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景区化”绘制振兴卷 长春莲花山度假区日日新
2020-06-09 09:21:24来源:长春日报责编:赵宇静

  原题:“景区化”绘制振兴卷 莲花山度假区日日新

“景区化”绘制振兴卷 长春莲花山度假区日日新

 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乡村美景。 (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供图)

  长春日报(记者孙娇杨):清风绿树、暖暖阳光,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迎来了初夏。宅前红灯高悬、院外绿树成荫,土围墙画上了风景画、泥泞道变成了柏油路……走在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的村屯中,很多人会有这样的疑问——这里究竟是景区还是乡村?

  以景区化美丽乡村建设为导向,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农村垃圾清理、厕所改造、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开展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今年,度假区计划总投资3.5亿元,打造6个示范村屯,10个标准村屯,完成19项农村人居环境改造工程。为此,度假区专门聘请了专家团队,编制印发了《度假区景区化美丽乡村规划》《花海景区方案设计》以及16个标准示范村屯的具体建设规划。围绕村、院、家三个维度,度假区还对整治标准进行规范,明确了绿美村屯20条标准、美丽庭院和干净人家评选条件,并制定配套实施方案和考评细则。

  干净整洁、山清水秀,在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这里每个行政村都有包村屯的保洁员,巡回捡拾垃圾。由于保洁到位、垃圾捡拾到位,整个村屯和大地农田看不到散落垃圾和飘浮的塑料袋。为保持这样的清洁,政府投资了1099万元购买第三方服务,由第三方负责雇保洁人员,开展垃圾清理、收集、转运和处理。目前,度假区有垃圾中转站1座,计划年内再新建2座,配备垃圾转运车25辆,保洁电瓶车42辆,垃圾箱1132个,垃圾桶1190个,基本实现了农村垃圾收集转运设施全覆盖。

  建设美丽乡村“厕所革命”先行,今年,在930户厕所改造任务基础上,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又自行增加300户厕所改造指标,用于四家乡水源地沿线农民厕所改造。所有厕所改造完成后,可达到二类区改厕率85%以上的要求。

  此外,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组织实施了危墙边沟修复、河道清淤、绿化美化等各类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9项,预计投资1亿元,现已全部开工,预计7月底结束。截至目前,度假区3个乡镇、26个行政村组织开展了以治理“九清、八乱”为重点的村庄清洁行动,累计清理村内沟塘河道595.85公里,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2000余吨,清理农村道路861公里,清理乱搭乱建385户,清理残垣断壁136处,全区农村面貌基本实现了干净、整洁、有序。

  为打造景区化的美丽乡村,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还开展了村屯绿化行动,在给予每个行政村10万元绿化补助资金基础上,另外下拨资金260万元用于三个乡镇示范村屯建设和绿化节点的打造。全区计划创建12个绿化示范村屯、100个绿化景观节点、500个美丽庭院,基本实现“让村村绿起来”的目标。

  着力打造环境更优、发展更具活力的美丽乡村,让“美丽乡村”转化成“美丽经济”,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正紧紧围绕建设景区化美丽乡村这个目标嬗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