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了解地震灾害风险 做好地震灾害防治
2020-05-12 10:18:03来源:吉林日报编辑:田东艳责编:张群

  原题:了解地震灾害风险 做好地震灾害防治

  地震是怎样发生的?

  地震是一种自然现象,是地壳运动的一种形式。它是怎样发生的呢?这就要从地球的内部构造说起。地球是一个平均半径约为6370千米的多层球体,最外层的地壳相当薄,平均厚度约为33千米,它与地幔(厚约2900千米)的最上层共同形成了厚约100千米的岩石圈。

  在构造力的作用下,当岩石圈某处岩层发生突然断裂、错动时,便把长期积累起来的能量在瞬间急剧释放出来,巨大的能量以地震波的形式由该处向四面八方传播出去,直达地球表面,引起地表的震动,便造成地震。

  吉林省有哪些主要断裂带?到目前为止发生过多少次5.0级以上地震?

  吉林省的主要断裂带有:嫩江断裂、扶余—肇东断裂、四平—德惠断裂、伊通—舒兰断裂、敦化—密山断裂、第二松花江断裂、鸭绿江断裂等。

  到目前为止,吉林省共发生5.0级以上地震13次。最大地震为1119年前郭6.8级地震,据史料记载“肇州之始兴,隆州之利涉,地震陷,死数千人”。20世纪以来,吉林省相继发生了1902年汪清6.6级、1937年缸窑5.0级、1960年榆树5.8级、1966年怀德5.2级、2006年前郭—乾安5.0级地震。2013年10月31日及11月22日、23日在松原市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连续发生了5.5级、5.0级、5.3级、5.8级、5.0级地震。2018年5月28日松原宁江5.7级地震。2019年5月18日松原宁江5.1级地震。

  防御与减轻地震灾害有哪些对策?

  大地震是一种巨大的自然灾害,它来势凶猛,事前没有明确的预兆,以致来不及逃避。对于这样的突发事件,应当怎样应对,怎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伤亡和损失?这就是地震对策要解决的问题。地震对策要考虑两方面的问题:一是地震本身的特点和所能造成的破坏,二是人与社会对地震灾害的反应。前者是一个长期的科研课题,目前只能从地震危险性区划和地震趋势估计等两个方面给出不十分明确的答案;后者是地震社会学亟待深入研究的问题,它和一个地区的人民文化水平、习俗传统、开发程度和地震活动历史都有关系,特别在现代化城市里,当受到地震突然袭击时,交通运输、水源、医疗卫生及公用设施可能遭受的破坏等都应考虑,须事先有统筹及预见性的安排。

  地震对策是一项系统工程,主要包括:(1)制定和完善防震减灾、建(构)筑物抗震及震后重建的法律法规,制定和完善防震减灾、建(构)筑物抗震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并赋予实施;(2)加强地震监测预报和建(构)筑物抗震研究;(3)各级政府和各大企业要制定地震应急预案,主要是设立抗震救灾指挥系统,制定人员撤离路线和建立安全避险场所,制定卫生防疫计划和伤病员转移方案,制定交通、通讯应急和管制方案,制定预防地震次生灾害方案等;(4)对广大人民群众经常性地开展地震和防震减灾知识的宣传教育,特别要加强对中小学生的宣传教育,组织不同规模的防震救灾演习;(5)开办地震区的地震灾害保险业务等等。

吉林日报5月12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