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横向到边 纵向到底——通化县构建“清廉乡村”体系纪实
2020-06-11 13:30:15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赵宇静

  原题:横向到边 纵向到底——通化县构建“清廉乡村”体系纪实

  吉林日报6月11日讯(记者 裴虹荐 通讯员 刘亿):“这个‘知政惠民手机APP’真是太方便了,轻轻点一下,我们老百姓关心的低保、扶贫补贴等都能查得到,十分透明。”通化县光华镇同心村的葛大哥翻看着手机,一脸高兴。

  从软件到硬件,从思想到行动,通化县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触角向农村基层延伸,强化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通过实施“清廉乡村”建设,大力构建“绿水青山”的农村基层政治生态。

  开启“互联网+服务+监督”新模式

  走进通化县纪委监委办公楼,一楼大厅迎面的墙上有一块醒目的LED显示屏,这是“通化县纪委监委数据分析”平台。惠农、惠民、惠企政策公示数,扶贫领域违纪问题党纪政务处分、组织处理、问责数,四风问题、环保督察、扫黑除恶数据分析,相关科室监督预防数据……这些基层干部群众最关心的事项,在这里都有最直观的显示。下一步建立的数据分析平台,能让监督更加有力、更加精准、更加聚焦。

  为监督插上科技的“翅膀”,这是通化县纪委监委一直在做的事情。2017年,通过对本县近年来查处的脱贫攻坚领域违纪问题进行深入分析,经过反复调研论证,建立开通了惠民手机服务APP版块,探索实践“互联网+服务+监督”的纪检工作新模式,推动脱贫攻坚领域相关工作落地落实。“纪委专栏”突出打造纪检监督、纪检公示和纪检反馈3个子版块,真正实现增强社会监督、畅通民意渠道的目的。截至目前,已公示惠农惠民政策12期、252项,移送疑似问题线索14条,函询了结18条,直接回复4条,公开反馈12条。

  为了全面了解掌握乡村干部信息,通化县对乡镇领导班子成员、站所长及村“三委”成员家庭主要成员及近亲属相关情况进行统计汇总、分析,在知政手机APP版块中的低保、扶贫等公示事项中输入姓名和身份证信息,就可以随时查询,有效防止优亲厚友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发生。同时,在全县152个村建立监察联络站,将监察监督挺进基层一线。

  让红色基因融入党员血脉

  通化县曾是东北抗日联军的战场,流传着许多动人故事。近年来,全县深入挖掘抗联文化中的廉洁内涵,通过开展主题党日、重走抗联路等形式,传承红色基因,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

  位于通化县东北部的兴林镇是杨靖宇将军战斗过的地方,镇内的“白家堡子惨案纪念地”被确定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抗联文化园被省委组织部、省委党校认定为吉林省党员党性现场教学基地,曲柳川河里抗日展馆被评为省级团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兴林镇纪委书记于鑫介绍:“我们先后整理出‘司令站岗’‘司令过年’等抗联故事,绘制了以抗联故事为主题的廉洁文化墙,用革命先辈严格遵守纪律的感人事迹和惩治腐败的典型案例作为鲜活教材,警示党员干部增强纪法意识,淡泊名利,清廉干事。2019年以来,有126个单位、2000多名党员干部到我们镇里开展了党性教育活动。”

  类似这样的爱国主义、党性教育基地在通化县还有很多:大安镇和富江乡的烈士陵园、东来乡的东北抗联密营、石湖镇的老岭隧道战斗遗址……这些遗址没有在历史的长河中淹没,而是散发着独特的光彩,教育和警示着后人们坚守信仰追求,忠诚履职尽责。同时,全县把一直坚持开展的党纪国法教育、典型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同红色教育结合起来,形成立体长效的教育体系,促进乡村党员干部知底线、守纪律。

  做深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

  近年来,通化县聚焦主责主业,以乡镇和村级领导干部为重点对象,以“三资”管理和基层干部以权谋私、侵害群众利益为重点,推动基层“拍蝇”常态化、精准化。

  2018年,通化县纪委监委查办了某镇农村经济管理服务中心出纳员多次挪用公款的案件。纪检部门敏锐地发现了案件中的一个关键点:信任代替了监督。于是,他们组织机关干部,拍摄了廉政微视频《别用信任代替监督》。“你是学财务的高材生,你弄的账还会有错吗?你办事我放心!”视频中的书记,对出纳相当信任,甚至一边接电话,一边漫不经心地在票据上签字。这些极具生活化的情景再现,让观看者产生极大的警醒。

  同时,县纪委责成县农经局,重新制定和完善了农村财务管理制度,实行“四级”联签支付制度,并对全县各乡镇的村账代管资金账户和农经管理中心本级账户进行了账务和账实的详细检查。要求乡镇农村“三资”管理中心分别为各村在乡镇农村信用社单独开设银行存款账户,账号分设。目前15个乡镇为各村开设了账户,并将在代管资金账户的资金拨付到各村集体账户,有效防止了村级集体代管资金平调、扣押、侵占,确保农村各项资金的安全运行。

  坚持对典型案件进行深入剖析,以治标促进治本,以治本巩固治标成果,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2019年以来,全县针对查办案件中发现的问题,下发检查建议、监察建议15次,进一步堵塞漏洞。对发生在县内的典型案件进行深刻剖析,在全县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进行通报,实现“查办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营造一方正气”的目标。

  通过教育、监督、查处等综合方式,通化县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清廉乡村”建设体系初步呈现,成为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经济和谐稳定发展的保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