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让网络安全的种子在每个孩子心底生根发芽——专访吉林省第十二届政协委员、长春四叶草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威
2020-05-31 16:42:13来源:中国吉林网责编:石丽敏

  原题:让网络安全的种子在每个孩子心底生根发芽——专访省第十二届政协委员、长春四叶草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威

让网络安全的种子在每个孩子心底生根发芽——专访吉林省第十二届政协委员、长春四叶草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威

  5月30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正式施行三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吉林省第十二届政协委员、长春四叶草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威就如何认识网络安全法、对未来网络安全的建议等问题接受了中国吉林网的采访。

  国家有法可依,运营者有标准可循

  作为一名网络生活的参与者,提起《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王威还是有些激动的。她表示,作为一部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中的重要法律和网络安全领域的基本大法,网络安全法明确了网络空间主权的原则,网络产品和服务提供者的安全义务,网络运营者的安全义务,进一步完善了个人信息保护规则,建立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制度,确立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重要数据跨境传输的规则。

  “可以说,这部法律涉及的内容非常广泛,与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息息相关。”王威说,三年来,网络安全法在推广实施的过程当中,给她最深的感受就是:在国家层面看来,是在治理的过程中有法律依;而对像她一样的网络参与者或者运营者来说,则是有一定的标准可以去遵循。

  整顿营销号,营造了更健康的网络生存环境

  作为大家耳熟能详的微信公众号的运营者,王威表示,最初听说整顿营销号的一些消息时,由于不了解,也会有一些“提心吊胆”,担心在运营过程中会不会触碰到红线,怕这种整顿对自己运营的产品产生影响。“但是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明白,想要在网络上安全生存发展,这个是我们必须要遵循的规矩,”很多人最开始会觉得整顿营销号是一种限制,但随着这项行动的实施以及对这项行动了解的加深,就会发现,这其实是一种规范和保护,是让大家沿着正确的方向安全发展并健康成长的一个过程。

  “当我们遵循网络安全法去运营公众号,还会发现,它是一个朝着更好的方向规范发展,把不合理的、不好的淘汰的过程,实际上是为我们营造了更加健康和良好的网络生存环境。”王威深有感触地说,“之前没有遵循的标准,不知道应该怎么办。如今有了明确的法律规定,我们自然会好好遵循,并在自己的工作中不断完善自身。”

  让网络安全的种子在每个孩子心底生根发芽

  说起对未来网络安全方面的建议,王威希望网络安全法能进一步推广,让更多的人能够了解到这部法律,并且在实施过程中,通过更多的渠道,让更多的人深入了解并以此来规范自己的行为。

  “下一步,希望相关部门能更加重视青少年网络安全,”王威说,前段时间她了解到这样一件事:在家上网课的孩子,趁着父母不注意,给游戏充值了6000元钱,“现在虽然有实名制等方法规范青少年的上网行为,但总有些不法商家会钻空子。”因此,一方面要加强对商家的规范,更重要的是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要通过多种多样有效的形式,在孩子小的时候,将网络安全的种子播撒到他们的心田中,在孩子的心中生根发芽,让每一个孩子能够在成长中有切身体会,并且在实际的生活当中,去自觉遵守、维护和践行。(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