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杨洪涛:偏好在自己的公交车上“动手”
2020-05-15 11:37:39来源:长春日报编辑:田东艳责编:张群

  杨洪涛:偏好在自己的公交车上“动手”

  长春日报5月15日讯(记者 揣晓倩):车厢内打扫得一尘不染,车顶装有车厢除霾空气净化装置,地面铺设盲道,车厢正前方悬挂着石英钟,座位上还放置儿童安全座椅……你大概想不到,拥有如此完备设施的,竟是一辆普通的公交车!也许更想不到的是,这些“车载”设施都是长春公交集团东盛汽车公司17路驾驶员杨洪涛利用业余时间自制的。

  “杨哥,你研发的这套新设备可给我们省了好多事儿啊!”疫情期间,很多同事一见面就亲热地向杨洪涛道谢,这主要归因于杨洪涛最新研发的一款“车厢自动喷洒消毒装置”。公司要求每辆公交车每次行驶到终点都要进行消毒。有时车辆停靠终点的时间短,杨洪涛和其他驾驶员才完成消毒工作马上就要投入到下一班次的运营中。这也让他产生了研制车厢自动消毒装置的想法。然而,当时正值疫情高峰,很多商店都不营业,杨洪涛买不到想要的原材料,只好从家里找来简易的用品替代。最终,他自费500元从网上配齐了所需的原料,成功研制了“车厢自动喷洒消毒装置”。该装置通过安装雾化喷头对车厢进行喷洒,10秒左右即可完成车辆消毒。目前此项发明正在申报国家专利。

  早在2002年,杨洪涛就尝试对自己驾驶的公交车“动手”了。当时,他是18路公交车的驾驶员。这趟公交车行驶的路线是从长春站到乐群街,杨洪涛发现,乘坐这趟车的外地乘客比较多。当时这趟车还没有自动报站系统,光靠售票员喊话报站,乘客经常下错车。杨洪涛日夜琢磨这件事,终于有一天,他受到路边广告灯箱的启发,决定动手制作一款“公交报站路线器”。他自己手绘了一张长春站到乐群街的行车路线图,又找到制作灯箱的商家,请他们代为制作出来。他自己连接线路、安装灯泡,再找来废旧的边角余料制作了白钢边框。就这样,这款全新的“公交报站路线器”就制作完成了。行车过程中,只要售票员点一下按钮,对应的站名下就会亮起灯。

  “小伙子,你们长春的公交车可真先进!”一位外地来的老大娘乘车时无意的赞叹为杨洪涛凭添了荣誉感和责任感,“我就是想让咱长春的公交车成为外地乘客眼中最好的公交车!”

  杨洪涛对公交车的改造从未停止。盲人乘客乘车不便,他就自己动手在车上加装了盲道;有小孩在车上乱跑,他就拿来了亲戚家闲置的儿童座椅,改装成可折叠的儿童座椅安装在公交座位上;室外空气污染严重时,他自掏腰包2000多元,耗时3个多月,设计了公交车厢除霾空气净化器,既保证了车辆供电安全,又节能环保。这项发明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杨洪涛也在今年获得了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