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吉林磐石:六大产业带动高质量脱贫
2020-06-08 10:08:21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赵宇静

  原题:磐石:六大产业带动高质量脱贫

  吉林日报6月8日讯(记者李婷 丁美佳):走进磐石市石嘴镇永胜村,党群联建扶贫田的大棚里村民们正忙着分苗、打眼、栽苗……村书记鲍丽波说:“我们镇种香瓜有历史了,技术、销路都没问题,就是一直没把它搞成扶贫项目。今年我们搞起了扶贫田,16名党员义务参加劳动,将带动22户贫困户增收。”

  在磐石市,通过党群联建扶贫田助困脱贫的不止石嘴镇。2019年,松山镇利用专项资金53万元,建成党群联建扶贫田30公顷,带动全镇427户贫困户。他们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种植中草药,由公司加工销售,贫困户不承担任何经营风险。扶贫田当年就收益分红9万元,贫困户户均增收230余元。

  据了解,磐石市党群联建扶贫田项目日趋成熟,已有16个乡镇的268个村,建有党群联建扶贫田1560多公顷,惠及贫困户12280人。仅2019年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帮扶责任人参加党群联建扶贫田义务劳动1.8万人次,合计种植面积810多公顷,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8689户,户均增收2150元。

  党群联建扶贫田项目只是磐石市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磐石市的产业扶贫还体现在大力发展特色产业项目上。

  近年来,从烟筒山“桑蚕种养殖镇”到牛心“辣椒特色镇”,从松山“中草药种植镇”到红旗岭“草莓镇”,镇镇有产业,村村有特色,贫困户靠产业走出了致富路。近四年来,磐石市共投入资金1.96亿元,实施产业项目2567个,形成了食用菌、中草药、畜牧养殖、光伏发电、桑蚕养殖、果蔬“六大脱贫产业”。这些产业项目共带动就业4580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584人;实现年收益1250多万元,贫困户户均增收1500多元。为保证产业项目不断发展壮大,磐石市先后引进培育鑫达农牧、兴泽食品、众合食品等26家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通过政策扶持,调动各方积极性,先后扶持成立永丰鲜榨豆油厂、吉昌镇春雨羊毛衫厂和石嘴镇东北袜业永丰服装厂等扶贫企业,开发就业岗位600个,安置贫困户就业128人;通过医药健康、新材料和金属冶炼“三大主导产业”,新增就业岗位6600个,间接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1000余人次。

  今年,磐石市继续强化产业项目的谋划,截至目前,全市16个乡镇街谋划实施产业项目、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3个,总投资4000多万元,大大增添了扶贫产业发展后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