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5年救助1.6万人 “吉心工程”助力脱贫攻坚
2020-05-25 18:27:1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杜伟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吉林消息:5月22日,“吉心工程”志愿者李海江到吉林心脏病医院复查。经复诊,李海江所患的心脏房颤、心动过速等病症消失,李海江已痊愈。这次,他彻底放心了。

【A】【吉04】5年救助1.6万人 “吉心工程”助力脱贫攻坚

长春精诚社工服务中心理事长刘启芳(左一)在介绍李海江的康复情况  摄影 吴庆年

  几年前,长春净月高新区新立城镇齐家村村民李海江被检查出心脏房颤、心动过速等疾病,因经济原因,没有接受系统治疗,并且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致使他的家庭没有了经济来源,一家陷入生活困境。2018年,长春精诚社工服务中心将李海江接到吉林心脏病医院治疗。

  “通过‘吉心工程’,我的病治好了,而且还能下地干活儿了,是‘吉心工程’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李海江说,自己现在不光是受益者,也是一名志愿者,“如果哪个村民在治疗心脏病方面有需求,我都上门去讲解,并且主动帮忙联系医院。

【A】【吉04】5年救助1.6万人 “吉心工程”助力脱贫攻坚

刘启芳(左三)介绍“吉心工程”情况 摄影 吴庆年

  “吉心工程”为贯彻落实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和吉林省委、省政府做好困难群体解困、脱困工作的相关要求,采用“政府报销+慈善基金=全免费”新型医疗救助模式,为吉林省患有单纯性心脏病需要介入或手术治疗且参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本医疗保险的特困群体提供免费救助的公益项目,是新型公益慈善医疗精准扶贫救助项目。

  “吉心工程”理事长刘启芳说,自2014年“吉心工程”启动以来,在社会各界爱心力量的支持下,吉林省已有16498名贫困心脏病患者通过“吉心工程”治好了心脏病,一万多个家庭不会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刘启芳和吉林贫困心脏病患者“结缘”开始于2013年。“当年来吉林参加论坛,走访时发现了一个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小朋友,孩子的妈妈说这个孩子随时可能会死。我当时还不明白,为什么孩子有病不去治呢?”刘启芳说,后来得知,当时吉林省每年约10万人得心脏病,就医人数不足2万人,而且很多心脏病人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除去医保报销和大病报销,个人只需要承担20%的费用,但是很多人还是拿不起,一个是住院押金拿不出,另外是自费部分对于一个农村家庭还是承担不了。当时我就想为这些心脏病患者做些什么。我想创立一个公益项目,让每一个参与的人都能受益。”刘启芳说,这些患有心脏病的贫困患者手术后就能正常劳动,家里就能脱贫,能过上好生活。

  刘启芳说表示,曾经有一个贫困家庭有两个心脏病患者,家徒四壁。这两个患者通过“吉心工程”治好了病,现在这个家庭盖了新房,一家人正幸福地生活着。

  为救助更多的贫困心脏病患者,让更多的心脏病患者了解“吉心工程”,5年来“吉心工程”爱心成员走进吉林省600多个乡镇义诊,让10万余名贫困居民不出家门,不花钱检查心脏方面的疾病。

  为了让“吉心工程”项目更加专业化,2017年,刘启芳成立了长春精诚社工服务中心。为了能更好地与患者沟通,同时也监督“吉心工程”医疗救助情况,刘启芳带着女儿搬到了定点医院病房里,一住就是6年。小女儿也成了“吉心工程”年龄最小的志愿者。

  2019年10月17日,刘启芳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到我们的项目中来,帮助更多的人。”刘启芳说,每募集1万元就能救治一个贫困心脏病患者,希望爱心人士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改变更多贫困家庭的命运。(文 张爽 田东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