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长春市2020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将于5月13日全面启动
2020-05-08 14:11:27来源:中国吉林网编辑:杜伟责编:张群

  原题:官宣!2020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将于5月13日全面启动!

  为做好长春市2020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8日,长春市教育局召开长春市2020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部署会暨新闻发布会。

  会上,长春市教育局就《长春市2020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

  这些内容很关键,中国吉林网来给您划重点!

长春市2020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将于5月13日全面启动

  入学条件

  小学:凡年满6周岁(2014年8月31日前出生,含8月31日),且具有城区、开发区户籍或具有城区、开发区有效居住证的适龄儿童可入读城区、开发区小学。

  初中:凡具有城区、开发区户籍或具有城区、开发区有效居住证,并已经完成小学阶段义务教育的毕业生,可入读城区、开发区初中。

  招生录取办法

  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规定,各城区、开发区要依法保障辖区内所有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公办学校、民办学校同步进行招生。

  招生录取分四步进行,即全员信息登记审查、全员网上报名、分阶段录取和统筹安排。

  公办学校、民办学校录取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录取申报公办学校且符合“两个一致”的适龄儿童少年和申报民办学校且通过注册及电脑随机录取获得学位的适龄儿童少年。第二阶段由各城区、开发区按照“两个一致”优先原则,对申报民办学校但未被录取的和第一阶段不符合“两个一致”未被公办学校录取的适龄儿童少年进行录取。不符合“两个一致”的,由各城区、开发区根据适龄儿童少年实际住址、结合周边学校布局、办学规模、招生实际安排入学。第三阶段录取通过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空余学位电脑派位获得学位的适龄儿童少年。

  公办学校招生按学区划分方案组织实施

  公办学校招生按学区划分方案组织实施,即实行划片入学(入:即入校报到;学:即学习期间)。划片入学应当符合“两个一致”原则。即:适龄儿童少年户籍应与其父母户籍一致,户籍地址应与实际居住地址及父母的房屋权属证明一致。适龄儿童少年父母在城区、开发区无住房,适龄儿童少年及其父母和祖父母(外祖父母)三代人户籍与家庭住房一致,新生自出生之日起,即落户在祖父母(外祖父母)户籍上并实际居住,且户籍从未迁移,视为符合“两个一致”。

  民办学校面向城区、开发区招生

  民办学校面向城区、开发区招生。各城区、开发区根据各民办学校实际情况核准招生计划,并报市教育局备案。民办学校招生实行网上报名,报名人数未超过招生计划的,全员注册录取;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被民办学校录取的,不能参加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空余学位电脑派位。

  民办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毕业生选择到本校初中就读的,填报本校初中就读申请表,家长(监护人)签字确认,城区、开发区教育行政部门核准后予以录取。

  招生程序很关键

  信息登记审查分为信息登记、信息审核、资格审查以及告知资格审查结果,并在不同的时间段完成信息登记审查。

  第一,信息登记,5月13日9:00-19日17:00,所有申报公办学校入读或申报民办学校入读的适龄儿童少年,均需登录“长春市教育局”官网(http://jyj.changchun.gov.cn),点击“长春市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网上信息登记系统”,按系统提示和要求,完成网上信息登记。

  因特殊情况未能按时完成信息登记的,可于5月20日9:00—17:00或5月21日9:00—17:00,持户口或本市有效居住证到户籍(或居住证)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指定地点登记信息。

  未按规定时限(5月21日17:00)完成信息登记的,不能参加网上报名,不能参加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空余学位电脑派位,由各城区、开发区结合实际于7月17日—21日统筹安排入学。

  第二,信息审核,5月22日-25日,公安部门审核适龄儿童少年户籍信息,教育部门比对申报入读初中的适龄少年学籍信息。

  第三,资格审查,5月26日-6月7日,各城区、开发区依据学区划分方案和信息审核结果向学校下达学位审核名单。各城区、开发区采取部门联动方式,组织学校按照“两个一致”原则对适龄儿童少年的户籍(居住证)、其父母房屋权属证明、实际居住地及申报入读初中的适龄少年学籍信息进行审核。

  第四,告知资格审查结果,6月8日—9日,各公办中小学校将适龄儿童少年信息审核结果及公办学区学校“两个一致”审查结果告知给家长。

  公布民办学校招生信息

  6月10日,选择到本校初中就读的民办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毕业生,填报本校初中就读申请表,家长(监护人)签字后由学校进行初审,报城区、开发区教育行政部门进行审核确认,并上报市教育局备案。选择到本校初中就读的民办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毕业生,不再参加网上报名,不再参加公办和民办学校空余学位电脑派位。

  6月11日,对各城区、开发区上报的数据进行汇总。

  6月13日,公布民办学校招生信息。

  6月16日和17日网上报名

  6月16日9:00-17日17:00,所有信息审核合格的适龄儿童少年均需登录“长春市教育局”官网(http://jyj.changchun.gov.cn),点击“长春市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网上报名系统”,选择进入“公办学校”报名端口或“民办学校”报名端口报名,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不得兼报。选择申报民办学校的,只能在系统提供的学校中选择一所进行报名。

  未按规定时限(6月17日17:00)完成网上报名的,不能参加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空余学位电脑派位,由各城区、开发区结合实际于7月17日—21日统筹安排入学。

  录取报到分为三个阶段

  中国吉林网了解到,录取报到分为三个阶段完成。

  第一阶段录取的公办学校,6月18日—20日,各城区、开发区对符合“两个一致”的适龄儿童少年派送学位,由学校通知被录取的适龄儿童少年家长于6月24日15:00前到学校报到,领取《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

  民办学校6月18日—20日,各城区、开发区在报名系统中下载所属民办学校适龄儿童少年网上报名数据信息,形成数据库。

  6月22日10:00,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各城区、开发区做好本区民办学校录取工作。报名人数不超过招生计划的,全员注册录取;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

  6月22日15:00-23日17:00,登录“长春市教育局”官网(http://jyj.changchun.gov.cn),点击“长春市2020年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录取结果网上查询系统”,输入姓名及身份证号码进行查询。

  被民办学校录取的,6月24日15:00前到民办学校报到, 领取《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办理入学手续。未在规定时限报到的,视为放弃录取资格,由各城区、开发区于7月17日—21日统筹安排入学。

  第二阶段录取从6月28日—29日,各城区、开发区按照“两个一致”优先原则,对申报民办学校但未被录取的和第一阶段不符合“两个一致”未被公办学校录取的适龄儿童少年进行录取。不符合“两个一致”的,由各城区、开发区根据适龄儿童少年实际住址、结合周边学校布局、办学规模、招生实际安排入学。学校通知被录取的适龄儿童少年家长于6月30日15:00前到学校报到,领取《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

  第三阶段录取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空余学位电脑派位。如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有空余学位,实行电脑派位方式录取。

  7月1日,各城区、开发区确认上报辖区内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空余学位数额。7月2日,公布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空余学位数额、网上报名时间及报名办法、录取时间及网上查询办法。

  7月3日9:00-6日17:00,按照自愿原则,登录“长春市教育局”官网,点击“长春市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空余学位报名系统”,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不能兼报,在公办学校或民办学校中只能选择一所学校进行网上报名。

  7月10日—11日,各城区、开发区教育行政部门下载“长春市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空余学位报名系统”中的报名数据信息,形成数据库。

  7月13日10:00,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各城区、开发区做好本区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空余学位录取工作。报名人数未超过空余数额的,全员注册录取;报名人数超过空余数额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

  7月13日15:00-14日17:00,登录“长春市教育局”官网,点击“长春市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空余学位录取结果查询系统”,输入姓名及身份证号码进行查询。

  7月16日15:00前,被录取的适龄儿童少年到学校报到,领取《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并办理入学手续。未在规定时限报到的,视为放弃录取资格,由各城区、开发区于7月17日—21日统筹安排入学。

  7月17日—21日,各城区、开发区对未被录取的适龄儿童少年统筹安排入学。

  随机原则均衡分班

  据了解,各城区、开发区依据《吉林省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标准》,指导学校控制办学规模和班额,按照随机原则均衡分班,均衡配备教育教学资源。任何学校不准设立重点班、实验班。

  依据招生计划和学籍管理相关规定为新生建立学籍。

  特殊群体入学

  随迁子女入学。坚持以流入地政府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将随迁子女义务教育纳入城镇发展规划和财政保障范围,实行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切实简化随迁子女入学流程和证明要求,做好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工作。

  少数民族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各城区、开发区负责组织辖区内民族学校制定招生方案和招生计划,本民族适龄儿童少年可自主选择本民族学校就读。

  各类残疾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各城区、开发区要对辖区内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并对其自然情况进行登记,组织专家组进行鉴定评估,根据实际情况提出教育安置建议。建立残疾儿童少年就近入学优先保障机制,对于能够适应普通学校学习生活的,应当就近就便安排到普通中小学校随班就读。

  入读长春市希望学校。各城区、开发区要对辖区内特困特优的适龄儿童少年进行摸底调查,确保其依法接受义务教育。全市范围内低保或低保边缘家庭子女、军烈属子女、烈士子女、孤儿,以及持市民政局等单位开具相关证明材料的困难群体子女,可采取自荐或由当地教育部门推荐方式入读长春市希望学校。

  入读长春市晨光学校。初中阶段学习有特殊困难、行为有偏差的在校学生,由各地负责进行调查、统计,依据自愿原则,经原初中学校同意,安排到晨光学校学习。家长或学生本人主动申请,经晨光学校审核同意,也可办理转学手续。

  特殊优抚对象入学

  依据相关文件和通知的要求,将妥善安排军人子女、消防救援人员子女、符合条件的公安民警子女、引进人才子女、援助湖北医疗队和直接参与新冠肺炎患者治疗的医务人员子女入学。

  其他群体入学

  港澳同胞、台湾省籍同胞和华侨、归侨子女,外籍适龄儿童少年等入学工作,按照相关规定执行。

  据了解,各城区、开发区要依据本方案,按照“一区一案”原则结合实际制定本地招生工作实施方案,方案经当地政府或开发区管委会审定后于5月11日前报市教育局备案。双阳区、九台区、榆树市、农安县、德惠市参照本方案,按照“一地一案”原则,结合实际制定本地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方案,方案经当地政府审定后于6月7日前报市教育局备案。

  会上,各县(市)区、开发区教育局(文教局)主管领导向市教育局递交了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承诺书。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越明 李墨/文字 摄影 摄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