心小屋”也投入使用。

  “在家待久了,学生们突然上学难免不适应,会产生焦虑、紧张等情绪。我们专门设计了‘看一看’‘说一说’等心理课程环节,帮孩子们缓解情绪。”王园园介绍,开学前,学校特地向家长征集了疫情期间的工作照,后期编辑成视频,让学生们通过最熟悉的爸爸妈妈的故事了解疫情。在“说一说”环节中,学生们互相分享在家里跟父母一起做蛋糕,一起做家务等亲子活动,心理辅导老师通过学生们的讲述了解他们的心理状态,及时调整课程安排。

  与此同时,市第一实验东光学校也开展了特别设计的心理课。

  “同学们,双手环抱身体,轻拍双臂。这个动作叫蝴蝶拍,有助于缓解紧张情绪。”按照老师的示范,学生们认真地模仿动作。学校心理辅导教师谢伟思介绍,针对低年级学生开学,学校主要从身体、心理、学业三个方面帮助他们做好调适,“开学第一天,学生们将接受一个特殊任务,列三张清单——成就清单、问题清单、目标清单,总结超长假期的收获,对学习反思,明确前进方向。”

  如何从超长的假期回到校园生活?谢伟思建议,学生们可以从有仪式感的起床做起,“起床后,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为自己打气,说一句‘我起床了,我今天很开心’,然后一起收拾好书包,让学生们在积极的状态下开启新的一天。”

  从4月7日起,长春市中小学分6个梯次开学,随着小学一二年级学生的回归,长春市中小学已全部有序恢复正常教学秩序。(长春日报记者 朱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