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松原市打造“网红吉地” 推进电商扶贫
2020-06-12 09:09:36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赵宇静

  原题:大有可为 大有作为——松原市打造“网红吉地”推进电商扶贫纪实

松原市打造“网红吉地” 推进电商扶贫

  与京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松原市打造“网红吉地” 推进电商扶贫

  为网络和直播带货者颁发“松原市电商扶贫大使”聘书。

松原市打造“网红吉地” 推进电商扶贫

  县区负责同志在直播带货。

松原市打造“网红吉地” 推进电商扶贫

  直播现场。

松原市打造“网红吉地” 推进电商扶贫

  “第一书记”参加直播带货活动。

松原市打造“网红吉地” 推进电商扶贫

  交流带货经验。

松原市打造“网红吉地” 推进电商扶贫

  网红吉地。 

  吉林日报6月12日讯(记者 张红玉 王欣欣):实现销售总额569.76万元,用户访问量达到8493万……6月5日-7日,在松原市网红吉地大厦举办的“生态查干湖‘网红’品松原”暨“市县长驻村第一书记来了”系列活动,以直播带货、文旅推介、项目推介、培训座谈等丰富的内容,受到了网民的热切关注,使得松原继查干湖冬捕之后,再一次成为网红驻足打卡之地。这一活动,也拉开了该市充分借助网红直播等新渠道,全面推动以电商潮带动产业潮、以产业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序幕。

  “好的产品需要推介,需要让更多的人知道,才能有销路,网络‘直播带货’的方式很好地将生产和销售联接在了一起,对农村产业发展必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支持电商产业发展,为农产品创造更多的销售渠道,助力脱贫攻坚取得最后胜利。”松原市主要领导这样阐释此次活动的意义。

  据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提出的“电商不仅可以帮助群众脱贫,而且还能助推乡村振兴,大有可为。”的指示精神,松原市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消费扶贫、电商扶贫的工作部署,结合“解放思想再深入、全面振兴新突破”教育实践活动,积极谋划打造直播电商发展“网红吉地”,紧密连接线上销售和线下生产的策略,从而进一步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和规模,不断提升农村贫困人口的脱贫内生动力,夯实脱贫增收的产业基础,助推乡村振兴,提振经济发展。

  打造“网红吉地”

  宣传松原品牌

  “各位老铁,看看我面前的这些鱼,这就是名闻天下的查干湖鱼,每条鱼一个独立的氧气袋,现在只要您下单,我保证这鱼到你家时还是活蹦乱跳的。”

  “这瓜太甜了,吃的我嗓子都紧了,我清清嗓再给大家唱啊。”

  ……

  6月5日晚,坐落在松原江北核心区域的“网红吉地”大厦迎来了白小白、高火火、高迪、王小佳等一批具有千万粉丝量的网红大咖。从18时开始,这些大咖们在松原市精心打造的直播间里,纷纷拿出看家本领,一边展示着才艺,一边推介着具有松原地域特色的农副产品。

  开幕式当天,共有26名知名网红参加了直播带货活动,松原一大批地标性农特产品通过这些域内外网红的手机屏幕被推介到全国各地。

  除了带货,在网红大V们的直播间中,花香鱼跃的查干湖夏日风光,独具特色的民族舞蹈、歌曲和马头琴演奏,“天下第一团”满族新城戏剧院排演的大型舞台剧《洪皓》片段以及一些地标性建筑等松原元素,通过网红们的直播,被全国各地的网友接收。

  据统计,活动成功吸引流量8493多万次,包括抖音话题数、视频浏览量;快手访问量;淘宝平台访问量、淘live直播间访问量;京东平台访问量;微博话题浏览量等。其中多条市长、县长代言视频,单条浏览近300万条,还在抖音官方、山货上头条等播放。同时,通过微信朋友圈、抖音开屏播放等,实现了松原市区及各县区的广域覆盖。此外,查干湖文旅宣传浏览量达到1200余万次。

  “我们举办此次活动的初衷就是要充分借助网红直播渠道,积极推介松原驻村第一书记电商扶贫品牌,进一步拓宽扶贫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和规模,促进贫困乡村产业发展。同时,向全国展示松原秀美的生态风光、深厚的文化底蕴,吸引更多有识之士来松原投资创业。下一步,我们将全力推动松原网红直播电商经济发展,打造全国直播电商发展‘网红吉地’新坐标。”在活动现场,松原市有关领导这样说。

  据悉,松原市“网红吉地”大厦已经开放,正在逐步打造以网红直播带货、主播孵化培育、电商运营、供应链整合、物流标准化为主,商务旅游、课外教学体验、广告策划等为辅的商业运作模式。松原市残联、文联等多个部门(单位)已将创业基地或创作基地进驻网红吉地大厦,域内商贸物流、融媒体、自媒体、MCN机构、网红达人等也将陆续入驻。

  连接生产销售

  助推产业发展

  “大家好,我是松原市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副县长阿雍嘎,今天很高兴通过直播的方式将我们的特色产品推介给大家。作为吉林省西部生态经济核心区,松原有很多优质的农产品‘养在深闺人未识’,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更多人了解这片美丽的土地和这里朴实的人们用真心和诚意生产出来的产品。”

  通过创新模式,做好农产品和市场的连接,改变农村地区农业增收的方式,这是各地组织政府领导、第一书记、网红直播、电商带货的本质。

  在6月5日晚上举行的直播带货活动中,松原市精心准备了20多种当地特色优质产品。

  “善友牌新家香瓜,是纯天然种植、纯自然成熟,皮薄多汁、脆甜爽口……”

  “哈萨尔王牛肉干,精选草原的自然牛为原料,采用蒙古族古老传统工艺技术结合现代先进的风干真空手艺,以风干、烤煎等方法精致而成,口感韧而不坚,有嚼劲最大程度保存了牛肉的鲜美口感。”

  “增盛永花生,皮红粒满,因其高脂肪、高蛋白的特点使烹饪出的花生副产品,口感脆香可口,老少皆宜。”

  ……

  位于吉林省中西部的松原市,素有“粮仓、林海、肉库、鱼乡”之美誉,农产品资源丰富。近年来,该市积极打造“一村一品”致富产业,查干湖大米、吉松岭杂粮、乾安黄小米、四粒红花生、新家村香瓜、哈萨尔王牛肉干等一批具有松原特色的农特产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一村一品,就是一村一个产业,只有产业坚实了,脱贫攻坚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面对农产品品牌繁多、繁杂、知名度不高的实际,松原市加强品牌建设和营销,对农产品品牌进行整合,打造区域知名品牌,实行产品从种植到生产、加工、销售各环节的监督,从而保证产品质量,培育品牌。

  “这次直播活动让我们感触很深,好的产品只要找到合适的方式就一定能找到好的销路。回去后,我们将开展‘百名干部直播带货’活动,结合‘花生节’活动,把扶余的好产品推送到网上,卖出好价钱,激励农民在以后的生产中进一步增强品牌意识,扎扎实实抓好产业发展,实现长效脱贫。”扶余市常务副市长蔡启昌说。

  助力电商发展

  决战脱贫攻坚

  “这次参加直播真是开放了眼界,将来我们也要把电商平台做好,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助力脱贫攻坚。”参加直播的宁江区常务副区长王景辉说。

  在此次活动中,与26名知名网红一起参与直播的,还有松原市5名副县(市、区)长和10名驻村第一书记。活动期间,多条市长、县(市、区)长代言视频火爆网络,单条浏览量近300万次。参与直播的领导纷纷表示,第一次切身感受到了电商的强大,也增强了发展电商产业的信心和决心。目前,借助直播电商发展的政策红利期,各县(市、区)都在鼓励域内网络达人争当“带货王”,以“直播电商+”模式,推介家乡美景美食,助力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攻城拔寨、决战决胜的冲刺阶段,市委、市政府强化顶层设计,搭台推动驻村第一书记利用直播的手段向助力脱贫攻坚,是创新扶贫模式的一次有力探索,不但能进一步拓宽社会扶贫新渠道,也为农业发展和贫困群众增收提供了更多机会。”现场参与直播的第一书记也纷纷说出参与直播活动的切身感受。

  电商产业的发展,同样给企业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遇。吉松岭集团董事长徐兴库说,此次疫情给企业产品销售带来不小危机,但如果能够迅速从“危”中捕捉到先“机”,企业也必将渡过难关,迎来全新契机。

  此次活动借助网红直播流量,推介了松原品牌,拓宽了扶贫农产品销售渠道和规模,推动了松原直播电商经济发展。另外,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松原市政府还与京东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在此次大型直播活动中,松原市委书记王子联、市长于强全程出席活动并现场为网络大V和直播达人颁发“松原市电商扶贫大使”聘书。据悉,为进一步推动直播电商发展,松原市进一步加强直播电商发展顶层设计,加快起草《松原市直播电商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草案)》,拟定力争到2022年底,推进实施“个十百千万”工程计划,即:建设1个直播电商总部基地、1批直播电商产业集聚区,培育10家具有影响力的MCN机构,孵化100个网红品牌,培育1000名直播达人,培训10000人次乡村主播,打造全国“网红吉地”新坐标,助力松原数字经济新发展。

  “松原有丰富的农副产品资源,党委、政府抢抓电子商务发展机遇,依托域内优势资源和特色产业,让农副产品搭上‘电商快车’走向全国,畅通上行通道,拓宽群众增收致富路,非常值得称赞。”扶贫达人陈太春说。

  政府搭台、电商唱戏、贫困群众受益,松原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决战脱贫攻坚、推进复工复产,创新思维、抢抓机遇,用直播活动奏响了新乐章。(本组图片摄影:王国彬 包谨通 吉林日报记者 王学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