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长春九台区:在解放思想中书写敢闯敢试新篇章
2020-06-09 09:24:53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赵宇静

  原题:长春九台区:在解放思想中书写敢闯敢试新篇章

  吉林日报6月9日讯(记者 孟凡明):纵向比,县域经济发展水平明显提升,综合经济跻身全省县域板块第一方阵。

  横向比,经济总量小,龙头企业少,高层次人才匮乏。

  在解放思想中自我审视,长春市九台区委书记李洪亮有着清醒的认识,“我们与发达地区的差距,表面上看,是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差距,深层次的原因在于思想观念上的差距。作为全省县域经济的主战场,我们要把着眼点放在找短板、出举措、促发展上,用思想的大解放来丰满实事求是的大实践,在对标先进中做亮特色、提升能级、补齐短板,创造九台速度、九台效益、九台质量。”

  勇闯有碍区域发展的“禁区”,攻克矛盾错综复杂的“难区”,突破前人未曾涉足的“盲区”,九台在解放思想中书写敢闯敢试的新篇章。

  勇闯“禁区”,向改革要动力

  明媚的阳光下,远处苍翠青山为障,近处河流蜿蜒而过,一栋栋不同主题风格的民宿客房点缀其中,满足了每位游客对田园生活的遐想。

  在九台区土们岭街道马鞍山村,投资50亿元的乡村旅游度假区项目一期已经开门迎客。

  “我们2019年初洽谈,6月开工建设,年末就投入使用了。九台区在缩短工期、降低成本上破解了我们的困惑,用新的供地模式大大减少了企业成本。”吉林省亚汶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亚光深有感触。

  作为全国33个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县(市、区)之一,九台区通过宅基地改革,总结出有偿退出、长期租赁、增减挂钩与宅改政策融合和复耕腾退四种模式;通过集体土地入市改革,提升集体土地价值;通过征地制度改革,促进征地补偿和入市收益向村集体和农民倾斜。

  “土地瓶颈是项目建设最大的瓶颈。从启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第一天起,‘解放思想’同‘条条框框’的较量就没中断过。我们一边干一边探索,敢于碰硬,敢闯禁区,逐个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出台了30多个文件,破解了发展难题。”李洪亮向记者感慨。

  他们充分利用国家改革试点的契机,大胆探索尝试,以村民委员会为入市主体,采取七步工作法,使项目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同国有建设用地同等条件入市交易,直接挂牌出让,实现了占多少、建多少、供多少的点式供地效果。

  “这种供地减少了征转用和报批环节,从企业意向用地到开工建设,周期缩短了2个多月,这样不仅减少了企业的征地成本,也加快了企业建设速度,为企业抢回了工期,真正实现了项目‘早落地、早建设、早投产’。”李洪亮说。

  先行先试,刷新了思想的灵光。九台人赋予“改革”以丰富而新鲜的内涵。

  通过提供快捷多元的用地保障,破解工商资本难进入、建设用地指标紧缺、入驻企业成本增加等问题,探索开展了建设指标异地调整、整治复耕土地、统筹盘活节余指标、点状供地等方式,缓解土地指标供需矛盾。通过盘活“沉睡”的农村存量建设用地,有效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和矛盾,探索出“试点+文旅”“试点+融资”等发展模式,激活乡村各类发展要素,实现农村三产融合发展。

  目前,九台区共实施入市地块198宗,征收土地813公顷,有效利用闲置宅基地273户。

  攻坚克难,向创新要活力

  防盗安全门、防火入户门、钢制单元门……走进长春猛固集团有限公司的产品展厅,门类品种繁多。

  “受到疫情影响,我们的发展遇到了资金瓶颈。九台区领导立即搭建融资平台,700万元的贷款撬动了5000万元的产值,解决了企业的后顾之忧。”长春猛固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延激动地说,危中有机,目前,企业生产的医用门市场很好。

  在“解放思想再深入,全面振兴新突破”教育实践活动中,九台区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大胆创新,积极破解企业和项目发展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我们区级领导带头,组建了70多支助企队伍、派出近千名干部参与到‘万人助万企’行动中,梳理出各类问题600多件,目前已解决90%以上。在这些问题中,资金短缺问题的比重最大,占40%左右。我们以此为重点,组织政府、企业、银行、担保公司打造了政企银担合作新模式,首期设立1000万元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金,省信用担保公司按照风险承担比例放大10倍达10亿元的担保额度。两次对接活动为中小企业贷款近1.3亿元,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李洪亮介绍。

  迎接复工挑战,九台区制定了《长春市九台区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实施方案》《关于鼓励产业项目尽早开复工的扶持政策》,从金融支持、降企成本等多方面帮助企业渡难关保生产。

  对于29个亿元及亿元以上新续建的产业项目分别给予5万元和10万元的筹备补助金;将中小微企业工业用水价格由原来每吨7.2元下调至6.5元,降低企业成本2600多万元;帮助海伯尔、六福堂药业、金锣等企业解决职工通行、用工、燃料运输等一系列问题,保障了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和正常经营。

  截至目前,九台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7亿元;105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已实现81个开复工,总投资达257亿元。

  突破瓶颈,向服务要生产力

  卡伦湖是长春人最初的生态旅游记忆,如何在保护的同时,扩大生态资源的价值,是九台区反复思考的问题。

  经过反复甄别考察,九台区打造了卡伦湖国际生态新城项目,由天津大学规划设计,是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有机融合项目。

  “项目规划之初,我们面临着当期加快建设还是深度长远谋划的不同声音,经过反复论证,多次分析利弊,不断解放思想、统一思想,最终决定必须坚持高标准规划、大手笔招商、高品质打造。”走进项目核心区域正在紧张施工的现场,李洪亮介绍说,“这个项目由世界500强企业上海复星集团投资建设,我们多次叩门招商,以九台的硬实力和软服务成功与企业达成合作。”

  项目落位前的最大诉求就是交通问题,李洪亮亲自做企业的服务秘书,在机场大道建设延缓的情况下,区里多方筹措资金3.7亿元,推动机场大道开工,破解阻碍卡伦新城发展的瓶颈。

  以解放思想推动发展,九台区牢固树立新的服务理念,向服务要生产力,在全区上下形成“项目至上、客商至尊、人人都是软环境”的共识。

  开通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创新“审批程序和所需要件一律一次性告知,手续齐备的一律即来即办,非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的一律不设前置,重大项目一律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四个一律”服务举措;配备副处级以上干部“一对一”担任项目服务专职秘书,20个副区级以上领导全部包保项目,通过贴心服务,解决项目问题;成立区级项目中心,挂图作战,从统筹、调度、跟踪、服务等方面推进建设。截至目前,35个新建产业项目全部完成发改立项,其中30个项目已取得土地。

  带着敢闯敢试的精神,九台始终在路上。“要打造长吉协同发展区域性中心城市,不解放思想、奋起直追,何谈实现。我们一定持续深入解放思想,凝聚改革创新的精气神、开拓奋进的正能量,加快融入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助力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李洪亮坚定地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