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与时间赛跑的经开疾控采样人
2020-05-20 09:17:57来源:长春日报编辑:杜伟责编:石丽敏

  原题:与时间赛跑的经开疾控采样人

与时间赛跑的经开疾控采样人

上门为隔离人员采样。 (图片由经开区新闻信息中心提供)

与时间赛跑的经开疾控采样人

比照名单核对采样人员信息。 (图片由经开区新闻信息中心提供)

  自我省新冠肺炎疫情出现新确诊病例以来,经开区疾控中心采样组的每位队员与时间赛跑,有任务及时出动、及时采样、及时送检,为扎实高效做好全区疫情防控工作争分夺秒。

  半夜下班是常事

  随着省内疫情防控压力不断增加,加之五一小长假期间人员流动,样本采集任务也随之增加。经开区疾控中心集中全中心所有骨干力量充实流调采样专班,同时为了疫情防控需要,区社会发展局紧急号召辖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支援经开区防控力量。各医疗机构积极响应,24名医护人员火线加入流调采样队伍。

  5月15日晚,经开区疾控中心副主任金英玉接到任务:利用16日一天时间要完成139个小区、484户、830人的核酸检测采样工作。艰巨的挑战,考验着这支队伍。

  当时已是22时,经开区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还在为第二天采样人员准备防护面屏、护目镜、防护服和胶鞋等。负责防护备品准备工作的李春芝说,防护面屏、护目镜和防护服都是循环使用的,每次采样回来都要放在消毒液里浸泡至少两个小时,然后用清水清洗晾干。为确保第二天完成全部采样任务,经开区疾控中心从8个采样组增加到10个采样组,从原来的12个人增加到30个人。因为要用的防护面屏、护目镜和防护服还没干,李春芝和同事就用吹风机一遍遍吹。第二天要为800多人进行采样,时间紧,任务重,他们必须保证所有采样人员6时就出发。

  准备好采样用品后,采样流调组内勤人员开始与被采样人电话联系,通知他们明天采样的时间,对已记录的被采样人员的姓名、住址、房间号等一一进行核实,确保每个被采样人员的信息准确无误,第二天直接到每位隔离者的家中进行采样。

  一切准备妥当后已是16日3时30分,经开区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才开始休息。连日来,半夜下班已是常事。

  全力投入流调采样

  3时30分才入睡的经开区疾控中心主任王明川在6时又回到了经开区民生服务中心,与两名流调员一起研究当日采样路线,10个采样小组将路线烂熟于心,最大化提高采样效率。

  “这个小区门口在修地铁,咱们需要绕行……”王明川一边看着导航,一边做标记,“我觉得可以先去后面这个小区,从东门进去、北门出来,直接就能向下一个点出发。”两名采样队员点点头,按照预定顺序调整试剂盒排列。

  “有的小区像‘迷宫’一样复杂,有的老旧小区没有电梯,有的赶到人家还无人开门……这些困难都需要我们自己克服。”来自东方广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王微说。她与同事高聪一起穿梭在小区之间,一户一户为隔离人员进行采样工作。因为采样任务繁重,她和同事早上只吃了几口馒头就急忙奔赴“战场”。样品采集时需要身体前倾弯腰,多次采集后常常浑身是汗,严重缺水时,也仅仅是用矿泉水稍稍润一下嗓子。“不敢多喝水,防护服上身了没办法上厕所,在防护服有效的4个小时内能多干就多干些。”高聪说。为了防止护目镜起雾,她们在眼镜内壁涂抹洗手液防雾,但几次采样下来,眼镜里的汗水和雾气积存的水都流到了眼睛里,等采样回来,每个人眼睛都是通红的,脸上的汗水和勒痕清晰可见。

  经开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的唐艺月回到采样一线,庞大的采样任务,她一天至少需要拧上百个瓶盖,“曾经我也是拧不开瓶盖的,但现在拧开采样瓶盖就是“眨眼间的事”。从清晨到日暮,再到深夜,采样人依旧奔波在路上。16日21时,最后一个采样小组回到了经开区民生服务中心,连续工作15个小时的采样组圆满完成830人的采样任务。

  两天完成2180人的采样工作

  目前,做好疫情防控排查采样工作是当务之急,经开疾控人依然步履不停。

  据了解,经开区近两日接到采样名单多达2000余人,经开区疾控中心紧急调整,在原有10个采样小组的基础上又增加两组采样人员,并从经开区管委会抽调5名司机支援,经开区社会发展局也在内部临时抽调3名同志充当司机,征用目前一切可用公车,全力保障采样工作如期完成。

  “昨天戴N95口罩把鼻子卡破了,今天跟李春芝大姐换了一款,但愿能舒服一些。”来自秀尔医美门诊部的王昕说,“一直忙到晚上9点多才回来,鼻子都已经麻木了。”采样归来并不是工作的结束,她和同组战友钟琦还要核对第二天需要采样的名单、给试剂盒一一贴上标签、电话联系受检人员……对于采样组的工作人员来说,每日工作到后半夜已经成为常态。

  同样忙碌的还有负责转运送样的司机,“市疾控中心门口每天都挤满了各区的送样车辆,我们必须得见缝插针才能及时将样本送检。”转运组司机关野、郭喜坤,还有65岁的疾控老专家吴学军蹲在区民生服务中心门口一个个核对样本信息,“这些必须都要录成电子表格,一一对应,送到实验室才能保证无误差。这些工作要是不提前做好,到市疾控中心几个小时都不够排队的”。为了节省防护服,三人决定不进入办公区直接在室外用手机完成。虽然刚下过雨天气很凉,但三人的身影依旧坚挺。

  高强度工作一整天后,次日2时30分,调度组的3名工作人员终于可以下班回到宾馆休息了。“平均每天也就睡4个小时。”调度组高扬扬说。调度组的成员们每天要同时安排协调30多名工作人员到各小区和集中隔离点开展流调、采样、转运等工作,同时还要负责各类排查数据的汇总上报工作。三人往往是这栋楼最早到来最后离开的疾控人。“有的时候看着窗外,天已经蒙蒙亮了,不知道自己应该是下班还是上班。”高扬扬用手机拍下外面的天空,“不过我们都相信,忙过这段时间一定能看到胜利。”

  对于经开疾控人来说,有太多汗水,来不及擦干;又有太多勇毅,刻印在遮掩的脸庞。16日、17日,仅用两个休息日,12个采样小组,完成2180人的采样工作,他们用坚守换来更多人的安康!(宋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