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长春:绿笔绘出立体的“画” 绿意吟出无声的“诗”
2020-05-26 10:02:36来源:长春日报编辑:杜伟责编:石丽敏

  原题:绿笔绘出立体的“画” 绿意吟出无声的“诗”

长春:绿笔绘出立体的“画” 绿意吟出无声的“诗”

 人民广场越来越丰富、更具层次的绿化景致。

长春:绿笔绘出立体的“画” 绿意吟出无声的“诗”

别出心裁的园林小品彰显文化气息。

长春:绿笔绘出立体的“画” 绿意吟出无声的“诗”

绿意盎然的人民大街。本组摄影 张扬

  长春日报5月26日讯(记者 于剑南):街路绿植与园林景观,是城市立体的“画”无声的“诗”。

  随着6月的临近,长春城市街路上的绿树、花卉越来越繁茂,高墙掩映的翠柏苍松日益挺拔,各处绿地中的植被层次越来越分明。今年年初以来,长春市主要街路的绿化成果不仅更美、更绿,植被种类更丰富,绿化的设计中也显现出浓浓的“文化味”。

  各色花卉拼叠出极具艺术美感的花池、与雕塑相呼应的精品绿地、轨道交通出入口周边形式各异的绿化景观、四环路上彰显“森林城”特质的绿化带……如今,通过长春市绿化部门的“精细化”栽植,深厚的文化气息已悄然弥漫在长春街头。

  1

  当街路绿化与文化元素相遇

  绿地中,针叶的、阔叶的,高的、矮的,各类绿植错落有致,景观外围新添了几棵造型榆树,并重新大面积栽植了多种颜色的花卉……21日,当记者来到人民大街与南环城路交会处,惊喜地看到省图书馆旁绿地又有了全新的样貌。

  天气怡人,不少读者拿着书籍走进这片新植的绿地,漫步于美景的同时徜徉于书海,好不惬意。“走出自习室我才发现,原来省图书馆外面有这样别致的美景。读书累了出来走一走,感受一下城市魅力也是一种享受。”市民樊女士说。

  在绿地的南侧,两名年轻人正在以樟子松、云杉等高达8米的乔木为背景,与一座名为《沉思》的雕像合影。

  当街路绿化与文化元素相遇,人们对美自然而然地产生共鸣。

  2

  扮靓环岛讲述城市故事

  长春以环岛数量多而著称,长春市林业和园林部门始终注重在扮美环岛的同时,用多层次的绿化方式衬托出环岛的文化气息。

  “作为长春市的标志性广场,卫星广场的绿化建设是今年重点绿化工作之一。”长春市绿化管理中心绿化工程队队长助理郭阳介绍,今年,市绿化管理中心在卫星广场原有绿化的基础上,重整地形、栽植苗木,对其进行全新的改造升级。目前已栽植众多高大乔木,并进行了大面积的绿篱平剪。

  “过去,卫星广场绿地景观采用的是自然栽植,今年我们将其进行整合,外围的大型乔木统一向里边移栽,将外围场地空出来,用规则性手法重新进行了打造。”郭阳介绍。记者从航拍画面中看到,卫星广场外围经过大幅改造后,规则式栽植了由金叶榆树阵、红叶李树阵组成的彩色叶乔木树阵,树阵的外围还栽植有大面积弧形绿篱模纹。现在的卫星广场中央部分雄伟,外围层次丰富,景观排布精致,色彩鲜明,俨然成为城市的一枚精致“徽章”。

  向来以空间开阔、具有多彩绿化而驰名的人民广场,在今年也迎来了细微的调整。在过去绿化的基础上,广场南侧增加了若干剪型球,并配栽了大面积绿篱。品种丰富、层次鲜明的绿化景致,静静地讲述着城市的故事。

  除了卫星广场和人民广场外,西安广场等重点环岛绿化景观也都有了较大变化,部分大型环岛的分车带池头重新栽植了精心选种、栽植的花卉,让整个环岛的观感更大方、整体。

  3

  城市处处可见园林小品

  体现文化韵味是重要的造景原则之一,除了将具有文化内涵的特色植物运用在景观之中,一些别出心裁的园林小品也彰显文化气息的平台。在长春市的部分主要街路两旁,就点缀着这样的园林小品。

  “前不久,我发现家旁边一块空地上每天都有工人施工。如今,这里焕然一新,不仅绿了、美了,还美得十分精致。”家住繁荣路地铁站附近的张帆说。闲暇之余漫步在由高大乔木、灌木、绿篱与花卉交织的绿地,很多市民都会感叹周边绿地的美。如今,长春部分周边街路这样的园林小品已经越来越多。

  4

  绿色“动线”将美景延伸

  文化味既体现在“点”上,又体现在“线”上。今年,长春市不仅要在区域重点打造景观、绿地,还要通过大力补植和养护的行道树将这些“点”自然地串起来。

  最具代表性的当属“百年老街”——人民大街两侧的黑松。在胜利公园正门附近的人民大街两侧记者看到,成排的黑松给人肃穆、苍莽之感。“这些老树本身就是故事,见证着长春的历史与文化,对其进行养护、扶壮是绿化工作的重点。”郭阳对记者介绍。

  除人民大街、自由大路、吉林大路等主要街路外,这些由高大乔木组成的绿色“动线”几乎蔓延到全市各处。错落有致的绿化景观不仅大气,还排布组成了的景观图案,将“森林城”的特质体现得淋漓尽致。

  如今,在城市各处,无数静态的“点”被行道树组成的“绿带”相连,谱写出“无声的诗”、绘制成“立体的画”。

  5

  有文化的园林才有活力

  据统计,自今年年初开始,市绿化管理中心已在人民大街、解放大路、自由大路、工农大路、景阳大路、西安广场、人民广场等重点街路及广场栽植乔木2430株、绿篱平剪457平方米、花卉2113平方米、灌木3059丛。

  家住绿园区锦江花园小区的市民刘聪是航拍摄影爱好者,疫情的发生让他暂时搁置了自己的兴趣。近期,当他拿出设备再次走近城市各处美景时,看到的景象超乎他的想象。“公园里、街道上,甚至小区门口,几乎处处都充斥着翠绿的文化气息,我的创作热情被彻底激发了。”刘聪说。

  没有文化的园林就会缺少生机和活力。据市绿化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中心坚持“精细化”施工管理,不仅坚持科学整地、合理栽植、精致造景,还积极结合东北的气候因素、长春城市文化元素等因地制宜,精选树种、精细设计,为每一株绿化苗木的茁壮生长保驾护航,为每一处街路绿化的美丽风景锦上添花,用绿色的画笔为城市赋予一层新的文化内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