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仪表大夫”接诊 望闻问切“病除”
2020-05-28 10:59:00来源:长春日报编辑:杜伟责编:石丽敏

  “仪表大夫”接诊 望闻问切“病除”

“仪表大夫”正在关闭仪表阀门。 于吉 摄

  长春日报5月28日讯(记者 于吉):中医讲究望闻问切,可面对无法道出“病痛”、却承载着整个供暖期大数据参数供给的供热仪表来说,出了问题该咋办?27日,记者带着疑问走进长热集团电器仪表公司,原来,长春有这样一批仪表技术员,他们就像“大夫”,用望闻问切的妙招,每天“接诊”各类仪表,且手到“病除”。

  在刚刚过去的采暖期,长春市热企满足百姓对“暖”的期望,赢得多方点赞,这多亏了多家热企依托的“智慧热网”管理系统。通过网络信息技术和供热参数大数据,一张张“智慧热网”为精准供暖提供保障。而支撑这张“网”的,正是供热仪表提供的准确、实时的数据。

  在长热集团仪表公司检修室,技术员郭仲尧等人正忙着校验仪表。“校验工作是一项要求非常细致又很枯燥的工作,有时一块表要校验两三个小时,一旦间断就会影响检验数据的准确性,所以有时连中午也不能休息。”见到记者惊讶的表情,郭仲尧拿起一台压差表,“可别小瞧了它,如果它的压力差一个数字,供热温度会差好几度,会直接影响供热效果。”小郭最多曾在一天内校验过50台仪表。虽说工作辛苦,但他说,每天最开心的事情就是遇到“疑难杂症”,与其他“仪表大夫”们一起讨论、解决难题。

  除了在检修室校验,仪表站也是这些“大夫”的“主战场”。郭仲尧解释说,这里的变送器是连接仪表站和调度指挥中心的桥梁,有了它,调度指挥中心才能实时监控室温。说到这个变送器,郭仲尧说:“它,可是帮了我们的大忙!”过去没有变送器时,需要专人到供热站实地测量温度,而现在只需在调度指挥中心点一点鼠标,即可实现实时监测。原来调流量要30人花费20多天时间才能完成,“现在只需7个人、5个小时就完事了!”

  记者注意到,仪表站里还摆放着种类不同的数十块仪表,而这仅是一个仪表站的数量。“我们整个集团有700个仪表站,整个检修期要对3万余块表进行校验、维修。”郭仲尧一边搬梯子一边说,这些地面上的仪表还好些,上方的表位于供热管道顶端,距离地面五六米高,“仪表大夫”必须随身携带检测设备爬上爬下,查找隐患。起初,恐高的小郭,踩梯子时腿都发抖,检修一块高处的仪表,从梯子上下来常常浑身是汗。经过长期磨炼,现在的小郭遇到两块距离较近的仪表,甚至可以自己掌握力道,用双腿挪动梯子,完成高空移位“诊疗”,这种驾轻就熟让他成就感倍增。

  可别以为进入夏季,“仪表大夫”就能轻闲些,细致的夏检模式已开启,他们将对精密仪表进行更加全面的维护。面对繁重的任务,小郭自豪地说:“夏检,是为了冬季更好的供暖。辛苦我一人,温暖千万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