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吉剧《小村故事》:以小见大 讲好扶贫故事
2020-05-19 09:03:40来源:吉林日报编辑:杜伟责编:张图

  【原题】吉剧《小村故事》:以小见大,讲好扶贫故事

吉剧《小村故事》:以小见大 讲好扶贫故事

吉剧《小村故事》剧照

  开栏语

  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有事、有人、有情。由于文艺作品具有强大的感召力,近年来,脱贫攻坚成为文艺作品的重要主题之一。我省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获得了源源不断的素材,创作出许许多多的作品,包括影视剧、舞台剧、文学作品、歌曲等各种形式。本版特别开设“‘艺’起脱贫”专栏,将选取其中的优秀作品进行逐一展示。

  由省戏曲剧院吉剧团创排的吉剧《小村故事》于2019年11月3日首登舞台后,得到了广大戏迷的喜爱。在长春连演6场后,又马不停蹄,先后走进四平、公主岭等地的多所学校,受到学生的热烈欢迎。这部得到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扶贫”剧目,能够受到不同职业、不同年龄观众群体的喜爱,离不开演员精彩的表现,更离不开对故事内核的精准把握与呈现。

  2018年初,省戏曲剧院吉剧团打算创排一部扶贫题材的吉剧剧目。纵观全国戏剧舞台,以扶贫为创作主题的剧目并不少见,如何能在众多作品中占有独特位置成了《小村故事》创作之初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经过一段时间的研究和琢磨,我们广泛听取专家建议,最终决定创作一部现代轻喜剧,充分发挥吉剧特色。”省戏曲剧院党委书记罗成金介绍道。

  故事是一部剧目好看与否的关键。创作《小村故事》的灵魂人物——编剧和导演,分别由国家一级编剧冯延飞和国家一级导演李文国担任。一位是善于描写农村生活的编剧,一位是有着丰富东北地方戏剧排演经验的导演,再加上一个优秀的省直文艺院团,这个实力强劲的团队决定将落足点放在一座小山村里,从小山村看向全省、看向全国。

  脱贫攻坚是一项全国性、历史性的工程,而吉剧《小村故事》抓住的是“小”的动人之处——一个8户人家的自然屯、一位年轻热情的基层党员干部、一些看似“鸡毛蒜皮”的邻里小事,却足够真实、足够感染人。在这个小山村小人物的故事中,观众们看到的是党员干部的奉献精神、改头换面后的农村生活以及脱贫攻坚的坚定决心。

  有了好的故事,表现方式则决定着能否抓住观众的眼球。吉剧脱胎于二人转,自然而然地承袭了其曲艺性、歌舞性和戏剧性,更有着得天独厚的趣味性。“戏剧不是教科书和文件,要让观众在感觉到‘好看’的同时受到启迪。”李文国认为,《小村故事》要在保证艺术性和观赏性的基础上表达主题,潜移默化地影响观众。

  具有农民画特色的“形象种子”贯穿全剧,让《小村故事》的歌舞性更强,也让这部剧一开篇便充满东北风情。“强调地域特色,才能长久延续地方剧种的生命力。”李文国说,《小村故事》将主要戏剧冲突延伸到细致的问题上,通过东北人天然的幽默感,对这部剧进行喜剧化的处理。“敢问领导,此次扶贫给钱还是送物?”“送物搬我家去。”“给钱直接扫码。”……在演员精湛的表演中,观众时常会因剧中诙谐的细节而送上笑声和掌声。

  《小村故事》没有避讳农村残留的陋习,如实反映了扶贫干部在扶贫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也真实展现了农民渴望脱贫的心愿。从年轻扶贫干部李巧莲发现村里的党员不作为、村民好吃懒做,到临时党小组成立,再到党员发挥作用带动全村致富,整个过程看起来并不复杂,却充满艰辛,这也正是很多扶贫干部工作情况的缩影。因为有了这些扶贫干部的默默付出,才使这场脱贫攻坚战曙光在前,胜利在望。(文/图 裴雨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