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长春汽开区党建引领 构建共享共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2020-06-04 11:33:4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吉林报道:2020年以来,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长春汽开区)为贯彻落实长春市“三长”联动工作机制的相关部署要求,着力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全面助力复工复产,进一步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不断提升社区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能力,初步探索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三长”联动的有效路径。

【B】【吉02】长春汽开区党建引领 构建共享共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长春汽开区东风街道杨柳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开展社区服务活动 供图 长春汽开区新闻中心

  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三长”联动是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的重要举措。作为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的“守门员”,长春汽开区299名网格长、2036名楼栋长、6951名单元长已成为居民身边不可或缺的守护者。

  长春汽开区“三长”联动工作坚持“党建引领、红线贯穿、精细精准、协作协同”,以居民共商为起点,以协同共治为手段、以多方共建为支撑,借助专业社工服务,加强社区自治组织建设,延伸服务触角,依靠“三长”“四级”“五位”“多元”诸要素构建共享共建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

  推进社区“三长”联动工作机制之初,长春汽开区就组织力量到社区调研,摸清社区网格长队伍建设情况及包户数量,党员力量分布,楼栋长、单元长主要职责要求等,把社区党组织预想研判及意见、建议研究透彻,为设定“三长”提供基础理论及准确数据。

  长春汽开区依托小区,建立了楼院党支部,选配了觉悟高、素质优、党性强的老党员作为支部书记,发挥“红色支部”功能,把街区自治建立在党支部阵地上。党员带头发现问题、寻求办法、解决问题,通过建立先锋党员志愿者队伍,为居民疏通下水、亮化弃管楼楼道;通过党支部研究使用相关经费,为居民开办老年大学、安装健身器材、开展无障碍改造、购买服务开展社区文体活动、帮助下岗职工进行就业技能培训;通过党员献言献策将街区尽快纳入旧城改造;通过党支部和党员基层治理把握住先进的方向,激发党员服务群众的内生动力,为基层治理注入“红色力量”,形成“党旗在召唤、党徽处处红”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繁荣局面。

  长春汽开区遵循“400户至700户”的标准科学划分形成299个网格,通过在普通居民、在职党员、退伍军人、退休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群体中自荐、招募等方式选配楼栋长2036个、单元长6951个,将居民自治力量的触角延伸到每个单元,在疫情联防联控、民情信息搜集、矛盾纠纷调处、安全隐患排查、文明风尚引领等方面起到了及时、准确、应急、预判、保障等积极作用,进一步提升党的执政服务水平,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切实解决好群众热切期盼的问题。

  下一步,长春汽开区将在积极解决现有问题的基础上,探索借助智慧平台提升“三长”联动机制工作效能,进一步明确“三长”联动职责定位,落实基层治理责任,探索建立以奖代补、公益创投等模式,推进公益性社会组织加入“三长”机制框架,培养志愿者服务队,搭建群众广泛参与社区治理的有效平台,进一步提高小区自治效能,真正形成“上可接组织,下可接地气”的全民参与社会治理新模式。(文 张爽 田东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