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我们在一起——看战“疫”中的文艺作品
2020-05-07 11:11:25来源:吉林日报编辑:杜伟责编:张群

  原题:我们在一起——看战“疫”中的文艺作品

我们在一起——看战“疫”中的文艺作品

闫淑萍、佟长江表演二人转《别添乱》

我们在一起——看战“疫”中的文艺作品

刘亚丽录制吉剧MV《为百姓坚守健康岗》

  庚子年初,一场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人们的生活节奏,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人们经历了一场特殊的战斗。

  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亿万中华儿女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汇聚起了磅礴力量。那些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和科研人员,艰苦奋战、牺牲奉献、治病救人、大爱无疆……任何词汇都不足以形容他们逆流而上留给我们的坚毅背影。相信这段举国上下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的经历,定会留下令人难忘的历史轨迹;这些冲锋陷阵、逆流而上的“最美逆行者”,都将镌刻于民心所筑的丰碑之上。

  文艺作品发乎情理,因此最能准确地表达人的心声,抚慰人的心灵,振奋人的精神。前线激战正酣,文艺界责无旁贷,以自身独特的方式投入到了这场惊心动魄、可歌可泣的抗“疫”战争之中,围绕用大爱谱写动人乐章的“白衣天使”“最美逆行者”们,记录感人瞬间、讲述动人故事,创作出了一大批优秀的战“疫”作品,定格逆行背影,聚焦凡人壮举,利用各种媒体平台、网络渠道为全民抗击疫情鼓舞士气、振奋精神,传递温暖和力量。战“疫”文艺作品所彰显的人文精神为全民战“疫”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撑,文艺的社会功能也由此凸显。

  文以化人

  在疫情暴发之初,天津、吉林、湖南等各地文联都在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号召文艺工作者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贡献文艺力量。艺术家们立即响应,纷纷拿起手中的文艺武器,用文艺的方式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各地政府的防控管控要求宣传下去,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理念和防护知识。

  以我省为例,由著名二人转表演艺术家闫淑萍、佟长江表演的二人转《别添乱》,快板书《万众一心战疫情》,还有梨树县农民画……都在用更生动、更易于接受、更符合百姓审美习惯的方式,引导人们用更科学的态度对待疫情、防范疾病,保护自己、爱护家人。著名舞蹈家王小燕亲自授课的舞蹈小课堂,可学性极强的趣味小魔术等也在用文艺的方式调节着生活,成为人们居家防疫期间减轻恐慌、调节沉闷、降低压力的有效途径。这些文艺作品通过媒体、网络等渠道广泛传播,既发挥了文艺在教育、传播方面的社会功能,又为群众提供了情感宣泄渠道,起到了社会心理疏导的作用,为维护社会稳定贡献了文艺力量。

  文以聚力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每日铺天盖地的新闻无时无刻不在向我们传递着这个战“疫”过程的艰辛。这其中,我们总会被一些瞬间所感动,钟南山深邃的眼神、李兰娟紧锁的双眉,还有许许多多我们叫不出来名字的凡人英雄,口罩的勒痕,离家的背影,风雪中的坚守,空城中的奔波……

  这世上从来没有脚踏七彩祥云从天而降的盖世英雄,有的只是挺身而出、负重前行的逆行勇士。中国医生,这巍峨的名字之下,也不过是一群被寄予了厚望的普通人,在用自己的血肉之躯铸就抗击疫情的钢铁防线。我们每个人都见证了这份平凡中的伟大,文艺工作者们更是以其特有的艺术敏感歌颂和铭记着这些人性中最高贵的品格,饱含深情地将他们定格于书画上、影像里、音符中,让我们凝视仰望、心潮澎湃、潸然泪下。

  疫情发生以来,我省的文艺工作者们创作出的2000多件文艺作品中,不乏动人之作。由陈耀辉作词、著名作曲家李戈作曲的歌曲《永远在一起》,歌词大气磅礴,曲调恢弘激越,再加上青年歌手平安、黄龄天籁般的演唱,令整首作品温暖宏阔、充满了时代气息。在央视频、新华网、中国艺术报等国家级媒体推出后,取得了非常好的社会效果和反响,其中仅新华社客户端的浏览量就超过了85万次。歌中所表达的同胞守望相助、心心相系、共渡难关的精神,汇聚成了荡气回肠的咏叹调,深深感染着每一位听众,让我们从中汲取坚定果敢的力量、获得沉着以对的信心。还有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高派传人倪茂才演唱的《齐参战抗疫情共渡难关》、吉剧MV《为百姓坚守健康岗》、歌曲《我们春天回家》《逆行的背影》等众多文艺作品都在这个寒冷的冬天让我们感受到了春风拂面。

  越是在艰难的时候,人民群众对正能量文艺作品的需求就越大。文艺工作者们以高度的民族责任感和担当精神,用自己的作品让医护人员的壮举成为感人至深的精神力量,以中华儿女团结、坚强、不屈不挠的伟大精神激发情感共鸣,汇聚磅礴伟力,构筑坚强不屈的精神长城。

  文以醒世

  在人类的历史长河中,与灾难抗争是一个永恒的课题,无论天灾人祸都成为了文艺表达的一个重要内容和母题。而战“疫”文艺作品恰是处于当时当下灾难时空的文艺实践,文艺天生带有的悲悯情怀和人文精神也注定了它必定要担负起直面内心深处的痛苦和恐惧,进而慰藉心灵,完成对人类命运的升华与救赎的任务。

  有位作家说,在灾难面前唯一的伦理是反思。文艺作品在抒发情感的过程中,更应思考疫情中值得我们反思之处。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与人的关系,人与社会的关系等等。

  针对这次战“疫”文艺作品深度不足的问题,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副主任徐粤春认为,这是由文艺的时效度所决定的,当前不必苛求。灾难时空的当下,无关才华,无论艺术高低,只要用真诚的态度、悲悯的情怀,去寻找生命的价值与意义,就是文艺要承担的责任。此时此刻,他们也起到了应有的作用。湖北省作协主席、作家李修文说,“真实的生活正在到来的路上,我们必会再次真正拥有它”,“山积而高,泽积而长”,文艺作品的创作也非一日之功,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经过了沉淀、打磨,必然会出现一批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优秀文艺作品,实现战“疫”文艺的审美升华。“唯有这样,才能使之与死难者、战斗者的尊严相匹配”,并以此致敬坚守一线、迎风逆行的抗疫战士,致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中国人民!

  “天独憖遗应有意,要令操笔写民情。”广大文艺工作者也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获得了思想的磨砺、灵魂的洗礼,为抗疫结束后的人文重铸,为新时代文艺培根筑魂,为人文之光再次照亮民族的星空,积蓄了力量。

  鲁迅先生曾说,“文艺是国民精神所发的火光,同时也是引导国民精神前途的灯火。”文艺工作者们在疫情中书写大爱、讴歌大美,饱含深情的人文关怀,用文艺之力表民意、强民心、聚民力,为抗疫作出了另一种形式的贡献,留下了一道鲜明的时代精神印迹。

  多年后,总会有那么一首歌、那么一幅画……让我们想起那个冬天的故事,想起那年的春天比平时来得稍晚一些,每一个人也会更加紧握手中稳稳的幸福。

  无论如何,正像《永远在一起》的歌中所唱,“无论经历多少风雨,我们永远在一起……”

  庚子年,我们在一起。

  文艺与人民,永远在一起。(文 范亚男 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