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长春“夜经济”带火网约车、外卖、代驾
2020-06-11 09:25:30来源:长春日报责编:赵宇静

  原题:“夜经济”带火网约车、外卖、代驾

长春“夜经济”带火网约车、外卖、代驾

T3出行司机孙成玉等候乘客上车。 袁迪 摄

  长春日报6月11日讯(记者 袁 迪):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眼下,随着各大夜市的火爆开市,长春市“夜经济”随之悄然升温,在丰富市民业余生活的同时,也带动网约车、外卖和代驾行业夜间订单量增长,“他们”兴奋地奔“跑”在滚烫又多彩的夏夜。

  网约车

  外 卖

  代 驾

  T3出行司机:

  夜间活多订单翻倍

  7日18时许,在东盛大街与公平路交会处附近,“食尚不夜城”夜市里灯光闪烁、人潮涌动,也引来不少出租车、网约车,其中就有孙成玉驾驶的红旗H5。“我是去年年底入职T3出行的,本想着过年期间订单会多一些,没想到碰上了新冠肺炎疫情。”孙成玉说,T3出行问世伊始,客户认知度不高,后来又受到疫情影响,他每天只能接三四单。

  步入4月份,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越来越多的企业复工复产、市民出门消费,孙成玉的订单量也随之增长,每天都能接十几个订单,其中接单高峰期主要有早晚两段,早高峰在7时至9时之间,客户的行程主要从住宅区到学校或办公场所;晚高峰在17时到19时,大多数人都是下班、放学回家。

  “半年多来,我一共接了1600多单,其中一半儿是复工后接的。”孙成玉说,最近一段时间,随着各大夜市的兴起,逐渐升温的“夜经济”给网约车行业添了“一把柴”,他的订单量从一天15单左右上涨到30多单,其中“增量订单”主要来自夜市、美食街周边。眼下,他每个月的工资都在5000元以上。

  记者从T3出行了解到,4月中旬,T3出行长春的订单量已经恢复到疫情前水平。最近一段时间,在长春市“夜经济”的强力带动下,市民打车需求激增,6月1日至7日,长春订单量环比增长超过10%,23时至第二天凌晨2时的订单量环比增长近20%。

  外卖小哥:

  代购美食订单激增

  随着各大夜市上演各种美食诱惑,人们对美食的渴望也逐渐开始释放,夜幕下的外卖小哥越发忙碌起来。7日,在桂林路附近,几名美团外卖小哥站在一家鸭制品小店门前,一边等候进店取餐,一边翻看手机关注新订单。

  “我一般从上午11点干到晚上9点,最近一个多月晚上接单量比较多。”外卖小哥王占丰说,3个月以前,受疫情影响,多数饭店不营业,他的收入直线下降,只能通过“跑腿业务”增加收入。5月份以来,随着各大夜市陆续开市,越来越多的人在晚间下单,其中不少订单都是让他代购夜市里的特色美食,如炸鸡、烧烤、小龙虾等。“这几天,我每天都能接30单以上,昨天晚上6点到11点,我就接了20多单。”王占丰说。

  美团外卖平台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据内部统计数据显示,长春5月日均订单较4月增长超15%,在外卖订单中,夜宵占比约20%,订单量位居东北城市前列,也从侧面反映出长春夜间消费的活跃度。

  代驾司机:

  夜接10单赚300元

  5月下旬以来,桂林胡同美食街逐渐成为长春市“夜经济”的新地标,同时也悄然变成代驾行业夜间抢单的“打卡地”之一。

  8日晚10时许,在桂林胡同与立信街交叉口附近,e代驾司机韩净民正在“蹲点儿”等活儿。“最近活儿不错,一个晚上能接10来单。”韩净民说,随着各大夜市陆续开市,出来逛街、喝酒的人明显多了,他的订单也是显著增加,几乎和疫情前差不多了。“我一般晚上6点出来,跑到第二天凌晨2点左右,一般能接10单左右,挣300元没问题。”韩净民说。

  “疫情发生后,代驾订单断崖式下降,我就重点接e代驾推出的‘接送车’服务,但没有做代驾挣得多。” 韩净民说,最近一个月,长春“夜经济”持续升温,他“盯”上晚间代驾订单,平均一天能赚500元左右。

  e代驾一位负责人说,从代驾使用人群分析,过去是以高端商务餐饮店消费者为主,而近期是平民化餐饮消费者占多数。“从接单情况来看,代驾司机在一些消费水平不高的夜市‘等活’的成功率更高,下单者多数是出来和朋友聚餐的普通市民。”该负责人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