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长春市宽城区:让“百年老树”生新枝
2020-06-05 09:44:04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赵宇静

  【原题】长春宽城区:让“百年老树”生新枝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

  作为长春市的老城区、老工业区、传统商贸服务业聚集区,宽城区在很多人的记忆里,都离不开“老”“旧”二字。如何为老城区绘出新画像,走出一条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的“弯道超车”新路?这既是囿于宽城老城区、老工业区发展现实的“命题文章”,也是宽城区破除历史积弊、释放发展活力的“破题文章”。

  “让宽城区这棵百年老树生出新枝、翠绿常青,关键在创新。”升级新供给,瞄准新消费,营造新环境……在区委书记李炜姝的介绍中,一部以解放思想为引领的宽城创新驱动发展新篇已然勾勒有型。

  升级新供给,注入经济发展新动能

  偌大的厂房,数条全自动生产线轰鸣运转,但工作人员只有寥寥几名。走进长春泰盟机械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一幅高度智能化、集约化的现代装备制造企业生产场景映入眼帘。各个生产环节大量减少人工操作,由机器智能替代操控,不仅降低了人力成本,更极大提升了产品的质量性能,实现了企业的提质增效。

  “生产线以单件流形式作业生产,生产节拍由以前的25S提升到7.5S每件,效率提高300%,生产周期由2天缩短至2小时,单条产线直接人员由14人减少到4人,直接人工成本降低70%。”泰盟集团自动技术总经理刘英告诉记者,“通过智能化转型升级,泰盟实现了产品从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的转变,企业生产从粗放型向集约型的转变。我们生产的汽车制动系统部件,现在不仅可以给国内各大车企做配套供给,还有达半数产量可以销往德国、瑞士等国家。”

  从“制造”到“智造”,转变的背后是宽城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创新发展思路的嬗变。

  “传统装备制造业是宽城区发展的家底,如何守好‘家底’、擦亮‘家底’,离不开企业自身的转型升级。只有企业供给符合市场需求,企业的生命力才会蓬勃不息。”李炜姝表示。立足产业转型升级,宽城区一方面通过扶持、服务龙头企业、龙头项目,打造成功转型样板,带动更多企业投入转型之路。同时,着力加速智能制造产业园等产业聚集园区的建设,“栽得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聚集智能制造企业,凝聚产业集聚效应,打造长春装备制造业的“智慧高地”。

  瞄准新消费,培育经济增长新极点

  孟夏春城,绿树阴浓,和风煦暖。

  华灯初上的宽城区中东港“将夜”主题夜市人潮涌动,往来顾客络绎不绝。烧烤大排档、地摊烤肉、油炸小吃……一家家小吃摊位上升腾起的热气,共同汇聚成夏夜里最为浓郁的城市烟火气。

  着眼于“夜经济”“地摊经济”等新消费需求,宽城区打造中东港“将夜”、宽城万达“慢夜”等主题夜市,大力推动区域内“夜经济”发展。“特色小吃+娱乐体验+潮流玩物+网红打卡特色主题夜市,同时在夜市内搭建驻唱舞台,烘托夜市氛围。这样的新型夜市,开市后迅速受到消费者青睐追捧,连日来客流量持续增长,有效激活了市民消费热情,以点带面带动区域商业经济增长。”宽城区商务局负责人告诉记者。

  创新的方向,归根结底就是消费者需求变化的方向。除了紧跟消费热点,做好特色“夜经济”这篇文章,宽城区还围绕线上新消费需求,大力发展“直播经济”“网红经济”。宽城区是传统商贸产业聚集度较高的区域,黑水路、光复路、远东批发市场等共同构成了老长春的商贸地标群。然而受线上销售冲击和疫情影响,重新让老商贸区焕发新生机迫在眉睫。“传统商贸服务业面临转型难题,既是危机,更是新机。”李炜姝表示,“目前,我们已引入阿里云东北生态运营中心项目落户宽城,集中力量打造‘宽城子’品牌,集纳宽城区传统商贸企业线上销售,借助在线新经济的东风,激发宽城传统商贸服务业的新活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阿里云东北生态运营总部总经理肖淇元介绍:“我们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平台优势,帮助黑水路、温州城等商贸区打通网上销售渠道。并借助直播销售、网红带货等新兴线上销售模式,帮助商户扩大销售渠道,助力传统商贸业转型。”

  营造新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新活力

  优化营商环境,激活市场主体活力,是让宽城这棵“百年老树”长青的根本所在。如何营造适合市场主体发展的营商环境,优化适合新经济成长的“创新生态”?李炜姝认为,要从根本上转变思想,通过实现“四个转变”,即变“等服务”为“送服务”、变“能够办”为“马上办”、变“政策宣传”为“政策落地”、变“官本位”为“民本位”,提升区域发展软环境。

  对此,宽城区创新项目推进机制,在“专班抓项目”的基础上,创新建立“三会一中心一评价”机制,通过周例会、旬会商、月调度“三会”,做好项目前期手续办理、集中审批、瓶颈破解等工作,确保项目早开工、早见效。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全面开展“云端招商”,充分利用微信、电话、视频等方式开展“不见面”对接、洽谈,保证在疫情期间招商工作持续进行,新城控股等19个项目实现网上对接、洽谈,7个亿元以上项目实现签约落位。同时,深化“店小二”政务服务模式,优化办事流程,推进“材料零提交”“填报零输入”“审批零人工”进程,力求实现从“最多跑一次”到“零跑动”。

  “解放思想就如一场及时雨,让宽城区这棵老树生出新枝叶。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有了思想的解放创新,才有发展模式和发展路径的真正创新,我们的区域发展才能实现新的突破。”谈及宽城区的创新发展之路,李炜姝信心满怀。(记者 米韵熹 郭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