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吉林榆树高标准农田又添“丰产码”
2020-05-29 14:43:31来源:长春日报编辑:杜伟责编:石丽敏

  原题:榆树高标准农田又添“丰产码”

  长春日报5月29日讯(记者 张欣禹):28日,榆树市保寿镇红旗村农田里,刚插下的水稻秧苗嫩绿可人,阳光下,水田里映出一幅美卷,这让悦种植合作社的理事长徐庆禹回想起了去年的丰收景象,“又是一年,今年全用保护性耕作,会更好!”老徐站在田间拿起手机记录下丰收的开始。今年,该合作社的200公顷水田配合鸭稻、蟹稻共生实践的保护性耕作,使用腐熟的秸秆和动物排泄物为肥料,彻底免去除虫、除草环节,为水稻高标准农田添加了“丰产码”。

  “过去春怕旱、夏怕虫、秋怕涝,冬天水稻秸秆还没处放。如今土肥沃、旱能浇、涝能排、智能杀虫、绿色施肥。秋收没瘪籽儿,亩产过千斤,冬天秸秆回地里,年年丰收准没跑。”和记者交谈时,老徐的一段顺口溜将这些年耕作高标准农田的甜头说的头头是道。

  “高标准都‘高’在哪?”“那太多了。”老徐掰着指头细数道,注水有地下管网,多了就抽少了就放,地表水渠壕还不漏水;淘汰土埂用塑料埂,有效面积大了,用的农机也比过去大一倍,一公顷还能节省2000元的土埂维护费……“从育苗到收获的环节都有不同的技术改善,每个环节我们都要统一组织、统一规划、统一流程、统一监管、统一账号、统一验收。”老徐说,这种方式既省事又有干头。

  小账连大账,老徐家合作社的变化只是榆树高标准农田和现代农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其实高标准农田,就是实行田、土、水、路、林、电、技、管综合配套,采取培肥地力、保水保肥、控污修复等单一措施或综合措施。”榆树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洪伟说,我们的最终目标就是,有效改善项目区农田基础设施,做到旱能浇、涝能排,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改善农田生态环境,发展绿色高标准农田。

  2016年至2019年年底,榆树市已累计投资近9.4亿元建设高标准农田42666.7公顷。今年榆树市将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再上新台阶,新增9800公顷,涉及7个乡镇、14个村和一个合作社,让农民告别“靠天吃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