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长春市城市管理出台8项“新政” 支持开办夜市和便民市场
2020-06-01 18:30: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吉林消息(蒋民 田东艳):鼓励支持发展夜市经济,鼓励支持开办便民市场,免除商家相关费用,实行审慎包容监管……近日,长春市城市管理领域实施8项惠民便企服务措施,助力经济发展。

【A】【吉02】长春市城市管理出台8项“新政” 支持开办夜市和便民市场

  长春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张鑫彧接受媒体采访 摄影 蒋民

  长春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张鑫彧介绍,这8项惠民便企服务措施的出台旨在刺激商业消费,激发市场活力,助力长春市经济发展。

  惠民便企服务措施具体包括长春市鼓励支持发展夜市经济,允许商家商户利用有条件的公园、广场、空场,在不扰民、不影响交通、不影响市民休闲、不污染环境的前提下开办夜市、排档;鼓励支持相关部门及商家利用空场、空院开办便民市场,在不扰民、不妨碍交通的前提下可以开办临时占道市场,引导流动商贩规范经营,满足市场和群众的需求;允许大型商场店外促销,大型商场可利用单位门前自有区域设置统一的展棚、展位开展促销活动;允许临街商家店外促销宣传,临街商家可在门前开展活动,利用展台、拱门、充气装置、花篮等宣传形式招揽顾客,在台阶踏步上整齐摆放商品进行促销;允许快递企业临时占道派送,在不影响行人通行的前提下,允许快递企业门店临时占道分拣,允许快递员在较大单位门前占道派送;相关部门对临时占用道路开展商业活动的商家免收占道费,对利用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开展商业活动的商家免收场租费、摊位费、卫生费;实行审慎包容监管,推行柔性执法,对有轻微违法行为的商家、商户不予处罚;对有一般性违法行为的商家、商户以批评教育为主,尽可能不采取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措施;长春市城市管理部门要全程做好秩序维护和环境保障工作,及时做好垃圾清运工作,对政府主办的各类市场负责清扫保洁,属地街道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做好全方位监管。

  张鑫彧表示,这8条措施是城市管理工作的重要突破,虽然在占道经营的区域、摆放的形式以及经营时间上都有所放开,但这是有组织的放开、有秩序的放开,不意味着商户可以在所有道路、公共场所随意摆摊设点,不设限制地占道经营;各城区、开发区要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选择部分街路和区域进行放开,放开的前提就是不能影响道路通行,不能影响城市整体环境,更不能影响市民的正常学习生活;希望广大商户和从业人员详细了解政府相关政策的具体内容,听从属地街道和相关执法人员的指导和管理,不要随意占道经营;对于开办夜市或进行大型店外展位促销的商家和经营者,可向所在辖区城管执法部门进行申请,确定经营的区域、规模、数量和时限,手续一律从简;沿街商家在门前摆放商品或临时营造氛围宣传时,可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直接进行摆放,做到整齐划一、不影响行人通行。

  目前,长春市各城区、开发区城市管理部门正在积极主动地寻找具备条件的开放场地,对市场规模、摊位数量、相关配套设施进行规划,将很快推出首批符合条件的夜市和便民市场。下一步,长春市城市管理局将会同相关部门对夜市、马路市场等的秩序、卫生进行进一步检查,引导商家及摊贩文明经营,促进市场繁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