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长春市朝阳区域经济发展新路全速启航
2020-05-21 08:54:11来源:长春日报编辑:杜伟责编:石丽敏

  原题:桂林胡同美食街新颜开街纳客 朝阳区域经济发展新路全速启航

长春市朝阳区域经济发展新路全速启航

亮丽的彩灯配合古色古香的装修风格,提升了街区的品位。

长春市朝阳区域经济发展新路全速启航

街头表演吸引了路人的目光。

长春市朝阳区域经济发展新路全速启航

夜幕下漫步在美食街。

  冒着热气的大鱿鱼、炒粉、大肉串,各种香味有序地融合、碰撞再飘向远方,众多游客在此品美食、拍照、逛街……如果不说地点,脑海中也会自动映射出朝阳区桂林商圈的印象,这是一代人对青春的记忆。

  在同样热气腾腾的烟火气中,5月20日17时20分,朝阳区桂林胡同美食街在经过了两个月的加紧建设后,以全新的面貌和姿态重新开街纳客。

  “520”,是个年轻的日子。朝阳区这个老城区永远在尝试将新观念、新思路如何巧妙地碰撞后,再融合进区域发展中。就如桂林胡同的美食一样,不变的味道中,总会发现新的惊喜与不同。

  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鼓励主要商圈和特色商业街与文化、旅游、休闲等紧密结合,适当延长营业时间,开设深夜营业专区、24小时便利店和“深夜食堂”等特色餐饮街区。按照《意见》指示精神,结合桂林商圈实际,市委市政府提出要把桂林胡同打造成聚集特色美食、名优商品、娱乐休闲为一体的综合型步行街,成为长春旅游休闲打卡新地标。

  乘着深入推进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加快推动东北地区经济企稳向好发展重要举措的东风,长春现代化都市圈的建设目标已确定,朝阳区建设经济发达、文化繁荣、功能完善、环境优美、和谐幸福五型城区的蓝图已经绘就……在政策助力的大环境下,抓疫情防控同时积极推动经济发展,不再行车的桂林胡同美食街应运而生,长春也终于有了自己的“深夜食堂”。在氤氲的烟火气中,人们“夜游”有了新去处,长春经济复苏下的繁华夜景也被点亮。

  历史沿革:浓郁底蕴造就商圈之魂

  商圈,是区域文化脉络的缩影,是区域经济水平的底色,更是区域发展的标志性产物。在商圈扎堆的朝阳区,桂林商圈是最具个性特色的代表。

  形成于上世纪80年代末的桂林商圈,总面积2.19平方公里,被同志街纵轴线一分为东桂林、西桂林两大区域。商圈中的9街、6路、5胡同,以及遍布各处的新奇小店,让它呈现出“非字型、鱼骨式”发展的良好态势。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桂林商圈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

  22条公交线路构成了四通八达的交通体系;

  近千户各类企业、3000余家个体业户,构成了辖区内浓厚的商业氛围,其中特色餐饮、时尚服饰、休闲娱乐、艺术设计、金融保险、教育培训等服务业占了商圈商家的九成;

  数个大小商场让长春人耳熟能详,恒客隆超市、桂林商厦、7.8购物广场、桂林路市场等都是年轻人的必逛之地;

  商务楼宇13座,入驻企业500余家,培训机构百余家,商圈从业人员2万余人,形成了良好的聚集效应;

  街路上各类门店星罗棋布,桂林胡同小吃街、隆礼路酒吧一条街、西康胡同咖啡一条街更是得到时尚人群的喜爱;

  星巴克、麦当劳、肯德基、汉堡王、必胜客等众多国际国内知名连锁品牌落户在此;

  中、农、工、建四大国有银行及众多商业银行遍布商圈,东北证券、华泰证券等证券公司也择地而落,商务氛围浓厚,融资环境良好。

  不仅有着浓厚的商业氛围,桂林商圈更有浓郁的文化氛围。商圈西临新民大街,曾是伪满洲国时期的政治中心地带,也是吉林省首条“中国历史文化名街”,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吉林艺术学院、长春工程学院5所高等院校林立,8所中小学、百余家培训机构遍地开花。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长春日报社、吉林省吉剧团等科研院所、文化团体在此办公。双创街区更为商圈注入了浓浓的人文气息。各方因素综合形成了桂林商圈浓厚的文化底蕴。

  时尚、潮流、前卫、个性的商业地带,让桂林商圈成为长春市服务业的“黄金重镇”,吸引着大量的年轻消费群体。

  建设过程:现场办公“盯”出高质量步行街

  3月15日,在疫情的寒冬中,桂林胡同美食街入场施工。寒风中,考验的不仅仅是街路建设的难度,更是朝阳区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的决心和魄力。

  5月20日,站在桂林胡同美食街上,原有的水泥路面被大理石砖所替代,踩上去舒服极了,这是由于土基整形和碎石垫层都十分到位;在路面下,铺装了先进的排水管线、电力管线、通信管线,其中为解决桂林胡同供电压力大的问题,启动了电力设施增容改造工程,增设7组供电设施,设立5个点位;美食街两侧的墙体实施亮化施工,新的牌匾和雕塑让人眼前一亮……

  这一切都是在两个月内完成,而完成的背后是系列的保障机制。此项工程是由朝阳区住建局牵头,朝阳区城管办、朝阳区商务局、桂林街道协同作战,共同完成改造任务。其中,桂林街道全面负责沟通、协调工作,在出台了系列规章制度的同时,按照区域将任务细化量化,实行了全体执法队员包干责任制,形成了事事有人管、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在改造进场前,桂林街道致信到各商家、单位,广泛征求意见;组织召开商家代表座谈会,认真梳理商家对美食街改造的意见和建议;掌握居民需求,解决与居民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调整空调机位152处,拆除吊筐87个,拆除护栏53个,努力做好施工前的清场工作;开工后,街道办事处领导靠前指挥,每天调度改造进展情况,及时研究解决处理各种问题;街道相关负责人每天上班就在项目部,现场办公,跟踪施工,参加例会,部署工作,确保美食街改造工程有序推进。

  朝阳区委书记徐连东先后六次带队到桂林胡同实地指导工作,对改造工程实行常态化督查、暗访,及时发现问题,找出短板。“桂林胡同美食街改造项目是长春市委、市政府部署给朝阳区的重点工程,同时也是长春市的一张‘城市名片’、年轻人的打卡地、服务‘夜经济’的助推器,我们要按照预期目标和进度要求,主动担当作为,奋力攻坚克难,确保工程顺利推进,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

  好事一定要办好,这是徐连东对美食街建设提出的要求。他要求在保证工程建设质量的同时,要把步行街改造项目与城市长远发展、业态繁荣结合起来认真研究,做到让百姓和商家真正受益。从立面墙体颜色、样式,到平面方砖规格尺寸、颜色、材质,他对朝阳区的“门面”建设一一提出具体意见。

  自上而下的重视,让桂林胡同美食街的建设变得更加有序而规范。

  开街现场:活力满满的桂林路回来了

  大型的火炬雕塑和心形雕塑代表着创新和传承,是新的打卡圣地。在两排景观灯的映衬下,桂林胡同美食街被照得温暖又明亮,全市的“夜经济”也随之被点亮。

  开街当天,市民王阿姨特地带着外孙女来逛一逛已经走过无数遍的桂林胡同。王阿姨一家三代都住在桂林商圈,从年轻时嫁过来直到现在小外孙女都上了小学,他们全家人对这里有不一样的感情。“当时没想过一住就是几十年,更没想过这里的变化这么大这么好。”她感慨地说。

  恰逢“520”,不少情侣特地赶在开街当天来享受步行街的浪漫,相约逛吃的闺密团也随处可见。市民金女士和好友合影自拍后,感慨地说,“二十几岁时就是桂林路的常客,‘逆风草’‘素’之类的店都是必去的,记忆满满啊……”她的话引来闺密的微笑点头。随着时光的流走,有些店铺已经不在,但承载着美好的时光却永远定格在记忆里。

  甜甜的奶茶人手一份,刚烤完的大肉串满口留香,颤巍巍的炒粉吃完暖暖的,花甲粉吃出了海边的味道……桂林胡同美食街最不缺的就是街边的风味小吃,是城市“吃货”们的最爱。开街后,更是将这一特色发挥到最大化——小吃美食的种类更加丰富,餐饮摊位的条件更加卫生整洁。

  为拿出百分百的诚意来邀请市民前来体验不一样的步行街美食,朝阳区政府再次大手笔为消费者发红包,同时也是帮扶桂林胡同小微商户尽早复工复产,减轻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自5月20日起,市民可通过银联云闪付APP抢20万元“桂林胡同美食街”消费券。每天9时开抢,获券用户可在桂林胡同美食街内指定商户消费,消费满20元,使用消费券十足抵用5元。

  在品尝香味扑鼻的各类国内外美食之余,沿街的商铺饰品、百货、服饰同样琳琅满目,吃、喝、玩、乐、购可一站式体验。华灯初上时分,人们三三两两聚在一起,或品尝美食,或拍照打卡,更有“网红达人”现场直播……人们尽情地体验桂林胡同美食街的无限魅力,街区活力满满,曾经的桂林路又回来了。

  设计理念:探索传统商业模式更新迭代

  在区域改造更新的背景下,商业步行街该如何立足进而发展?核心的要素:避免同质化、保证持续性,体现专业度。

  桂林胡同美食街改造项目作为今年重点工程,朝阳区充分借鉴国内外知名步行街的先进理念,经过科学设计、统筹推进,力争打造一条具有个性特色的长春版步行街区。

  坚持地方政府引导、市场主导、消费者选择,桂林胡同借助自身商圈美食的优势,积极创新转型,通过改造突破了发展瓶颈,促进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街区功能明显提升,街区环境大大改善,在提高街区品位和舒适度的同时,满足了消费者购物休闲体验的需求,进而拉动消费和就业,成为区域高质量发展的载体和对外开放的窗口。

  桂林胡同美食街的改造升级,是朝阳区对传统商业模式更新迭代的全新探索,也是区域消费领域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

  建好更要管好。桂林胡同美食街沿街商户自发成立美食街联盟,制订了《桂林胡同美食联盟公约》。商家之间自我监督、彼此互助,营造良好的街区和谐环境,提升街区综合品质。

  通过健全和完善管理机制,政企通力协作、规范管理、专业运营、优化服务,桂林胡同美食街将为消费者带来更加丰富的美食、购物、休闲和娱乐体验,以东桂林带动西桂林,进一步促进街路商圈繁荣,助力朝阳经济发展。

  展望未来,桂林胡同美食街作为多功能综合集中升级的休闲消费实体项目,将成为增强消费吸引力、商业竞争力、街区凝聚力的磁石,以独特的发展方式在长春市商业圈当中占有独一无二的地位,促进消费升级,成为品尝特色美食的圣地、时尚打卡地,从而带动全市“夜经济”的发展,吸引省内外游客前来观光。

  未来可期:新模式助推产业生态圈诞生

  街区活力不断增强,拉动消费、城市建设投资和就业,是区域发展一举多得的良方。桂林胡同美食街的改造提升,对提升街区功能、改善街区环境、提升购物品位、刺激市民消费、重现桂林胡同的繁荣有着重要意义。

  有效地提振消费信心和消费能力是目前城市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随着桂林胡同美食街的转型创新,桂林胡同乃至桂林商圈的客流量及交易额将大幅提升。

  朝阳区商务部门曾对消费情况进行预估:桂林胡同美食街开街后,预计桂林商圈日客流量提升30%,日营业额提高20%。同时,美食街将有效带动中小企业创业及劳动力就业,并带动周边餐饮业、服务业、娱乐业、住宿业、商贸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带动能力显著。

  朝阳区副区长张笃介绍,下一步,桂林胡同美食街将以庞大的消费群体为基础,以提升服务品质为核心,以观光购物、餐饮娱乐、休闲文化、新零售等多元化功能为抓手,打造成集活力时尚元素、各地特色餐饮为一体的长春体验式新地标、城市“夜生活”打卡地。发挥街区在品牌集聚、产业融合等方面的辐射带动作用,真正将美食街打造成城市发展靓丽名片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有效载体,适应消费升级需要,提升传统业态、发展新兴业态,形成有机融合、良性循环的产业生态链、生态圈。

  同时,将桂林胡同美食街与东、西桂林的功能对接,以桂林胡同美食街为龙头带动周边街区及商圈发展,并以此为示范推动红旗商圈、重庆商圈发展,最终形成一个辐射面广、影响力大的多业态、多功能综合体验示范区。(撰稿 陈琼 摄影 孙建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