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趣享童真 快乐相伴——看吉林省儿童文化特色
2020-06-02 10:31:03来源:吉林日报责编:石丽敏

  原题:趣享童真 快乐相伴——看我省儿童文化特色

趣享童真 快乐相伴——看吉林省儿童文化特色

少儿普法广播节目录制现场

趣享童真 快乐相伴——看吉林省儿童文化特色

延边广播电视台电视朝鲜语综合频道青少年部在户外录制节目

趣享童真 快乐相伴——看吉林省儿童文化特色

动画电影《青蛙王国》剧照

趣享童真 快乐相伴——看吉林省儿童文化特色

长春图书馆“小树苗·绘阅”亲子读书会活动现场

趣享童真 快乐相伴——看吉林省儿童文化特色

吉林省图书馆举办的少儿读书会活动

  又是一年“六一”,往年此时,孩子们或是欢天喜地地郊游汇演,或是与家人共享休闲假期,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琳琅满目又热闹非凡。不过,今年却格外不同,经过一个长长的假期,孩子们虽然少了很多集体生活的时间,却拥有了更多与众不同的回忆。

  如果说“六一”儿童节是童年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节日,那么还有什么是快乐童年的标配呢?不妨看看吉林省都有哪些特色文化生活点缀了孩子们的童年时光吧!

  寓教于乐的少儿广播电视节目为成长助力

  广播电视作为陪伴少儿成长的重要媒介,肩负着引领价值、寓教于乐的重要使命。近年来,吉林省坚持正确导向,注重保护尊重未成年人的隐私和人格尊严等合法权益,充分发挥广播电视媒体职责,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采用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形式积极开展精品创作,精心制作和播出了广播剧、栏目剧、专题节目等内容丰富的文艺作品。

  据统计,吉林省有13个广播频率开办了17档少儿广播节目。其中,吉林教育广播《心中有数》栏目以“数学”为核心与突破口,“这档节目一改以往教育栏目说教式的传统形象,让孩子成为主角,参与互动性强,我和孩子期期不落,受益匪浅!”忠实听众王子鸣和爸爸表示,这样的节目深受身边很多同学家庭的欢迎与喜爱。此外,吉林旅游广播《加油吧宝贝》开展的“书香吉林悦读季”书香润德——吉林省亲子阅读大赛活动已连续举办四届,累计近18万组家庭参与活动。长春广播电视台交通之声频率家庭教育公益广播专栏《家庭教育360》通过空中电波,传递普及科学家庭教育理念与知识,共直播300余期,每期平均受众达12.1万人,并实现了长春、三亚两地并机直播互动,在全国打造了家庭教育的长春模式。沐耳FM从2017年创立之初就重视母婴教育的垂直内容领域,着重创作以哄睡为主的儿童故事音频、以家庭教育为主的家教有声书,打造立足东北本土文化的儿童内容,已经录制《沐耳魔音》《我和爸爸的山海经》《童话镇》等上千个儿童故事。

  吉林省还有16个电视频道开办了18档少儿电视节目。其中,吉林卫视《嘿!我知道了》栏目注重创新传播方式,利用“两微一抖”众多新形态,总播放量达数亿,家庭粉丝已达到数十万,充分彰显了少儿节目产生的巨大影响力。吉林广播电视台《布丁剧场》拍摄了多部引导孩子们“热爱祖国、快乐成长,培育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的正能量儿童栏目剧,策划并推出了十余场线下精品活动,参与人群年龄层覆盖3至14岁,参与人数近3000人,为全省的青少年儿童提供了众多公益绿色的展示平台。延边电视台早在1987年就设立了少儿部,开办了品牌栏目《蓓蕾》,后改名为《我们的花园》,是全国唯一的朝鲜语少儿电视栏目,已播出2400余期。

  此外,吉林广播电视台还举办了少儿春晚、“星耀未来”六一儿童节主题晚会、“微光行动”晚会,成功打造了东北首部儿童版影视剧《西游记》及《中华成语故事》国学系列短剧。四平广播电视台按日常类和大型活动类两方面进行少儿节目策划和安排,制作了动画片《多纳来了》、公益系列短剧《小鬼正能量》和多期由幼儿园小朋友演出的儿童剧,组织拍摄了快闪《我和我的祖国》《劳动最光荣》,并在2020春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依托自办少儿节目《广电星工场》向全市青少年儿童发出《倡议书》,让孩子和家长通过微视频的方式参加活动,开创了《疫情防控宣传英城少年在行动》专栏,评选出“抗疫小卫士”。

  这些富有时代气息、格调积极健康、具有文化内涵的优质精神食粮,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服务,更让孩子们的童年时光变得多姿多彩。

  不断创新的动画电影致力打造精品

  对于吉林省少年儿童来说,最得天独厚的文化优势,恐怕非电影莫属了。在曾孕育了新中国电影事业的长影里,不仅有新中国第一部木偶片《皇帝梦》、第一部动画片《瓮中捉鳖》的光辉往昔,还有《龙之谷:破晓奇兵》《三只小猪与灯神》等现代动画电影的佳作,更译制了一大批脍炙人口的国外动画大片,让孩子们可以更加直观地欣赏到大银幕精品。

  更值得一提的是,兼顾制作发行多部优质IP和培养动画实用型人才基地的吉林动画学院(简称吉动),始终坚守原创理念,坚持文化传承,创新不断,致力于打造精品。2008年,该校在创作了数百部动画艺术短片的基础之上,第一次启动了原创4D动画电影的创作。随后几年间创作的原创三维动画《青蛙王国》系列电影,已经完成了4部,前两部分别在2013年和2016年走上银幕,其中《青蛙王国1》还获得了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和文化部“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动漫奖”等多项大奖。

  随着科技的发展,很多传统动画的表现形式慢慢地淡出人们的视野。但吉动始终坚持建立传统的、多样化的定格动画、剪纸动画、皮影动画、水墨动画等材料动画工作室,还坚持在大一大二开设二维传统手绘动画的创作技法,在大三大四设置二维动画方向,旨在让学生能够传承和发扬传统的动画创作方法,了解动画多样化的展现形式。继《青蛙王国》系列电影制作取得成功之后,吉动又进行了产品再升级,打造动画电影工业化体系,不断与国际接轨,逐步形成一年三部动画院线电影的产能,开展多风格、高质量、国际化的电影创作。目前《电脑都市传奇》《鲧禹传》《山海大战》《芙蕾亚》等多部动画电影已进入中期,即将与观众见面。“希望孩子们从我们创作的动画产品中收获成长的快乐和解决困难的勇气,也欢迎孩子们多多对我们的作品提出宝贵意见,更期待在未来的某一天,这些热爱动画的孩子能够成为我们的学生,成为吉林动画创作主力军中的一员!”曾参与多部IP制作的团队骨干教师谭皓月说。

  多姿多彩的少儿阅读活动以爱滋养童心

  “周末我们一起去‘小树苗·绘阅亲子故事会’吧!”在长春,想必很多孩子都听说过这个长春图书馆青少部的品牌活动。在聆听绘本讲读的过程中,孩子们不仅认识了自我、感受着世界、体验了生活,更让众多家庭受益良多。而“绘本讲读人大赛”“绘本剧大赛”等诸多少儿阅读活动的开展,也培育了一批优质推广讲读者,并在与吉阅七舍阅书房、万科蓝山阅书房、新华书店等书店合作中,不断丰富讲读内容,创新讲读形式,将阅读文化延伸到长春市的不同区域,送到全市学龄前的少儿生活中。

  与此同时,由省图书馆少儿部倾力打造的“青青草”系列活动品牌,针对不同年龄段的读者开展了音乐沙龙、故事沙龙、科普沙龙、英语沙龙等各类活动,也收获了众多少儿读者和家长的积极参与和高度评价。“每一场读者活动的开展都并不像看起来那么轻松愉快,但作为少儿工作者的我们却始终坚守且甘之如饴。”省图书馆少儿部主任郝天晓告诉记者,关注特殊群体一直以来都是省图少儿部近些年的重要工作之一,还特别推出了“诺亚方舟”系列活动,“今后,我们还将继续为全省儿童开展更多更丰富的活动,用书香打造美丽童年,用爱心照亮美好未来。”

  其实,郝天晓还有一个特别的身份——吉林省知名儿童文学作家。喜欢尝试新事物的她,作品类型多种多样,科幻、童话、奇幻、探案、冒险、校园、生态动物等题材均有涉猎。“跟许多儿童文学前辈所创作和期许的一样,我也希望我的小读者们,在故事中学会爱自己、爱别人、爱世界,拥有梦想、勇气、担当等成长所需要的所有力量。”在今年“六一”之际,郝天晓向全省少年儿童献上了寄语:“书是作家的内心世界。看书,就是去作家的内心里探秘,多么有趣呀!”(吉林日报记者 马璐 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