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走近火山
2020-05-12 10:18:19来源:吉林日报编辑:田东艳责编:张群

  原题:走近火山

走近火山

  (图1)

走近火山

  (图2)

  一、什么是火山?

  火山由高温的地下岩浆喷出地表形成,火山喷发是地球内部物质与能量的一种快速猛烈的释放形式。按活动的情况将火山划分为活火山、死火山、休眠火山。三者间没有严格的界限,相互间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休眠火山可以复苏,死火山也可以“复活”。活火山是指现在还有喷发能力的火山,全球有500余座;死火山是指史前曾发生过喷发,但有人类历史以来一直未活动的火山;休眠火山是指有史以来曾经喷发过,但长期处于静止状态的火山,另外没有喷发活动的活火山也称休眠火山。科学家们一般将过去1万年以来有过一次喷发的火山定义为活火山或休眠的活火山。

  二、火山的分布

  火山和地震一样基本上都是板块运动的结果,大多数火山都分布在板块边界上,少数火山分布在板块内部(图1)。前者构成了四大火山带,即环太平洋火山带、大洋中脊火山带、东非裂谷火山带和阿尔卑斯-喜马拉雅火山带。

  我国境内有14个活火山区(图2):吉林长白山、龙岗,黑龙江镜泊湖、五大连池、科洛、诺敏河,内蒙古阿尔山、阿巴嘎、乌兰哈达,新疆阿什库勒、云南腾冲、海南琼北、台湾大屯和龟山岛。最近一次火山喷发是1951年新疆阿什库勒火山喷发。因为处于无人区,并没有造成直接的生命财产损失。最值得公众关注的是长白山天池火山,它是我国最具潜在灾害性喷发危险的活火山,全新世以来最大的一次喷发发生在公元946年,火山灰扩散到天池以东1000公里外的日本。火山喷发摧毁了半径60公里范围内的原始森林,火山泥石流到达300公里外的吉林市丰满松花湖,堆积物厚度达15米,爆炸式的喷发对于亚洲甚至全球的环境都产生了巨大影响。

  三、火山监测

  当火山下面存在活动的岩浆系统或岩浆房时这个火山被认为具有潜在喷发危险性,应置于现代的火山监测系统之中。为了防范化解火山喷发灾害风险,建设科学的火山监测预警体系成为国际社会竞相开展的重要举措。全球每年大约有50座火山喷发,其中6%造成了火山灾害。目前在全球1500余座活火山,只有20多座火山建立了比较完备的火山监测体系,另外有150多座火山布设了火山监测设备。中国“十五”期间建立6个火山监测站,分别位于吉林长白山天池火山、龙岗火山、云南腾冲火山、黑龙江五大连池火山、镜泊湖火山和海南琼北火山。

  四、火山灾害

  火山灾害是主要自然灾害之一,它在主要自然灾害中排在第六位。火山灾害有直接灾害和间接灾害,前者是火山喷发本身造成的灾害,后者则是火山喷发造成气候、环境的变化进而引起的灾害。主要有火山碎屑流、火山熔岩流、火山滑坡、火山泥石流及洪水、空降火山碎屑及火山灰、火山气体及其气溶胶、火山地震、火山冲击波、火山喷发造成的海啸等等。

  自然灾害防治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永恒主题,很多文明、很多国家都遭受过自然灾害威胁,有的甚至因重大自然灾害而消亡。在人类面临的自然灾害中,火山灾害是引起人们感官上最为震撼的灾害之一。为了最大可能地降低火山灾害风险,世界各国高度重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相继建立现代化火山监测预警系统,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

吉林日报5月12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