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动起来 强起来 实起来——吉林四平脱贫攻坚战纪实
2020-05-29 09:12:01来源:吉林日报编辑:杜伟责编:石丽敏

  原题:动起来 强起来 实起来——四平脱贫攻坚战纪实

动起来 强起来 实起来——吉林四平脱贫攻坚战纪实

  双辽市茂林镇贫困村——红岗村的学校旧貌换新颜。

动起来 强起来 实起来——吉林四平脱贫攻坚战纪实

  为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四平市驻村第一书记纷纷当起“代言人”。图为铁西区平西乡西八大村第一书记付大治为草莓代言。

动起来 强起来 实起来——吉林四平脱贫攻坚战纪实

  四平市中心医院组建巡回医疗队,定期到贫困村开展免费义诊。(资料图片)

动起来 强起来 实起来——吉林四平脱贫攻坚战纪实

  大力发展棚膜经济,成为四平精准扶贫的有力抓手。傅光 摄

动起来 强起来 实起来——吉林四平脱贫攻坚战纪实

  四平充分发挥产业扶贫的“造血”功能,助力贫困户脱贫。图为梨树县沈洋镇年产260吨香菇种植扶贫项目。 傅光 摄

  吉林日报5月29日讯(傅光 记者 崔维利 刘艳): 125个贫困村全部退出;41708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率由5年前的5.1%下降到现在的0.074%;连续两年在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制度倒逼”动起来,“产业引擎”强起来,“问题导向”实起来。2019年,四平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卓著,可圈可点;2020年,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四平继续尽锐出战,必将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构筑脱贫攻坚强力支撑

  抓实“三精准” 解决“仨问题”

  脱贫攻坚,重在精准,关键在落实。为让工作有的放矢,四平用“三精准”解决“扶持谁”“怎么扶”“怎么退”三个问题。

  以“精准识别”为保障,解决“扶持谁”。牢牢把握“遵循标准、逐户核查、公示公告、分级确认、动态调整”的原则,对“应纳未纳、返贫、清退、回退、自然变更人口”等进行全面核实。扎实开展2018年底全市贫困人口信息和2019年脱贫人口“回头看”动态调整信息数据对比,逐人逐户进行研究,切实“挤出水分”、找对“穷根”、明确靶向,实现扶贫管理精细化、帮扶措施个性化、帮扶工作透明化。

  以“精准帮扶”为核心,解决“怎么扶”。按照“一村一规划、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要求,精准推进各项扶贫政策落地。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短板弱项实施集中攻坚,制定出台《四平市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工作方案》《四平市脱贫攻坚10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认真对照“村退出、户脱贫”验收标准,全面摸清水、电、路、房、网和教育、医疗等方面短板和弱项,统筹项目资金,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扫尾工作;针对因学致贫、因病致贫、无劳动能力、遭遇突发事故等家庭,精准施策,强化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低保与扶贫对接、临时救助等政策保障。

  以“精准退出”为引领,解决“怎么退”。聚力聚焦脱贫摘帽这一头等大事,严格按照退出标准,重点抓好省级贫困片区双辽市退出初审各项工作,制定下发《双辽市省级贫困片区摘帽市级初审工作实施方案》《双辽市省级贫困片区摘帽市级初审实地核查工作方案》。组成联合查验组,对2019年计划退出的35个贫困村进行了全面核查验收,实现“查验全覆盖”,10个深度贫困村实现全部退出。

  解决了“扶持谁”“怎么扶”“怎么退”问题后,四平不断夯实扶贫根基,为扶贫工作注入强大动力。

  ——资金投入持续加力。2019年,全市共投入扶贫资金2.192亿元;市县两级财政扶贫投入7732.18万元,比上一年度增加2149.87万元,涨幅38.51%,投入高于中央、省级安排到市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0%。

  ——调研暗访务实高效。由四平市委组织部牵头、市扶贫办配合,选调9名优秀干部组成脱贫攻坚作风建设调研指导组,针对中央各类巡视、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深入调研。针对全市精准扶贫涉及贫困户切身利益的危房改造、安全饮水、硬化道路等民生工程,开展全面“回头看”;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三县两区”各项整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全面“回头看”,逐项核查整改任务落实情况,堵漏洞补短板。

  ——“四级联动”兜牢攻坚网底。按照纵向到根、横向到边的原则,推动督查暗访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伊通县抽调40名精干人员组成“扶贫巡查大队”,由县长带队,下村入户进行3个月的拉网式暗访;双辽市成立8个督查小组和6个暗访督查组,对全市18个乡镇街、206个村(社区)实现常态化督导。各乡镇、村按照督查暗访反馈问题,逐一整改,对账销号。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实现了无盲点、全覆盖。

  ——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建立村第一书记派驻长效工作机制,实现755个行政村第一书记派驻全覆盖。树立鲜明用人导向,优化扶贫干部队伍管理。2016年以来,市、县两级先后提拔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干部107人。加强扶贫干部培训工作,全市共举办各类培训班15期,培训各类人员5804人次。

  打造脱贫攻坚“源泉活水”

  受益“组合拳” “输造”两相济

  瞄准“脱贫”这个靶心,四平打出扶贫“组合拳”,“输血造血”两相济,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产业扶贫纵深发展。充分发挥产业扶贫的“造血”功能,建立扶贫项目专人负责制,为每个扶贫项目配备1个项目秘书和包保领导。大力发展脱贫奔小康农业产业项目,加快发展胡萝卜、西兰花、白猪、黄牛等特色种养殖业。遴选种植业、养殖业及新兴业态产业发展指导员1212人,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指导全覆盖。2019年,全市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5个,投入各级各类扶贫资金16654万元,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产业项目全覆盖。

  光伏扶贫卓有成效。全市共建设“光伏扶贫电站”86座,总规模47677.76千瓦。其中,村或联村“光伏扶贫电站”85座,建设规模17677.76千瓦,帮扶贫困户3255户;集中电站1座,建设规模30000千瓦,帮扶贫困户1050户。截至目前,全市86座光伏扶贫电站已全部通过国家审核,陆续纳入国家补贴目录。

  就业扶贫凝心聚力。本着“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工作思路,加强贫困群众技能培训、开发扶贫专岗,确保贫困群众有持续稳定的经济来源,实现精准、稳定、可持续脱贫。全市实际扶贫专岗务工人数共有7209人,已通过认证的扶贫就业车间有3个,培训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515人,实现为每个贫困村培育3名致富带头人、每个县(市)建立1个实训基地的工作目标。

  金融扶贫助农惠农。创新金融服务推进精准扶贫,引导并帮助企业与银行进行金融服务对接,使企业更好地带动贫困户增收。截至2019年末,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2310笔3792.48万元,户贷率较2018年增加了4.16个百分点。

  健康扶贫持续推进。开展“大篷车”巡回医疗,加强“远程医疗服务网络建设”。全市共组建380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对因病致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一人一策”分类救治。设立健康扶贫“五道防线”,即:新农合、大病保险、民政救助、大病兜底、“一事一议”。目前,贫困人口慢病签约率100%、健康档案建档率100%、参合率100%,大病保险起付标准由5000元降低到3000元。

  社会扶贫氛围浓厚。共有40个社会组织与28个贫困村对接,捐款捐物13.77万元。组织开展“慈善救助圆梦大学”活动,为2019年参加高考并考入本科大学的37名贫困家庭学生,每人救助3000元;推进民企帮扶脱贫攻坚光彩行动。近两年来,全市60家民营企业帮扶贫困村及有贫困人口的非贫困村56个,受益贫困人口4384人,累计投入资金555.28万元。

  抓牢脱贫攻坚关键核心

  瞄准“两不愁” 力推“三保障”

  “两不愁三保障”,即: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直接关系攻坚战质量。四平牢牢抓住问题关键,“靶向”用力。

  饮水安全工程深入实施。以“四平全域集中式安全饮水改造工程”全面实施为契机,采取分区包片形式,强力推进。2019年,四平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建设水源井560眼、管理房580座,铺设管网11027公里,解决了48.631万农村居民的饮水安全问题。其中,贫困人口9226人基本解决。

  危房改造稳步推进。开展危房改造工程督导检查,适时组织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保障危房改造任务按时完工。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进行全面摸底、全面排查,实现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房屋安全性认定全覆盖。

  教育扶贫成效显著。加强控辍保学工作,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明确县乡两级政府主体责任、村(居)民委会具体责任、相关职能部门管理责任和义务教育学校直接责任。科学、规范落实各项教育资助政策,“雨露计划”实现应补尽补,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无因贫失学辍学现象。

  医疗保障扎实有力。通过采取排查见底、整改清零、巩固提升“三联动”工作模式,深入基层检查督导,推进医疗卫生政策落实。“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在76家医疗机构全面实行,全市724个村卫生室全部为标准化村卫生室。全市共组建380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

  尽锐出战“两不愁三保障”的背后,四平市“志智”双扶,不断激活扶贫内生动力。

  深入实施“贫困村核心价值观提升工程”,设置核心价值观公共宣传栏和“好人榜”,打造核心价值观主题文化墙,制定行之有效的村规民约、开展家风教育,大力营造脱贫光荣的良好氛围。

  以“携手并进、合力脱贫”为主题,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扶贫日活动。印发《四平市扶贫工作知识手册》,开展“四平市脱贫攻坚知识竞赛”,提升了扶贫干部政策理论水平,提振了脱贫攻坚士气。采用漫画、故事、新闻宣传等形式,讲身边事,教育引导贫困群众学榜样、立希望、生动力,逐步改变贫困户“等、靠、要”思想和“懒、散、奢”行为。

  夯实脱贫攻坚成果成效

  织密“兜底网” 筑牢“防火墙”

  “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同样重要!”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减少“致贫返贫”的发生,四平市建立健全“防返贫防致贫”机制,织密“兜底网”,筑牢“防火墙”。

  压缩“刚性支出”,保证不返贫不致贫——

  从致贫原因看,四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因病因残致贫的占94.7%;全市纳入监测范围的脱贫不稳定户422户872人,因病、因灾、因学造成的低收入占比67.4%;纳入监测范围的边缘户564户1225人,因病、因灾、因学造成的低收入占比达71.8%。这部分困难群体由于创收能力差,“刚性支出”无法控制,政策保障外的自付部分大额支出无力承担,致贫返贫风险依然较高。为此,四平持续加大投入,保持政策稳定,坚持“四个不摘”,采取“政府统筹、社会参与、第三方操作”的方式,压缩“刚性支出”。

  因户因类施策,保障公平正义——

  精准施策。印发《四平市巩固脱贫成果防返贫防致贫的实施意见》,瞄准“两户人员”,针对临贫易贫重点人群,多措并举。抓住因病、因学、因灾等返贫致贫关键因素,构建自上而下、自下而上两大预警体系。医保部门每15天筛查一次大额医疗支出信息;教育部门每年8至10月对考入高等院校的贫困学生开展集中统计;应急部门因灾信息即时通报,加强数据监测;通过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日常走访和贫困户自主申报,动态掌握“两户人员”返贫致贫风险信息。设立防贫保障救助基金,采取由政府财政出资,第三方配比20%的风险金,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对因病、因灾、因学等大额支出造成骤贫的人群进行及时处置。采取“政府主导、社会化经办、基金式管理、不建档立卡、不确定具体对象、事前框定人数、约定盈亏、年度核算”的模式设立基金规模,以已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不超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的“边缘户”人口两项为基数,按照每人每年不高于70元的标准,设立了530万元防贫保障救助基金。目前,四平市与太平洋保险公司、安华保险公司合作,运行良好,形成了政府统筹、多级联动、第三方操作的工作机制。

  规范操作。制定出台《四平市防贫保障救助基金操作规范(试行)》,分别设定“两户人员”因病、因灾、因学等大额支出救助起付线(自付医疗费用超过0.5万元,因学超过0.8万元、因灾超过1万元),超过起付线部分实行阶梯式救助,防止产生“断崖效应”。严格“四看、一算、一核、一评议”核查程序,实施阳光化操作。基金规模实行动态管理,当实际救助资金支付额度超过基金总额120%时,进行及时的调整和补充,如年度核算基金有结余,将通过合法合规渠道返还政府,或顺延为下一年度防贫保障救助基金。

  应救尽救,确保和谐稳定——

  四平市“两防”体系作用发挥明显,全市累计救助“两户人员”12户,发放救助金30万余元。年初,四平在全市开展走访大排查,共排查出存在致贫风险20户,其中因发生火灾13户、因病大额支出7户,目前均已启动核查救助程序。

  梨树县脱贫户隋海山家发生火灾,房屋主体烧损存在返贫风险,实施救助7082元;边缘户刘强,4年前与妻子离异,两个读中学和小学的子女归其抚养,因突发脑出血,造成大额医疗费用支出,生活不能自理,存在致贫风险,及时给予救助资金33681元。伊通县边缘户杨亚明,夫妻两人得病多年,长期服药,生活拮据,家中因发生火灾,将仅有的一处住房烧毁,两位老人无家可归,进入监测范围后立即启动预警保障机制,发放救助金30400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