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红叶之城织锦绣——蛟河市持续推进乡村振兴见闻
2020-06-15 09:20:33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赵宇静

  原题:红叶之城织锦绣——蛟河市持续推进乡村振兴见闻

  眼下,蛟河市玉米长势喜人,水稻苗床绿意盎然,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截至5月底,玉米出苗率达到96%,水田插秧接近尾声,基本完成170万亩播种计划。

  春耕生产的好形势折射着蛟河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喜人成果。近年来,蛟河市发展特色产业、改善人居环境、推动乡村和谐发展,努力推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完善基础设施,发展非农经济。走进新站镇,泥泞的小路已被硬覆盖,河岸砌起石堤,村与村之间水泥路相连……这样的转变在蛟河随处可见。仅2019年,蛟河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完成投资3143万元,建设机耕路7818米,河道护岸12106米……

  前段时间受疫情影响,天北镇肉鸡出栏后运输遇到困难,镇党委、政府制定防控措施,开辟“绿色通道”,确保了养殖户正常生产、销售。

  近年来,蛟河市通过落实保险、贷款贴息等政策,鼓励引导养殖户增养补栏,大力发展养殖业。截至4月末,蛟河市生猪饲养量达14万头,肉牛饲养量达12万头,家禽饲养量达260万只,梅花鹿饲养量达1.2万只。

  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走在庆岭镇柳树沟村的水泥路上,两侧是栽种整齐的珍珠绣线菊、小叶丁香、榆叶梅等,绿意盎然,花团锦簇,赏心悦目。截至5月17日,蛟河市在庆岭等多个乡镇投资108.58万元,栽植绿篱,打造景观点,让乡村变得如诗如画。

  同时,蛟河市建立“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实施厕所改造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2020年,他们又要在新站镇朝阳沟村等11个村屯铺设沥青路,修砌石边沟,增设路灯,栽种花木。目前,全市已整合移民资金、财政资金、特色小镇建设资金等8959万元,建了14个项目,预计9月竣工。

  培树乡风文明,重塑精神面貌。门忠新、王丽萍、单海玲、薛淑兰……一大批先进典型在“蛟河之星”等系列评选活动中脱颖而出,还有来自群众身边的“好公婆”“好媳妇”,对全市融洽婆媳关系、改善邻里关系、营造和谐文明之风起到积极作用。

  同时,蛟河市在乡镇(街)、村屯利用文化墙、宣传栏、LED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通过一系列活动引导村民移风易俗。

  全力脱贫攻坚,走向共同富裕。新站镇65岁的贫困户陈丽霞患有尿毒症,每周做3次透析,医疗费用高。“一人一策”的帮扶措施,让陈丽霞心里有了底。他们为该户安排了工作,依靠“地面光伏公益岗秸秆禁烧巡逻员”这一岗位,每年增收2000元;同时组织该户参加村级集中劳动,每年增收800元左右;协助开展“四小工程”,利用自家菜园发展小庭院;帮助申请低保提标,由每月80元提标到每月340元;华兰德项目带动每年400元,全年预计帮助她家增收6500元。

  目前,蛟河实施“一人一策”,为438户885人未脱贫户量身制定了脱贫措施,确定乡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一对一”包保,确保他们到年底全部脱贫。

  蛟河市政府和吉林黑尊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月签订协议:蛟河市投资650万元,企业则用这笔投资的收益,每年拿出55.25万元,带动蛟河市438户贫困户脱贫摘帽。

  初夏时节,蛟河大地万物竞茂,红叶之城希望的田野上,正释放着乡村振兴的磅礴能量。(吉林日报记者 李婷 姜岸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