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长春市朝阳区:打造发展“金钥匙”
2020-06-01 09:13:54来源:吉林日报责编:石丽敏

  原题:解放思想,在实干中寻求破解之法——长春朝阳区:打造发展“金钥匙”

  着眼于“首善之区”建设的长春市朝阳区,作为服务业占比超过70%的老城区,面临消费不足的严峻挑战,如何破题?

  围绕现代都市圈建设目标,结合区域产业特点,如何打造优质环境,激发投资活力?

  担当不够,落实不力,“遇到问题干不干、怎么干”?

  这是朝阳区在自我检视中发现的问题,也是朝阳区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阻碍。

  今年年初以来,朝阳区重点“抓项目、抓保障、抓环境”,区委书记徐连东口中的“三抓”,道出了朝阳区在解放思想中找寻到破解阻碍发展的三把“钥匙”。

  抓环境,打造投资兴业硬核

  走进桂林胡同步行街,整洁的路面、时尚范儿十足的店招、新建的雕塑、仿古楼牌让人眼前一亮。经过改造后的步行街5月20日开街以来,迸发出商业活力。美食和时尚元素,让这里成为长春步行区体验新地标,城市夜生活时尚打卡地。

  朝阳区商务局局长邢华介绍,改造工程包括强电弱电落地、通信电缆落地、路面铺装、排水管线、商户台阶、楼体立面及亮化改造,牌匾底商改造,增设路灯、雕塑、休闲座椅、花箱等设施。桂林胡同步行街的变化得益于朝阳区的“抓环境”。

  优质环境是一个地区软实力和硬实力的重要体现,也是提高综合竞争力的重要硬核,影响着地方经济发展活力和发展质量。

  徐连东告诉记者,抓环境问题包括营商软环境和一些硬环境。从软环境方面来说,朝阳区出台了《优化营商软环境工作提升方案》,从16个方面进行安排部署。另外,把软环境作为朝阳区今年绩效考核的一个重要方面,考核中分列权重较高,通过考核把软环境工作落到实处,也解决了干部落实不力、抓落实干劲不足问题。

  朝阳区是一个以商贸企业为主的老城区,拥有欧亚卖场、红旗街、桂林路等几大商圈,这是朝阳区硬环境基础。改造硬环境、提质升级,让硬环境变得更“硬”,成为拉动投资兴业、促进消费、扩张经济体量的原动力。

  说起商圈提质升级,徐连东如数家珍。红旗商圈大企业比较聚集,像欧亚、万达、长影等都在这里。去年,朝阳区重点打造了“这有山”新模式,效果很好,特别是年轻人比较认可。今年以来,在红旗商圈重点打造一些商业综合体,比如欧亚购物中心正在施工,年底项目能够完成。另外,百脑汇旁边海航商业综合体正在施工。

  桂林商圈集中了朝阳区内几条特色街路,桂林胡同步行街就是其一。徐连东介绍,过去因为地下管网改造不到位,污水下不去,整个街面不是很干净。今年,朝阳区集中力量打造桂林胡同步行街。步行街的开街,能够提升整个区域环境,提升商业氛围。

  抓项目,放出发展源头活水

  沿着硅谷大街与盛家大街交会处向西走,便会看到长春伊申特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轻量化工业园项目工地。经了解,明年3月份实现批量生产后,每天会有大量的镁铝合金件从这片占地面积近18.2万平方米的工业园中走出,将长春的产能和技术带到世界各地。

  包括长春伊申特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轻量化工业园项目在内的16个朝阳经济开发区“三早”行动项目集中开复工,总投资近70亿元。工业产业、新能源产业扎堆的朝阳经济开发区,是朝阳区“三早”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

  项目储备是未来发展的源头活水。在解放思想教育实践活动中,朝阳区坚持深度谋划、全域集成,今年以来,谋划“761”工程项目47个,谋划“十个围绕”项目55个。

  一直以来,区级领导项目包保制和服务秘书制是朝阳区项目服务的重要保障体系。为进一步夯实工作责任,发挥服务保障作用,在解放思想教育实践活动中朝阳区又有了创新之举。徐连东说:“今年朝阳区下了一些功夫,建立了三联机制。把领导干部包保、部门包保和属地责任紧密结合起来,我们工作一起干,问题一起解决,如果有责任我们一起承担,这样就把联保联动联责工作机制落实了。”

  抓保障,激发市场消费活力

  “解放思想要解决的问题就是遇到事要敢干,要干而且要干成事。”徐连东说,遇到消费不足、投资信心不足问题,朝阳区一方面抓疫情防控,另一方面抓复工复产复市,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面对消费不足投资没信心的问题,朝阳区紧紧抓住要素保障,开启破解难题之门。徐连东告诉记者,在统筹抓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现企业遇到最大的问题就是资金。围绕资金短缺,朝阳区在3月和4月期间组织多次银企对接活动,政府与企业和银行一起研究解决问题。几次银企对接,朝阳区为企业解决资金40余亿元,现在已经发放资金30余亿元,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提振企业信心。

  为刺激消费,朝阳区在全省最早开始发放消费代购券。徐连东说,把市场需求作为朝阳区工作的着力点,通过发放消费代购券,有效解决了整个商贸企业消费不足的问题。在清明小长假之前,朝阳区还推出了“春焕生机惠购朝阳”六大行动,其间,欧亚卖场在小长假第一天实现销售1.3亿元。

  “解放思想是一个不断的过程,只有不断地解放思想,才能够激发创造力,只有不断地解放思想,才能够凝聚人的向心力,也只有不断地解放思想,才能把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到位。”徐连东说,“解放思想,说到底要效果,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是一把检验的尺子。”(吉林日报记者 徐岩 徐艳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