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积能蓄势 奋力前行——吉林省蛟河市经济逆势上扬实现首季开门红观察
2020-05-25 10:42:16来源:吉林日报编辑:杜伟责编:石丽敏

  原题:积能蓄势 奋力前行——蛟河市经济逆势上扬实现首季开门红观察

  吉林日报5月25日讯(记者 王丹 实习生 程佳雯):微风和煦,江滨的绿柳和鲜花把蛟河打扮得更加美丽。

  一季度,蛟河市大力实施“555”举措,坚决做到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不误”,经济数据跑出了逆势上扬曲线——全市规模工业产值完成8.7亿元,同比增长24.3%,规模工业产值增速、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位列地区第一。

  蛟河发展之力生自何处?随着采访的深入,记者找到了答案——超前谋划的战略眼光、抢抓机遇的敏锐思维,以及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上项目、育企业,高效实干的迫切精神。

  企业上演复工达产“速度与激情”

  2月3日,得利斯食品有限公司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复工生产;

  2月11日,中吉高档板材生产加工项目开工;

  至2月25日,仅用20多天时间,蛟河市的工业生产车间又“热闹”了起来,全市规模工业企业中扣除两家季节性企业外全部复工,复工率达100%……

  “疫情当前我们坚定信心,全员上下齐力协作,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着力稳定存量、扩大增量、控制减量、激发变量,帮助工业企业攻克难关。”蛟河市副市长王飞的话给企业注入一剂“强心剂”。

  吉林市松江塑料管道设备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内最早从事塑料管道熔接技术研究与产品开发的企业。车间里,员工们检验着塑料管道的质量,手里不停地忙活。

  机器轰鸣声中,公司执行总经理于长青自豪地说:“复工以来大家每天不松劲儿,工作积极性可高了。一季度,企业实现产值3726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0.7%,产能得到了充分释放。”

  防控有力,复工有序。抓早、抓严、抓实是蛟河市企业复工达产的关键词。全市按照“一手抓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两手都要赢”的要求,高效有序地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招商引资、项目建设。

  车辆刚驶入吉林添正医药有限公司厂区,两名工作人员手拿红外线测温枪守在门口……

  浸酸、预处理……生产车间内两侧深绿色大罐隆隆作响,一张整洁干净的操作台布局分明。两名身着灰色工作服的员工,正在专心致志地调配试剂。

  “目前企业已经全负荷生产,我们一定要把进度赶上来,把损失抢回来。”添正医药总经理吕贵生自信满满。疫情期间,企业不断加大研发力度,目前企业骨胶原蛋白肽研发已经取得突破性进展。

  疫情发生以来,为促进企业复工达产,蛟河市成立了工作专班,保障企业所需的防控物资,并督促厂区做好消杀防护,协助企业提前准备原材料、生产物资,帮助解决流动资金缺口等问题。累计为企业协调解决3.6万只口罩及各种消杀和防护用品,为22户企业办理了运输证。

  精准帮扶为企业排忧解难

  在吉林旺普家具有限公司的涂装车间内,木板堆成一摞摞小山,机械运转声音交织在一起,仿佛是工人们生产的“冲锋号”。

  “虽然出口量比以往减少了一些,但一季度工业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6.1%,这都离不开政府的助力支持。”旺普总经理董军生有感而发,“政府帮助解决了税收、社保等方面的难题,确保我们企业在出口供应量和产品质量上不受疫情影响。”

  蛟河市围绕“保资金、降成本、解难题”三个角度,帮助小微企业在金融、法律、税收等方面纾困解难。

  全市组建金融贷款服务专家库,探索推行专家“一对一”上门式服务,提前介入生产运营或项目建设。依托吉林市产融合作平台,灵活组织银企对接、项目推介,促成了银行与添正医药等4户企业达成贷款意向3亿元。同时,引导全市银行机构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57笔,金额2.47亿元。

  一辆辆锃光瓦亮的机场划线车在生产车间里排成排,俨然是一个方队。

  “政府相关部门指派专人进入生产车间,精准施策,指导我们办理各种手续,从企业提出复工复产要求到顺利生产仅用了两天时间。”吉林开普科立辉动力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泰东说,如果没有政府得力的措施,企业不可能第一时间复工。

  年初以来,蛟河市积极帮助企业享受金融、社保、税费等优惠政策。帮助煤机公司等6户企业享受电费缓缴政策;指导洁净能源等3户规上企业申请返还失业保险金;鼓励得利斯食品等4户企业扩大产能,一季度产值增量超2000万元。

  优化营商环境争当金牌“店小二”

  2019年的年末岁尾,天寒地冻,山城蛟河却热气升腾。

  蛟河市委、市政府打破以往“猫冬”这一固有“模式”,严格实施五大工程、落实五项举措、细化五个清单,明晰任务,挂图作战。

  全市列出2020年重点推进项目清单、冬季不停工项目清单、“三早”开工项目清单,将项目建设关口前移,严格落实项目前期手续冬春集中攻坚计划。

  从最初的谋划、纸上的蓝图,到生机勃勃的生产车间,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的背后,浸透着蛟河人只争朝夕、顽强奋进的精神和勤恳务实的工作风貌。

  “各工作专班逐户企业研究确定影响目标实现的短板,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明确具体责任人和时限,实时跟踪调度,确保制约企业发展的短板及时消除。”蛟河市工信局局长何侠说。

  同时,全市开展保姆式服务,持续精简下放审批和许可事项,不断压减企业办事提供的材料,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组织实施“百人助百企”服务行动,严格执行市级领导精准帮扶,严格执行项目“秘书制”,严格执行项目批办手续“领办制”。

  经济有韧性,发展有活力。通过连月来的努力,蛟河市一季度20户规上工业企业有4户企业产值增量超过2000万元,其中得利斯食品有限公司季度增量1.79亿元。有9户企业增幅超过30%,其中有3户企业增幅超过2倍,2户企业增幅超过1倍。

  谋变之年,蛟河累量、蓄能,蓄势待发;奋进之时,蛟河跨步、腾越,鼙鼓动地。我们相信,随着全市“三早”项目如期开工,一批大项目集中签约,蛟河市定会充分释放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交上全年高质量发展的合格答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