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把“博物馆”带回家——聚焦吉林省博物馆文创
2020-05-19 09:03:53来源:吉林日报编辑:杜伟责编:张群

  原题:把“博物馆”带回家——聚焦我省博物馆文创

把“博物馆”带回家——聚焦吉林省博物馆文创

伪满皇宫博物院推出的“溥仪老爷车”模型

把“博物馆”带回家——聚焦吉林省博物馆文创

省博物院推出的抗联主题水杯

  时维五月,又是一年。“国际博物馆日”再次如期而至。回顾近年来我国文博事业,既有多元多彩的立体发展,又有独树一帜的创意呈现。博物馆文创已然成为文化消费领域的“新宠”,故宫口红、颐和园雪糕……各式博物馆文创产品层出不穷,甚至一度占据微博热搜榜单。博物馆,这个曾经有些严肃和高冷的概念,随着一件件“网红”文创的诞生,以一种暖而俏皮的形式渐渐走入了人们的生活。

  爆款博物馆文创产品的诞生,不仅能在客流上反哺其依托地,更能让其背后的历史文化内涵受到更多关注。乘着大好形势,以吉林省博物院和伪满皇宫博物院为代表的吉林文博单位,近年来加大研发力度,挖掘自身特点,推出了一批有吉林特色的文创产品。

  依托院藏展品 挖掘历史内涵

  如果说文物承载着历史记忆,那么博物馆文创就是让历史变得可亲可触。

  不同于一般文创产品,博物馆文创具有独特的历史内涵和文化价值,每一件博物馆文创产品必然要展示出所依托博物馆的鲜明特色。

  众所周知,著名文物收藏家张伯驹曾任吉林省博物馆(吉林省博物院前身)副馆长,在他任职期间,不仅为该馆征集了许多国宝,更将自己所珍藏的大量书画珍品捐赠给省博物馆。如今,省博物院专门开辟“张伯驹馆”以展示其中藏品。也正是基于此,吉林省博物院的书画收藏在全国省级博物馆(院)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而院里也充分把握住这一特色,于2019年冬季推出了一大批以书画为主题的文创产品。

  “我院藏有著名书画家张大千的许多珍贵作品,为此我们特别推出了‘墨彩大千’系列文创产品。”省博物院文创服务中心主任杨贵峰介绍说。省博物院“南张北溥”书画特展在不久前开展,其中展出了张大千多幅难得一见的作品。“我们根据这些画作的特色研发出了不同类别的文创产品,从背包、画册到明信片,各种受欢迎的款式都有,让观众在欣赏展览之余也能带走一份特别的纪念品。”杨贵峰说。记者到馆采访当天遇到的朱女士母子就是在参观完“南张北溥”书画特展后专门来选购相关文创产品的,“像文件夹、纸胶带这种文具都是孩子平时可以用到的,而且这些文创产品也能加深他对展览的印象和记忆。”朱女士说。

  作为长春地标之一,伪满皇宫博物院承载着一段特殊的历史记忆。在伪满皇宫博物院推出的文创产品中,以溥仪设计的艺术字“魁星点斗”为主题的系列产品特别受人喜爱。据伪满皇宫博物院文创产品销售主管刘佳琦介绍,以此为主要元素设计出了很多产品,像雨伞、充电宝、马克杯、笔记本都是销量不错的产品。

  深耕地域文化 注入红色基因

  历史活动的发生离不开地域环境因素,承载着历史记忆的博物馆文创必然具有强烈的地域性。

  吉林省地理位置独特,有长白山、松花江等风景名胜,是满族、朝鲜族、蒙古族等少数民族的聚居地。在省博物院与伪满皇宫博物院的文创产品中,体现出了很强的地域特点,比如省博物院冰雪题材的陶瓷制品、伪满皇宫博物院具有满族特色的宫廷娃娃等。“冰雪是我省一张极具特色的文化旅游名片,在2019年第四届吉林雪博会上,我们围绕雪乡、长白山风光等推出了一系冰雪题材的文创产品,不仅受到游客的喜爱,也得到了全国各类博物馆的好评。”杨贵峰表示。

  作为东北抗联的主要战场,吉林有着深入骨髓的红色基因,两家博物馆中更是常设相关展览。在省博物院研发的文创产品中,东北抗日联军系列纪念产品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抗联水杯、英雄人物书签、红星文化衫、仿真煤油灯……这一系列文创产品在多年前就已研发出来,根据观众的需要,近几年也不断进行升级。展览让人们在回顾抗战岁月的同时向英雄致敬,而这些充满创意的文创产品则在细微处将抗联精神传承下去。

  好看又实用 可以带回家的“文物”

  “最受人们欢迎的还是具有实用性的产品。”省博物院的文创产品销售人员介绍说。

  在两家博物馆文创中可以看到,大部分产品以实用为主,这也是吉林博物馆文创能够持续发展的重要原因。

  伪满皇宫博物院新近推出的“五汁饮”清甜可口,备受游客喜爱。别看它单价不高,确是实打实的“溥仪同款”。据刘佳琦介绍,这款饮品是查证了《伪满皇宫秘录》《爱新觉罗·溥仪传》《我的前半生》等众多历史文献后,研发出的“溥仪版”五汁饮。漫步在伪满皇宫博物院中,畅饮溥仪同款饮品,这样独特的体验很受人们推崇。而这款以苹果、甘蔗等多种香甜蔬果为原料的文创饮品,更是以其美妙的口味迷倒了很多“90后”“00后”。

  背包、抱枕、短袖、项链、文件夹、书签、纸巾、冰箱贴……省博物院的文创产品琳琅满目,让人挑花了眼。“我们现在的文创产品已经有几千种了,可以说涵盖了各类生活用品。”杨贵峰说。根据观众的喜好和文物的审美价值,省博物院的每一次文创设计都是经过多重把关后确定的。一件文物是否适合进行文创设计,适合设计成哪些产品,都有严格的考量。比如院藏的许湘《花鸟图》,颜色清新淡雅而又不失活泼,构图上突出主体,功于剪裁。针对这件藏品,省博物院推出了包、丝巾、冰箱贴等20余件文创产品。

  这些充满创意的文创产品让文物“走出”橱窗,“走进”百姓生活。而在销售渠道上,两家博物馆也打破原有固定思维,开辟出新道路。

  在省博物院中,几台文创产品自动售货机前常有观众驻足,最常让人流连的就是纸雕灯售货机。纸雕灯的设计原型为省博物院收藏的《文姬归汉图》与《树下听泉图》,观众购买的都是纸雕灯半成品。看着自动售货机中360度展示的精美成品,总有人跃跃欲试,按下购买键,期待来一场心与手的对话。

  伪满皇宫博物院作为吉林省重要的旅游景区,其文创产品也颇受游客喜爱。为方便广大游客购买产品,伪满皇宫博物院特别上线了“伪满皇宫微店”,为游客打造了轻松的出游氛围。游览之余,人们在线上就可以选购产品,送货到家。

  博物馆文创就像游览温习,让人们在观展后更深刻地把内容印在心中;博物馆文创也像预览,让还没进入博物馆的人燃起兴趣,一看究竟。如今,博物馆文创已经成为博物馆重要的一部分,人们把它买回家,或者使用、或者随身携带、或者摆放观看,把博物馆的印象留在心里,把文物背后的历史记在脑中,把特色旅游推介给身边人。(裴雨虹)

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