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撑起蓝天——延边州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五年工作综述
2020-06-11 09:38:48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赵宇静

  原题: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撑起蓝天——延边州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五年工作综述

  吉林日报6月11日讯(记者 张伟国 王雨): 五年来,延边州关工委和有关部门直接培训州级法治“五老”宣讲员达1100多人次;

  “三帮”活动开展以来,全州3723个关工小组,1365个“三帮”小组守护着青少年健康成长;

  目前,全州共有红色教育基地407个,法治教育基地173个,科学实践和体验基地80个;

  ……

  五年来,延边州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以服务各族青少年为己任,围绕深入开展三项教育、继续扎实抓好“三帮”工作、全面落实“三覆盖”、建设“三个基地”等“六个三”工作思路,推动关工委各项工作不断向前发展,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撑起了一片蓝天。

  开展三项教育 提高政治思想素质

  延边州关工委充分利用革命老区红色资源,深入挖掘延边党史、国史、军史教育资源,对青少年进行“党旗、国旗、军旗”为主要内容的“三旗”教育。全州各级关工委建立“三旗”教育基地268处,编写“三旗”教育教材30多种29437册。培养“三旗”教育队伍,8919名“五老”活跃在“三旗”教育第一线。

  2017年3月,《关于在全州开展“十百千万”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意见》提出,在全州组织以“五老”为主组成的十个法治教育宣讲团,一百名以上宣讲员,一年内组织一千场次以上宣讲报告,听课人数超过十万人次工作目标。每年春季,在延边大学举办全州“五老”法治宣讲员培训班,并向199名州级法治宣讲员颁发了聘书。

  五年来,州关工委和有关部门直接培训州级“五老”宣讲员达1100多人次。

  此外,从2014年开始,州关工委连续六年在全州青少年中开展了以互交感情、互学文化、互帮关爱、互传技术、互建和谐、互谋发展为内容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

  抓好“三帮”工作 织就爱心网络

  每年“六一”前夕,州关工委深入州内社区、乡村、学校,慰问困境留守儿童;

  珲春、图们、延吉、安图、龙井等县市关工委开展“三帮一关爱”活动,筹措资金50多万元,帮助贫困学生坚持学业;

  中国关工委开展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中,全州各级关工委帮助建设农村合作社等经济组织20个,捐资助学中捐款金额达512万元,帮助困境青少年人数为45110名……

  延边州关工委始终把“帮扶、帮教、帮安”三帮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抓在手中,全面推进关爱工作。

  “三帮”活动开展以来,全州3723个关工小组,1365个“三帮”小组活跃在街道社区和村屯,关心、关爱、关注着全州各族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全面落实“三覆盖” 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2015年,州关工委提出全州要实现学生学习生活环境的监管全覆盖,关工委组织机构全覆盖,“三帮”小组全覆盖。

  敦化、图们等关工委组织广大“五老”参加平安敦化、平安图们巡逻队,巡逻大街小巷、巡逻江河湖边,防止发生青少年安全事故。

  敦化市在农村关工委工作中创出的村村有关工委,村村有帮扶组、帮教组、帮安组,村村有保障学生安全巡逻队的“一三一”品牌在全州给予推广。

  全力建设“三个基地”打造坚实堡垒

  州关工委始终重视建好用好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好用好法治教育基地,建好用好科学技术普及和实践活动的体验基地。

  延吉市关工委在市检察院建了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在基地开展活动30多场,有3700多名青少年受教育。和龙市关工委投资1万元,在5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挂牌。汪清县关工委在小汪清抗日根据地遗址建设了民族团结教育馆,在鸡冠乡建立理想信念教育馆,在复兴镇建设了“侵华日军罪证馆”。

  目前,全州共有“三个基地”660个,其中红色教育基地407个,法治教育基地173个,科学实践和体验基地80个。

  抓好三个关键 加强阵地建设

  州关工委把各级班子建设、五老队伍建设和制度、机制建设作为关键来抓。

  州和各县市关工委每年定期举办常务副主任和“五老”骨干培训班。坚持举办两次全州五老骨干和乡镇、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以上参加的培训班。各县市每年举办一次以上村、社区、学校关工委常务主任和五老骨干培训班。五年来,州和县市关工委直接培训的各级关工委领导和五老骨干共达25265人次。

  州关工委用两年时间发动各级关工委组织自下而上反复调研、讨论,制定出了延边州关工委六项工作制度和五项工作机制共65条。这些制度和机制为全州关工委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科学化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保障作用。

  实施三项措施 促进工作全面提升

  延边州关工委积极健全宣传队伍、搭建宣传平台,州和各县市关工委都创办简报及时宣传关工委工作,积极培养兼职通讯员队伍,全州通讯员队伍达350多人。

  突出抓好品牌建设。州关工委和延边大学关工委校地共建促发展案例被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评为十佳创新案例,成为延边大学关工委工作的靓丽品牌。

  抓好网络和电子档案建设。通过互联网平台,交流工作经验传递好的作法和信息,大力宣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先进典型和事迹,有力地促进了延边州关心下一代事业的健康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