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深谋划精服务 增量项目“踏春来”——战略性新兴产业专班多举措促增量综述
2020-05-07 11:11:56来源:长春日报编辑:杜伟责编:张群

  原题:深谋划精服务 增量项目“踏春来”——战略性新兴产业专班多举措促增量综述

深谋划精服务 增量项目“踏春来”——战略性新兴产业专班多举措促增量综述

  位于长春净月高新区的长春国际影都影视基地项目加紧建设。该项目涵盖影视产业园、文旅综合城、酒店群、影视外景地等,总投资200亿元,总建筑面积约427万平方米,是一个影视文旅全产业链项目,也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影视文旅项目,预计2022年6月竣工。图为6日拍摄的项目建设现场。 张扬 摄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项目专班重点谋划包装了一批工业项目,通过深入调研、多方谋划、精准服务等方式,推进产业链招商,促进项目尽快签约落位,稳步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来自市工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项目专班有项目195项,其中增量项目129项,包括谋划阶段项目16项、洽谈阶段项目34项、签约阶段项目23项、落地阶段项目56项;存量项目66项,总投资32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3亿元。

  “政策组合拳”为项目建设护航

  重点项目的引进和落地离不开政策的支持和推动,我市多措并举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为鼓励引进域外企业、培育壮大本地企业、支持企业创新研发、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市工信局研究制订了《关于促进长春市医药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政策》。

  市政数局研究制订了《物联网应用与产业发展规划》,对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影视制作产业、物联网产业、大数据服务业、电子信息制造业、航天航空信息产业进行规划。市科技局起草完成《国家半导体激光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方案》,助推国家半导体激光技术创新中心加快落位。

  净月高新区围绕长春国际影都板块建设,编制了《长春东部净莲协同发展区空间规划纲要》,构建了以总体规划为引领,五类专项规划为支撑的“1+5+N”的规划体系,明确了“筑巢、引凤、聚人、兴业”的实施路径。农安县出台了系列优惠政策,进一步完善优惠政策体系。

  招商新模式让项目乘“云”而来

  重谋划、细规划,把项目招商工作做到实处。市工信局全面梳理和总结我市生物医药、信息技术、健康食品产业基本情况和发展前景,从市情介绍、产业基础、招商政策、前景展望等不同维度,组织制作产业专题片。市政府合作交流办积极把握国内外产业发展和要素流动新趋势,梳理百强企业名录,为各县(市)区、开发区开展精准招商引资提供参考。

  线下转为线上,通过“线对线”“屏对屏”等方式,促进项目尽快签约落位。3月5日,长春新区采用视频会议方式组织项目签约活动,涉及生物医药等领域的7个项目进行了“云签约”,总签约金额135亿元。市工信局组织长春应化所普适性生物基因诊断试剂盒科研成果同迪瑞医疗、博迅生物、基蛋生物及诺尔曼平台等知名药企对接,助推科技成果转化,同时为疫情防控作出积极贡献。净月高新区召开视频规划推介会,同国药集团、保利、华润等95家知名企业相关负责人通过“屏对屏”的方式互动交流。市科技局通过召开电话会议,重点推进海康威视与长春光机所合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人员先后到长春新区、九台区及修正药业、北药集团进行考察调研,积极推动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吉林省北药药材加工有限公司与光大银行净月支行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

  绿色通道助项目建设加速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

  2月7日,市领导深入际华三五〇四公司调研防护服生产工作,现场办公帮助企业尽快办理一类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

  吉林省迈达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在疫情发生后,紧急加开防护服和医用口罩生产线。“当时遇到很多困难,比如资金缺口、生产设备难买等问题,政府帮助我们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让我们迅速投产。” 2月14日,该公司经理崔林霞介绍,目前公司日产防护服2万套左右,5组口罩生产线,视原材料情况每天大概生产150万片医用口罩,是全省产能最大的医用口罩生产企业,现在企业各项生产都已全部复工复产。

  为助推项目建设,专班办公室发挥牵头作用,严格落实“分办、转办、督办”工作机制,组织协调专班成员单位,属地专班强化问题解决效率、开通绿色审批通道、采取“点对点”服务等模式。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了医药企业对接洽谈会,帮助修正药业、吉林大药房等重点医药企业解决市场营销、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平台搭建等方面问题。农安县战新专班积极协调农安工业集中区、县疾控中心,采取“点对点”服务模式,通过外地健康证明报备规程落实,确保华能生物电厂扩建项目山东、辽宁等地外来务工人员直接进入施工现场,为项目早开工提供了人力保障。长春新区先后制定了应对疫情和后疫情时期的助企政策,同时建立疫情期间政策兑现即报即办快速通道,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在申报一周内即可拿到补助资金。

  挂图作战为项目建设按下“加速键”

  一批新项目的落地为城市经济加速发展重启“引擎”。长春新区多措并举为开工做足准备,对近300个全年计划和新引进落位的项目实施挂图作战,确保及时调度及时跟进项目开复工信息和存在的问题,第一时间掌握项目动态变化。总投资4.6亿元的长春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流感疫苗项目,主要对已有208厂房升级改造建设疫苗流感车间,购置设备265台(套),建成后形成年产2000万人份的四价流感疫苗生产能力。

  围绕疫情对医药产业带来的发展机遇,吉林省药物研究院吉林省药物安全评价中心、海外制药智能化工厂等医药产业项目正在发力,成为长春新区医药产业补链、强链的重要环节。

  经开区五丰科技半导体芯片研发中心和培训中心、元和电子有机电致发光材料产业化、浪潮集团北方生产基地等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项目招进来、落了地,接下来就是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专班组织各推进组、成员单位深入项目建设现场,协调解决项目建设问题,重点推进长春国际影都、博奥生物研发中心、金赛药业产业园、光电信息产业园等项目建设。(长春日报记者 李奔)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