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为百姓打造一座幸福城——松原市推进“四城”联创工作纪实
2020-05-22 09:34:35来源:吉林日报编辑:杜伟责编:石丽敏

  原题:为百姓打造一座幸福城——松原市推进“四城”联创工作纪实

为百姓打造一座幸福城——松原市推进“四城”联创工作纪实

现代大气的城市景观。

为百姓打造一座幸福城——松原市推进“四城”联创工作纪实

城市管理执法人员正在宣传创卫。

为百姓打造一座幸福城——松原市推进“四城”联创工作纪实

园林工人精心养护花草树木。

为百姓打造一座幸福城——松原市推进“四城”联创工作纪实

设立爱心摊位,解决经营占道问题。

为百姓打造一座幸福城——松原市推进“四城”联创工作纪实

志愿者进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

为百姓打造一座幸福城——松原市推进“四城”联创工作纪实

全民参与创城。

为百姓打造一座幸福城——松原市推进“四城”联创工作纪实

城市绿化水平不断提升。

  从主次干道到背街小巷、从公园广场到居民小区、从农贸市场到医疗机构、从城中村到城乡接合部,环境卫生状况都发生了极为显著的变化;

  病媒生物的密度空前降低,餐饮行业的致癌性餐具全面禁用,存在多年的“钉子”违建被一举拔除,弃管十几年的居民小区内堆积如山的垃圾被彻底清除,困扰百姓多年的难题一个个解决;

  全市广大干部在创卫过程中得到了锻炼、成长和进步,更好地锤炼了作风、鼓舞了士气,进一步密切了与群众的联系,形成了务实肯干、团结协作的创卫精神。

  ……

  去年以来,为进一步补齐城市基础设施、公用设施的短板,更好地满足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松原市拉开了全面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的序幕。几个月过去,全市市容市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市容环境变得整洁了,道路交通变得有序了,重点场所变得规范了,医疗卫生状况明显改善了,城市的形象、品质和百姓的幸福感、归属感都实现了历史性的提升。

  今年,为进一步改善城市形象,打造松原的服务名片,优化发展环境,提升城市的美誉度和吸引力,该市提出了全力推进“四城”联创(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目标,举全市之力高标准高品质打造美丽宜居文明幸福松原,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把“松原发展很有潜力”变为生动现实。

  吹响号角

  4月1日,松原市召开“四城”联创动员大会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推进会议,动员全市上下提高认识、坚定信心,明确任务、强化措施,积极掀起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文明城市联创热潮。

  “通过开展‘四城’联创,加快补齐城市短板,更好地满足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这是松原提升城市形象、提高市民素质、增进人民福祉、优化发展环境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松原市主要领导的一席话引起了广泛共鸣。

  为让全市迅速掀起“四城”联创热潮,确保创城工作扎实有效开展,该市印发了《松原市“四城”联创倡议书》,创建了“四城”联创工作宣传口号。同时,下发《松原市“四城”联创实施方案》等。

  有了目标才能有方向,才能有前进的动力。该市计划争取2020年获得国家卫生城市称号,建立城市精细化管理长效机制。前郭县获得省级卫生城市称号。力争2021年扶余市、长岭县、乾安县分别获得省级卫生城市称号;2020年启动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力争通过省林草局评估验收。2023年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争取2023年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2020年进入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行列,2023年通过全国文明城市测评验收。

  为了“四城”联创工作顺利推进,松原市制定了保障措施,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相关市级领导任副组长,相关地区、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市“四城”联创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市“四城”联创工作的组织领导。同时,分别成立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各创城工作领导小组分别设立办公室,负责组织开展、协调调度各城创建工作。分别制定各自创城工作总体方案、年度实施方案及任务分解表。要求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广泛深入开展宣传报道,做到“四城”联创家喻户晓、人尽皆知,形成全社会关注支持“四城”联创的良好氛围;及时宣传报道“四城”联创的进展情况、工作成效、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助推联创工作扎实高效开展。

  此外,市督考办会同各创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对各地各部门“四城”联创工作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对在创建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在评先选优上予以倾斜,加大提拔使用的力度;对因重视不够、落实不力等问题影响创建工作大局的地区、部门和个人,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

  部门联动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起来,超前谋划、科学调度,强化措施、高效推进,“四城联创”工作迅猛发力,伸展到城市的各个角落。

  松原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以“四城”联创为统领,以“净市容、美环境”为主线,以“治‘十乱’、促提升”为抓手,以“除广告、增颜值”为重点,以“抑油烟、保蓝天”为己任,以“拆违建、减存量”为目标,按照“管到门前、扫到墙角”的工作要求,抓弱项、补短板,以绣花功夫,用工匠精神,深入持久发力,确保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常态化、长效化,全面打造精品街路,塑造美丽城市。

  松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为全面助力“四城”联创,加大街路、公园、广场的卫生保洁工作,加强植被修剪以及养护巡查力度。计划种植牵牛、鼠尾草、矮大丽等共计100万株草花扮靓城区;同时,开展了树木补植工作,对青年大街、松原大路、前程大路等5条街路的紫叶稠李、水曲柳、王族海棠等树木进行补植。为提高苗木返青率,24辆洒水车加班加点进行浇水作业,日洒水量3000余吨。为保证绿化植被顺利度过休眠期,有效抑制病虫害的发生,已完成对城区116条街路巷路、9个公园、7个广场、9个绿岛和25块绿地绿化植被的病虫害防治工作。

  松原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建立健康教育微信平台,大力宣传党和国家的健康教育方针政策,传播同疾病作斗争的技术与经验,倡导良好的卫生习惯。起草完成《松原市公共场所禁烟暂行规定》,对农贸市场、银行、商场、医院、窗口单位等各行各业,坚持开展常态化督导,促进健康教育及控烟切实落到实处。坚持做好医疗废弃物处理。进一步加强疾控中心建设,积极推广“三减”“三健”等慢病防控措施。全面加强卫生医疗机构管理。统一制定下发了预检分诊流程图、门诊预检分诊制度、门诊医生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传染病病例登记和转诊制度、预检分诊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感染管理消毒隔离制度的模版,组织各相关单位都设置了预检分诊台、分诊点,并且安排医护人员进行值守。4月中旬,在全市各大新闻媒体发布了春季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公告,在30平方公里的公共场所铺设和完善35500个毒饵站、2000张粘鼠板。对各个居民小区、各企事业单位的下水道、管道井等蚊蝇滋生地进行烟雾灭杀,进一步阻断了病媒源头。

  松原市交通运输局利用行业优势,充分发挥“流动名片”的宣传作用,在2177台出租车顶灯和346台公交车LED尾灯滚动屏上都亮起了宣传标语,市公路客运站内外所有条屏全天候滚动播放宣传内容。在公交车车厢内设置了健康教育宣传专栏,在局机关及直属各单位办公楼规范设置了健康教育宣传展板和健康教育取阅架。全系统干部职工从自身做起,人人知晓创城,个个动手参与,带动广大市民积极投身“四城”联创,共建美好家园。此外,他们紧盯全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目标任务,千方百计做好高速公路绿化这篇大文章。今年,全市境内高速公路绿化总面积1395亩,投入资金3150万元,预计10月底前全市高速公路将实现绿化全覆盖。国省干线公路455.7公里的绿化补植工作进展顺利,拟在秋季全面实施。各县(市、区)农村公路绿化工作已经全面启动,年底前完成全部农村公路绿化任务。未来半年内,松原公路将实现大体量增绿,形成四季常青、三季有花、乔灌结合、错落有致的公路生态景观长廊。

  全民参与

  “四城”联创没有局外人,人人都是参与者。“我现在出门都教育孩子,不能随便乱丢果皮纸屑,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为创城出一份力。”市民张爽说。

  “前不久我还参加了义务植树活动,能让自己生活的城市越来越美,我很高兴。”市民张丽娟说。

  “我很光荣能成为一名志愿者,和大家一起守护我们的城市环境,前不久我们团队还对没有物业的居民楼进行了清扫。我这也是给我的两个孩子做榜样,让他们也积极参与到创城中来。”市民李冬梅说。

  ……

  如今,在松原的大街小巷,处处可以看到市民们活跃的身影,他们积极参与各种志愿服务活动,他们是上班族或在校学生,他们用实际行动为城市建设出着力,“四城”联创取得的阶段性成绩与他们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开展创城行动,不仅仅是为得荣誉、拿牌子,更主要的是要结合城市规划建设和实施民生行动计划,加快解决问题、补齐短板,健全完善城市功能,进而全面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松原市主要负责人如是说。

  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取得了较好的阶段性成果。

  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效显著。制定印发了创卫工作年度实施方案和问题整改方案,对全年创卫重点工作明确了责任书、时间表和措施单。组织检查督导组每天深入到城区重点部位开展环境卫生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协调相关单位进行整改。每周五组织相关单位深入到居民小区开展创卫志愿劳动,进一步巩固提升了小区环境卫生水平。

  国家森林城市创建进展顺利。向省林草局报送了《关于申报创建吉林省森林城市的函》,省林草局通过备案并同意松原市编制省级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与省林业专业技术咨询机构签订了规划编制合同,现已完成规划文本初稿。组织编制了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方案和2020年度工作方案,并已印发到相关部门和单位。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春季造林35.2万亩。其中,林业用地26.2万亩;城区(县城)绿化319亩;村屯绿化1313个、5.79万亩;公路绿化1417公里、3.1万亩;江河湖泊绿化50.5公里、411.8亩。

  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稳步开展。累计向松原军分区、武警松原支队、预备役高炮团赠送医用酒精500公斤、消毒液36桶、一次性手套2000只、口罩5000个、测温仪6个,有效缓解了部队防疫工作压力。组织召开军地互办实事“双清单”协调会,就建立实施现役军人及配偶绿色通道制度、组织开展军地青年联谊会等13项实事进行了充分探讨。目前,各项实事正在顺利推进。军地共同组织开展了“最美军嫂”评选、“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网上祭扫和“致敬·缅怀英烈”清明节主题征文活动。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扎实推进。制定了创建工作年度实施方案、测评体系任务分解表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任务分解表,并将体系指标细化分解落实到了各相关地区和部门。组织开展了“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走访慰问和扶贫帮困活动,赠送慰问品和慰问金折合人民币60余万元;开展抗击疫情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募集防控善款及物资折合人民币近70万元。向上争取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资金291万元,目前资金已全部到位。

  除此之外,及时宣传市委、市政府创城工作决策部署,跟进反映创城动态。利用媒体对创城宣传口号滚动刊播、全面展示、多渠道推送,营造了浓厚的创城氛围。(王欣欣 摄影:本报记者 王学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