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伊通满族自治县:在解放思想中凝聚更强攻坚合力
2020-06-11 09:38:56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赵宇静

  原题:伊通满族自治县:在解放思想中凝聚更强攻坚合力

  吉林日报6月11日讯(记者 刘艳): 伊通是吉林省唯一的满族自治县,有比较好的区位和资源。如何把这些内在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发展速度、发展水平提上来?如何破解发展瓶颈、克服转型障碍,把干部创业干事的热情更好地调动起来?这是伊通这次“解放思想再深入、全面振兴新突破”教育实践活动中着力解决的问题。

  在解放思想中打开思路,加速优势转化。

  “发展思路决定出路,必须在新形势新契机下找准目标和定位,才能实现新的发展和突破。”伊通满族自治县县委书记张恒说。他带领县委班子搞调研、分析研判,结合阶段性发展特征,形成了伊通“31345”总体布局及发展思路,并在推进中不断完善。

  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伊通从解放思想入手,从实际出发,审视长平一体化发展新形势和吉林“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变化带来的新契机,进一步明确了伊通作为四平‘两翼’之一、长平经济带重要节点的定位,更加坚定了围绕长春、依托长春,打造绿色农产品供应、智能制造产业配套、休闲旅游度假“三大基地”和建设长春半小时经济圈最美节点城市的“三地一城”发展方向。用当地干部的话讲,“方向更明晰了,措施更具体了,我们的步子会越走越快,明天一定越来越好。”

  “伊通的发展,当务之急是加快把区位、资源等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在开发区采访时,一位干部说。他带我们来到开发区长伊片区,指着眼前的公路介绍道,“紧邻长春是伊通的最大优势。这条路是饶盖线一级路,我们称为长伊中线,向北直通长春前进大街,是我们连接长春的新通道,也是我们的富民强县路。现在伊通段已经基本完工,并且提前在这里建了2平方公里起步区,全线贯通后,这里将成为经济新的增长极。”他又指向北面和东面,喜悦自豪溢于言表,“北侧紧邻长春景台镇,我们建设了景台片区,东侧建设了新兴片区,加上原来的城北片区,形成了与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1+4’新格局,并在4月份成功晋升省级开发区,我们要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一定要把伊通最好的资源用好。”东尖山下,县自然资源局一位干部告诉记者,“除了石油,伊通最宝贵的就是地热资源。最近通过竞买的方式,我们取得3处地热资源探矿权,在统筹火山地热温泉开发利用项目的引进和布局上,占据了主动权。”

  在工作实践中解放思想,攻破发展难关。

  “不抓项目,伊通就没有出路。”采访中,无论是县级干部,还是基层干部,多次提到这样一句话。

  县发改局工作人员带着记者去看项目时,介绍说:“伊通‘31345’总体布局,第一个‘3’是打造‘三大基地’,第二个‘3’是着力推动医药健康、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三大主导产业’。这两年,我们着力在引进产业项目上下功夫,温氏集团饲料生产、华大生物质热电联产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相继落地,‘满乡风情·七彩伊通’田园综合体、‘蓝城·宝捷’国际冰雪文旅康养小镇等项目也在加快推进。目前全县在建产业类项目有18个,总投资36.4亿元。建成后,产业结构将得到极大优化”。

  来到大孤山火山温泉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现场,施工正在紧张进行。工作人员介绍说:“一年前,这个项目一直处于停滞状态。张恒书记包保后,两周调研3次、调度情况4次,带领相关单位上门现场解决问题,项目终于逐渐步入正轨。2019年投资近3亿元,今年已经投入2亿元,预计全年投入10亿元。”从企业负责人的脸上,我们看到了满满的自信。

  抓项目必抓招商。针对区域产业链条、公共服务等招商方面的短板,伊通转变招商思维,把发力点放在离长春最近的景台、新兴两个片区和与长春交通联系便利的长伊片区,努力把长春的服务资源、人才资源以及人流、客流、资金流转化成自己的优势,最大限度借势招商。他们在解放思想中不断探索创新工作办法,针对乡镇财力弱、造血功能不强的问题,提出发展“飞地经济”等招商引资举措,通过向开发区招商进行效益分红来解决问题,调动了乡镇干部抓招商、干工作的积极性,并初见成效:投资7000万元的宏佳驰项目投产达效;投资1亿元的宇昊建材产业项目开工建设。

  解放思想,关键看行动。受疫情影响,项目建设将遇到更多困难。伊通立足“早”字,对可能开工的项目进行县级干部包保。因为抓得紧,前期手续办理及时,有19个项目列入全省“三早”项目,计划总投资40.1亿元,年度可完成13.7亿元。因为和投资者见不了面,他们就通过电话或网络进行反复沟通,敲定每一个细节,对反馈的问题立即研究解决,力争不过夜,保证了项目在4月15日前全部及时开工。

  在攻坚克难中历练干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打牢团结干事基础。针对部分基层党员思想退化、党性弱化状况,开展了“有话对我说”和“一建三帮两促进”两项活动,增强了组织凝聚力。针对一些干部对担责有压力、不愿担当的问题,进一步加大了容错免责工作力度,鼓舞了干部干事担当的热情。探索建立了一套党委集中统一领导下的分工合作机制,从工作需要出发,打破分工界限,在各尽其责基础上做到各尽其能。这一点在疫情防控中得到充分体现,取得了全县无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的阶段性重大胜利。更重要的是,各级、各部门干部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脱贫攻坚、征地拆迁等工作中,协同攻坚,加深了同志间的了解、信任和感情,增进了干部队伍的团结,干部作风和干事创业积极性显著提升。

  把企业时刻挂在心上。疫情期间,永春米业作为疫情防控粮食应急加工企业,采购水稻有较大资金缺口。包保干部紧急协调县邮储银行,到企业现场办公,当天就完成了调查审批和放款,而且享受抗疫应急贷款政策,实际担负利率仅为1.025%,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只有心里始终装着群众,把群众需求挂在心上,才能更好地服务群众,群众才能和我们心贴心,更多地支持我们的工作。”张恒经常对干部这样讲。前一段时间,他了解到伊通建国村君子兰因为疫情原因传统销路受阻,马上研究解决办法,组织县级干部网上直播带货君子兰、烧鸽子、大樱桃等伊通特色产品,线上销售收入50余万元,带动线下销售3000余万元,企业和农户不但没有受到损失,还增加了收入。“你们看,伊通的环境多好,以前连想都不敢想。”“前年我还到政府上访供暖问题,去年政府引进国信集团,今年完全接管,问题解决了还上访干啥!”“想不到这么快就吃上了自来水,让我这个农民也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群众讲述着身边的变化,从侧面反映的是新官理旧账的担当。

  “思想要在学习和思考中形成统一,要在对比和实践中实现转变,要在开拓和创新中得到解放。有了对的目标、对的路径、对的方法,就要坚实地走下去,美好画卷终将变成现实。”张恒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