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乡村振兴有“底气” 产业兴旺
2020-06-04 09:33:31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赵宇静

  原题:乡村振兴有“底气”产业兴旺

乡村振兴有“底气”产业兴旺

东丰县佰晟源富硒木耳产业园。

乡村振兴有“底气”产业兴旺

乡村振兴有“底气”产业兴旺

东辽县安恕镇柞蚕园里,春蚕挂在枝头啃食嫩叶。

乡村振兴有“底气”产业兴旺

东辽县凌云乡华宇家庭农场,负责人于华(左一)查看猪的生长发育情况。

乡村振兴有“底气”产业兴旺

龙山区寿山镇永治村绿色棚室园区内,樱桃大棚长势喜人,吸引众多游客采摘体验。

乡村振兴有“底气”产业兴旺

东辽县依托辽源市百万亩造林工程,新增柞蚕林面积3万亩。

  写在前面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二十字”方针,即“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本期聚焦辽源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进程,紧紧围绕百姓“生活富裕”这一根本目标,把“产业兴旺”与“生态宜居”有机结合,通过“治理有效”来促进“乡风文明”,以此提高“德治”水平,继而实现“三治合一”的乡村“善治”格局。

  新蓝图指引新路径,新理念催生新实践。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辽源市将产业兴旺作为乡村振兴的“牛鼻子”,牢牢抓住这一主线谋划发展路径。围绕6大产业,瞄准靶心,精准发力。

  优化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六大特色产业遍地开花

  早在5月初,东辽县安恕镇黄洋村3组山坡已经绿树成荫,一株株茂盛的柞树迎来了2020年第一批蚕宝宝。它们挂在枝头啃食着嫩叶,从月初到月末,有的蚕宝宝已经完成3眠,每一眠都代表着它们要长大一圈。

  安恕镇党委副书记周长河告诉记者:“柞蚕养殖在镇上有着几十年的历史,要求完全是绿色无污染,所以养好这些‘小家伙儿’,既能享受到绿水青山也就获得金山银山。”

  “你们看,那几座山是留着放秋蚕的,我现在每天都得骑摩托车上山看看这些蚕,一来防病虫害,二来及时给它们换树保证吃到最新鲜的叶子。春蚕呢,相对风险大一些,主要还是随时关注天气变化。”养蚕“老把式”肖玉泉说起自己的“主业”头头是道。

  在东辽县安恕镇,19个自然村中有17个村子都有柞蚕场,共有24960亩。每年放养春蚕50把左右,产值110万元,纯收入90万元;每年放养秋蚕390把,生产优质商品茧100万斤,产值1600万元,纯收入1400万元。

  据了解,“东辽柞蚕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省级项目建设已经认定成功,依托辽源百万亩造林工程新增柞林面积3万亩,全市放养柞蚕1500把,约占全省的17%,年产柞蚕茧200万公斤。

  在巩固提升传统产业的同时,辽源市将种植结构稳中调优,猪、牛、羊、禽饲养量分别达到56万头、43万头、10万只、3300万只,棚室面积达到3.7万亩,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发展到119户,其中国家级3户、省级24户。

  东丰梅花鹿被确定为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规划建设东丰梅花鹿创投园,饲养量达到23.22万只,鲜茸产量454吨,涉鹿总产值22亿元。

  蛋品加工产业“一枝独秀”,金翼蛋品成为蛋品深加工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养殖规模和鲜蛋加工能力国内最大,已经形成养殖、加工、饲料、冷链物流、鸡粪无害化处理的区域全循环产业链。

  东辽黑猪产业逐渐做大,引进浙江天圣集团、天天田园集团成立吉林双天集团,投资10亿元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按照目前产业园建设的速度,预计到8月末能够交付使用。

  林果产业活力凸显,全市苗木基地3万亩、红松果材林5.1万亩、榛子3万亩。果树栽植面积2.8万亩433万株,年产量3.2万吨。全市果仁加工业24户,年加工量5100吨,出口量2000吨。

  食用菌产业蓬勃发展,食用菌发展到7000万袋,初步形成食用菌科研示范、菌棒生产、食用菌栽培、食用菌加工、废弃菌料回收利用等环节完整的产业体系。

  其中,东丰县佰晟源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的大球盖菇已经发展到286栋,成为省内最大生产基地,总经理付中海介绍说:“我们又新建了8栋自动化出菇大棚,还有2个多月就能投产,到时候一年四季都可以出菇。”目前,产业园中不仅有富硒木耳,还有羊肚菌、球盖菇、赤松茸等菌菇,年产值达到1500万元左右。

  三产融合不断加快,金翼蛋品、金州现代农业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都在竞相发展。

  加快完善现代农业生产

  高标准农田建设加速

  6月1日,东丰县大阳镇长胜村。

  高标准农田服务配套工程正在抢抓施工进度,从3月开工以来,工人们加班加点,争取赶在汛期来临前完成建设任务。

  “这么多年,都靠这个小泵站给水田灌溉,打井不出水,需要灌溉的时候河里也没水,乡亲们种田实在不容易,等这个配套工程做完,橡胶坝的水通过暗渠直接流到水田里,小泵房40多年的抽水灌溉马上成为历史了。”村书记于海生话语中充满期盼。

  在完善现代农业生产方面,辽源市完成了“两区”划定面积269.09万亩,其中粮食生产功能区245万亩、重要农产品(大豆)保护区24.09万亩,目前“两区”划定已完成县级自检;农业生产条件不断改善。

  农业装备水平不断提高,全市农用机械保有量6万台,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7.5%。东丰县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第三批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科技支撑不断强化,推广30项农业新技术、13类典型模式,实现测土配方施肥覆盖率达到100%,全市病虫害绿色防控面积11.4万亩、推广秸秆覆盖还田免耕播种8万亩、推广滴灌、喷灌技术约2.7万亩。

  创新发展现代农业经营体系

  新型农民组团发展

  走进东辽县凌云乡华宇家庭农场,市级科普农家院的牌子格外引人注目。

  负责人于华带领记者驱车前往养殖场,蚯蚓养殖区、养猪、养牛区域相继进入视野,别有洞天。

  于华2017年发展循环养殖,如今,早已声名远播,学习参观的人更是络绎不绝。

  “这种循环经济是我从外省学来的,能被更多人认可、借鉴非常高兴,现在我这里可以作为一个载体,为更多有致富梦想的农民提供学习提升机会。”于华笑着说。

  近年来,辽源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如雨后春笋般快速发展,带动越来越多的农民从“小生产”走向“大市场”。

  截至目前,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3117个,合作社出资总额50.9亿元,成员规模32955人。全市市级以上示范社105家,其中省级示范社44家、国家级示范社15家。家庭农场20家,其中省级家庭农场12家。

  东西好不好?归根到底,产品+渠道+品牌才是关键。

  为了增强农副产品竞争力,辽源市积极推进品牌建设,全市通过认证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达到213个。国家和省农产品驰名商标、著名商标及名牌产品达到49个。发展绿色有机水稻种植,全市经过“三品”认证的水稻基地20.9万亩。(吉林日报记者 隋二龙 庞智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