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高质量发展的梅河口路径
2020-06-03 13:20:55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赵宇静

  原题:上半年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6亿元,同比增长25%——高质量发展的梅河口路径

  初夏,草木繁盛,花绽芬芳。

  记者走进梅河口市项目建设现场,一幅千军万马战犹酣的壮观画面展现在眼前:工地上塔吊林立,机声隆隆,工人们干得热火朝天……

  2020年,梅河口市列入全省“三早”项目共有99个,目前已全部开工,每天有2万多名工人,200多个塔吊,1000余台钩机、桩机、铲车等设备在现场施工,每天使用混凝土6000立方米。

  据了解,99个项目总投资60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70亿元。上半年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6亿元,同比增长25%。预计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3亿元,增长25%。

  群策群力,集中力量抓好新项目

  年初伊始,市委书记带头,开展了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一对一联系企业招商引资,解决了一批制药企业发展难题。

  梅河口市2020年在医药研产、生态环保、科技创新、电商平台、新产业和新业态等项目上实现了重大突破和进展。市委、市政府推行“项目专班制”,建立了7人一组共35个工作专班,一企一策、全过程跟踪服务企业。对5000万以上项目,逐个建立服务台账,全部由包保部门主要领导负责手续办理、问题破解、沟通联络、组织推进、政策争取等方面工作。同时,从5月份开始,开展项目建设“百日攻坚”行动,要求市级领导深入一线,拿出不少于一个月时间在项目现场研究解决各类问题,保证项目建设进程。

  近日,记者在蓝城(杭州)春风生态民宿小镇、教育小镇、红星美凯龙城市综合体和康美医疗健康中心4个大型施工现场了解到,每个工地每天施工高峰时可达2000余人。

  “市委、市政府给我们优惠政策,帮助解决阶段性困难,让我们投资安心、放心,作为企业,我们只有撸起袖子加油干了!”山东世基发展集团董事长李兆树感慨地说。

  改革创新,保障项目快速落地

  2020年以来,梅河口市继续把创新驱动、创新举措作为核心动力,努力在项目建设上实现创新发展。

  在创新土地供应模式、创新项目要素服务和创新政策扶持上下功夫。连续4年开展征地拆迁“百日攻坚”“土地清零”行动,累计征收土地2万亩。环保产业园、蓝城(杭州)桃李春风生态民宿小镇、教育小镇等项目实现签约即开工。

  推行“容缺承诺制”,对要件齐全项目,投资主体作出承诺后,采取先办理后补证、边施工边完善的方式,进一步压缩项目审批和建设周期,推动成熟项目第一时间落地建设。

  在每年列支10亿元产业发展扶持资金的基础上,2020年再增加10亿元,对企业给予有效投资10%—30%的奖励。

  突出定位,抢抓机遇谋发展

  按照省委、省政府新定位和建设区域“四个中心”要求,梅河口市以优质的服务环境、优惠的政策环境、优越的发展环境、优美的城市环境,吸引国际知名企业、国内行业领军企业相继落户。

  围绕建设现代化产业集聚中心,引进天衡医药、鲁南制药、青岛双星集团、新加坡三达膜等企业,建设创新药生产基地和环保产业园等项目;围绕建设商贸物流中心,引进蓝城集团、红星美凯龙、北京新发地产等企业,建设啤酒小镇、城市综合体、海鲜市场和区域农产品批发物流产业园等项目;围绕建设医疗教育文体中心,引进江苏南通建工、深圳国际交流学院等企业,建设教育小镇、总部大厦等项目,教育产业园、康美医疗健康产业园、文化体育现代服务产业园年内全部投入使用;围绕建设金融服务中心,引进金融机构设立分支,规划建设金融街。以上项目总投资达到323亿元,单体投资额全部超过5亿元。

  眼下,梅河口市正在谋划上报新基建“761”工程项目314个,总投资1019亿元。其中,今年建设项目125个,总投资272亿元。

  抢抓机遇谋发展,一幅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的蓝图,正在梅河口徐徐展开……(吉林日报记者 隋二龙 郭树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