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扮美城市窗口 打造流动风景 长春市地方道路运输管理局为市民出行创造良好环境
2020-05-29 09:40:08来源:长春日报编辑:杜伟责编:石丽敏

  原题:扮美城市窗口 打造流动风景 市地方道路运输管理局为市民出行创造良好环境

扮美城市窗口 打造流动风景 长春市地方道路运输管理局为市民出行创造良好环境

  2020年春节前,即将退休的“运管老兵”站好最后一班岗。 (长春市运管局提供)

扮美城市窗口 打造流动风景 长春市地方道路运输管理局为市民出行创造良好环境

  执法人员在机场网约车停车场对网约车资质和驾驶员资质进行检查。

扮美城市窗口 打造流动风景 长春市地方道路运输管理局为市民出行创造良好环境

  执法人员对危险品运输车驾驶员、押运员资质进行检查。

扮美城市窗口 打造流动风景 长春市地方道路运输管理局为市民出行创造良好环境

  执法人员对公交车进行检查。

扮美城市窗口 打造流动风景 长春市地方道路运输管理局为市民出行创造良好环境

  执法人员在火车站检查出租汽车疫情防控工作。

扮美城市窗口 打造流动风景 长春市地方道路运输管理局为市民出行创造良好环境

  执法人员文明执法。 

扮美城市窗口 打造流动风景 长春市地方道路运输管理局为市民出行创造良好环境

  执法人员对客运班车例行检查。(本组图片除署名外由丁莉摄影)

  编者按 出租汽车、公交车是城市的“流动名片”,更是展示城市文明和形象的窗口,文明有序的交通出行环境是城市经济文化发展的一面镜子。

  2020年年初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长春市地方道路运输管理局(以下简称“市运管局”)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按照长春市交通运输局统一部署,做到防疫、执法两不误,做保障市民安全出行的“先行官”。以打非治违为核心,对机场、火车站等重点区域,网约车市场运营环境,客货公交运营秩序展开集中整治行动,特别是在“迎两会,保平安”道路运输市场专项整治活动中成绩显著,使运输行业整体运营秩序得到有效规范,市民出行满意度明显提升。

  打非治违聚焦重点区域

  机场区域实现99天零投诉

  在长春龙嘉国际机场候机大厅外,等待接送旅客的出租汽车有序排队,车辆整洁如新,从业人员文明热情。说到机场出租汽车运营环境的变化,经常来长春出差的李先生打开了话匣子:“过去在机场打车总会遇到不打表、乱收费,我甚至还遇到过被强制拼车的事。现在变化太大了,一下飞机就有工作人员发‘温馨提示卡’,告知乘坐出租汽车的注意事项和监督电话,出租汽车都在待客区排队等候,再也没碰到不打表的情况。”

  喜人的变化是市运管局从源头上遏制机场区域出租汽车行业违法违规行为,开展联合集中整治行动的成果。

  拒载、议价、绕道、甩客、不使用计价器等违法违规行为,一直以来都是影响机场区域出租汽车运营环境的积弊。今年年初以来,市运管局多措并举,从源头上遏制机场区域出租汽车行业违法违规行为,出租汽车运营环境得到较大改善。

  选派精干执法力量。市运管局整建制调整执法二大队入驻长春龙嘉国际机场,负责机场区域的道路运输执法工作。执法人员执勤时间从首次航班起飞到次日凌晨航班结束,如遇飞机延误,工作时间会延长到凌晨三四点。驻场大队制订《机场巡查值班表》,将每月、每日、每时的巡查工作落实到相关执法人员,对机场出租汽车蓄车区、社会停车场、加油站等区域进行每天不少于6次的重点巡查。

  加强驻场管理。市运管局通过“一发一记”的工作方法,有效做好机场出租汽车管理工作。“一发”即为机场旅客发放“温馨提示卡”,告知旅客乘坐出租汽车时的注意事项及发现违规行为时的监督举报方式;“一记”即制作《机场出租汽车来往登记表》,每日对机场出租汽车进行往来登记,了解机场出租汽车的车流量和客流量。此外,对机场投诉案件采用“双快一入制”,即快速立案,快速处理,列入“黑名单”,同时采用“机场禁入制度”,运营车辆一旦进入“黑名单”,根据违法违规情节程度,处以3个月到6个月的禁入机场出租汽车蓄车区营运惩罚。

  开展联勤联治。由市运管局、机场公安局、机场集团空港服务公司、机场集团行政执法支队、机场高铁派出所五部门成立长春龙嘉国际机场综合治理办公室,运用机场公安局的监控平台,对机场内非法营运、揽客、议价、不打表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重点打击。根据平台大数据分析,对进出机场的可疑车辆和揽客人员进行重点盯防、重点跟踪,重点查处。勤于做“加法”,针对机场区域从事非法营运外县市往返长春的“跑线车”,采取深挖线索、定点堵查、便衣摸排、天网跟踪等方式予以打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擅于做“乘法”,对发现的涉黑涉恶线索一律进行移交,对拒不缴纳罚款的营运者一律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列入失信名单,达到“处罚一个,震慑一片”的效果。

  来自市运管局的统计数字显示,2020年年初到现在,机场区域实现零投诉99天,整治工作成效显著。

  驰而不息紧抓综合整治

  火车站区域治理成效喜人

  火车站作为城市的窗口,是交通运输多种问题的密集地,也是道路运输市场监管的重点和难点。

  市运管局在原有驻站执法人员数量不足的情况下,积极与多方协调,充实部分协管人员到执法力量中来,并将执法力量进行了重新优化,成立“驻站组”和“机动组”。采取流动执法、驻点筛查、突击检查、联合执法等方式,保障长春火车站和长春西客站道路运输市场秩序正常有序。

  “驻站组”工作时间从6点30分到22点30分。在此期间,对长春站北广场出租车待客区东口、西口、铁北二路沿线等区域进行每天不少于6次的全覆盖巡查。“机动组”则采取流动执法、驻点筛查、突击检查等方式,协助“驻站组”巡查、监管、执法。

  市运管局积极探索与站前公安分局、宽城区交警大队展开联合执法工作,创新组织模式,明确执法内容,完善执法制度,形成常态化的执法新形势。通过“现场执法”“定点巡查”“内外勤联动”“LED显示屏宣传”等多种方式,对违规乱象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啃下了火车站区域内多个难啃的“硬骨头”。

  实行“黑红榜”制度。对甘于奉献、乐于助人、拾金不昧的好司机予以上“红榜”表扬,对于经常出现投诉或投诉不处理的车辆及驾驶员上“黑榜”通报,采取禁入机场、火车站等相应惩罚。年初至今,将11台出租车及驾驶员列入黑榜,将46台出租车列入重点跟踪名单,对违规运营造成的乘客损失直接由企业先行赔付,并在市交通运输局的组织下,会同出租汽车协会等部门组织出租汽车企业与驾驶员签订《经营服务协议》《服务承诺书》等。

  专项整治与常态化管控相结合

  网约车市场得到有效规范和净化

  网约车是互联网时代的产物,这种新兴的出行方式在给市民带来出行便捷的同时,也出现了行业准入不规范、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等诸多方面的问题。

  为规范网约车行业健康发展,提升行业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市运管局加强了网约车运营执法整治工作。年初至今,查处网约车平台及网约车违法案件330件,已开出505.9万元罚单,在网约车执法监管上取得了新的突破。

  市运管局在有效采用监控系统、“一张网”终端系统等高科技手段对网约车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精准打击的同时,进一步探索常态化的管控办法,从规范网约车企业的各项运营行为入手,源头上净化规范行业行为。在市交通运输局的协调下,定期约谈长春市各网约车平台负责人,督促其履行企业主体责任,对网约车平台给不合规车辆派单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肃处理,积极与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出租车派出所协调,调取涉嫌不符合网约车资格从事网约车经营的车辆相关信息,严格甄别涉案网约车辆,抓好源头治理工作,针对旅客集散地、大型商超和高校周边等重点区域,采取突击现场检查方式,严厉打击未取得运营资质从事网约车经营的车辆,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受疫情影响,虽然行业整体收入水平下降,但行管部门加大力度打击黑车和不合规网约车,规范道路运营环境秩序是对乘客、从业人员、网约车平台等多方共赢的举措,也让我们对行业未来发展充满期待。”网约车从业人员姜师傅说。

  重拳整治“两客一危”领域

  客货公交行业运营秩序明显好转

  为维护公交车营运秩序,保障广大市民安全、便捷出行,并配合“公交改革”工作的开展,市运管局结合投诉举报情况,采用路面日常检查、突击检查和公交企业调查走访等方式开展执法工作,促进从业者提高守法意识,引导城市公交规范经营。

  市运管局编排三个中队的执法力量,对公交车重点线路进行每天不少于2次的日常检查。对个别长途公交线路的始发站点、沿途重要上客点进行突击检查,保证其按核定的线路、站点、车次和时间运营。此外,还对新增公交线路和市民关切度较高的线路进行重点检查,包括是否站外上下客、是否滞站揽客、驾驶员是否有从业资格证等。

  年初至今,市运管局受理公交车类投诉300余件,通过对投诉问题进行梳理,对不符合立案条件的问题,如乘客与驾驶员发生的摩擦和误会等,积极联系公交企业、驾驶员、乘客进行多方调解,起到沟通纽带作用。对车隔长、站外上下客、服务态度差等投诉问题,市运管局采用调查蹲守,发现相关车辆存在投诉问题,立即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严肃处理,做到层层落实,件件反馈。

  加强“两客一危”(客运班车、旅游班车、危险化学品运输车)领域的执法检查工作。在长途客车及旅游客车违法违规整治行动中,严厉打击了凯旋路客运站、黄河路客运站、高速公路客运站的站外揽客行为,同时会同市文广旅局、市旅游协会整治长春市旅游客车运输市场,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行为,会同市交通运输局运输管理处共同检查相关旅游公司,确保长春市旅游客运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在危险货物运输市场上,及时处理货物运输车辆投诉举报案件,严查环城路货物运输车辆违法违规行为和城乡接合部危险品运输市场,确保我市货物运输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高度关注市民出行

  出租汽车投诉办结率显著提升

  市运管局日前公布的2020年一季度出租汽车投诉数据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有效投诉总量1372件,月均457件,同比月均数下降近60%。通过驰而不息以机场、火车站区域为重点,重拳整治出租汽车行业乱象,全市共查扣非法营运车辆82台,查处涉嫌出租汽车违法案件92件,吊销从业资格证12件。机场区域出租汽车已有99天零投诉,火车站区域日均投诉量由4件下降到1.7件,重点区域的乘车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为尽快回应市民关切,提高执法效能,2020年初,市运管局调整内部投诉机构设置,重新整合投诉举报工作小组,将投诉举报工作重新划归到支队统一管理,联合督查组将投诉举报案件一抓到底、层层落实。

  抗疫一线显本色展担当

  “运管人”为市民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在新冠疫情袭来之时,交通运输既是遏制病毒传播的重要环节,又是服务人民群众出行、维护社会生产生活秩序,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医护人员等重点人群出行和防控物资供应的重要支撑。

  疫情防控关键期分别与春运返程高峰期和五一小长假叠加,交通运输领域疫情防控和运输保障任务十分繁重之时,市运管局按照市交通运输局统一部署,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并科学研判,分类施策,统筹做好道路运输领域疫情防控保障工作,用抗疫的实际行动证明,这是一支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队伍。

  疫情期间,市运管局承担着长春市各进出城口,以及机场、火车站、客运站等重要交通枢纽和长途客运、货运、公交车、出租汽车等重要交通运输工具的疫情防控工作的检查排查、保通保畅和运输服务保障任务。为加大机场、火车站、客运站及各高速公路、出城口等区域执法检查力度,对所有营运车辆疫情防护检查,市运管局执法人员要求从业人员必须佩戴口罩营运,并检查营运车辆的车内消杀和通风情况,提示从业人员查看乘客是否佩戴口罩乘车,做好测温、扫码上车和相关信息登记工作。战“疫”打响以来,执法人员在机场、火车站等重点区域检查从业人员佩戴口罩及车辆消毒情况,累计检查各类营运车辆20万余台次。

  在疫情最严峻时刻,“运管人”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默默付出。他们每日上岗时间为6时,巡查人员在18时才能结束工作,火车站执法人员甚至要坚持到次日零时,机场区域执法人员的工作时间则更长,必须坚守到最后一班进港航班结束,如遇航班延误,凌晨三四点下班是常有的事儿。

  机场、火车站作为城市门户,在疫情防控方面有着更高的要求,市运管局执法人员不漏检一辆车,不漏掉一句叮嘱,与卫生防疫、公安等部门积极配合,共同看紧把牢长春防疫“大门”。“我不进屋了,刚从抗疫一线回来,待会儿还有任务,在门外吃一口就行……”面对妻儿的期盼,他们始终坚守战斗在抗疫最前线,给长春市数百万个家庭带来安全与祥和,“运管人”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崇高品质。

  今年,市运管局将秉承“履职尽责、持续整治、精准打击、确保实效”的原则,在长春市交通运输管理局的领导下,强信心、强落实、担当实干,优化配置执法力量、完善工作思路、以人民为中心,提升品质化服务和精细化管理水平,为全市人民创造优质的出行环境贡献力量。(撰稿丁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