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最美人间四月天·长春市春季系列文旅活动综述
2020-05-07 09:19:59来源:吉林日报编辑:杜伟责编:张群

  原题:有力复苏市场 提振消费信心——最美人间四月天·长春市春季系列文旅活动综述

最美人间四月天·长春市春季系列文旅活动综述

“春之舞”长春百只风筝秀活动现场

最美人间四月天·长春市春季系列文旅活动综述

十佳文旅消费街区揭牌

最美人间四月天·长春市春季系列文旅活动综述

最美人间四月天·长春市春季系列文旅活动综述

最美人间四月天·长春市春季系列文旅活动综述

“春之声”百场街头钢琴音乐秀现场

最美人间四月天·长春市春季系列文旅活动综述

最美人间四月天·长春市春季系列文旅活动综述

最美人间四月天·长春市春季系列文旅活动综述

最美人间四月天·长春市春季系列文旅活动综述

“周游长春—吉林人游省会”主题推广活动现场

  人间四月,柳绿花浓。荒芜与繁盛之间,一派生机勃勃……

  近月以来,疫情防控常态化的长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打出“抗疫情促复苏”组合拳,旅游市场平稳回暖。

  在长春市委宣传部的统筹领导下,长春市文广旅局精心策划,推出了最美人间四月天·长春市春季系列文旅活动,在科学防控疫情的前提下,“春之声”“春之旅”“春之夜”“春之颂”“春之舞”五大板块系列活动,通过新创意、新形式、新技术,持续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有力有效复苏文旅市场,提振消费信心,打造了“不一样的长春四月”。

  打出“文化牌”

  创新形式唤醒市场

  通体粉红,相间点缀着燕子和花朵的图案,这架经过特别设计制作的粉红色钢琴,已成为今年春城当之无愧里的新晋“网红”……它是文化的符号、都市的象征、精神的号子,更是“春之声”百场街头钢琴音乐秀的主角。

  最美人间四月天。本次春季系列文旅活动打出“文化牌”,将城市文化、历史文化与艺术、景观完美结合,将春天的花、燕子,用时尚潮流手法在钢琴上表现出来。钢琴、燕子、花、粉色……种种元素寓意在长春描绘出一幅有声的春天,展现长春的诗情与画意。

  长影旧址博物馆、伊通河畔、长春奥林匹克公园,一汽集团……“春之声”百场街头钢琴音乐秀活动选在各个有着城市文化标识的地点举行,用文化激情点燃着市民参与文旅活动热情,一场接一场的钢琴表演,体现了全民参与,激发了全民旅游热忱。

  不仅有专业演员,还有钢琴音乐秀“素人”唱主角。“90后”姑娘,果敢不凡。27岁的闫路翊是长春汽开区锦程街道锦程社区的一名普通的网格长。在过去的几个月时间里,她始终奋战在社区抗疫一线,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她又以自己对钢琴的热爱加入到“春之声”的演奏者阵容。

  当人们耳熟能详的《荷塘月色》、欢快逗趣的《爸爸去哪儿》等乐声响起,春城市民纷纷向这位“最美网格长”鼓掌致意。“我曾在网络上看到过西方国家街头钢琴演奏的视频,这种形式很接地气,能让人们近距离感受音乐的魅力。没想到今天在长春世界雕塑园中也能看到这样的一幕!”当日,来此游园的市民王先生兴奋地说。

  春天是充满热情与希望的季节,也是感受文化魅力,用心阅读的好时光……在四月芳菲的时节,长春市启动“最美人间四月天”——“春之颂”版块。

  “春之颂”以4·23世界读书日为契机,特别推出“美韵诵春礼赞生活”线上诗歌朗诵大赛。自4月5日起,广泛征集以礼赞春天、描绘春城、赞美家乡、歌颂祖国、讴歌新时代、传递正能量等主题的优秀诗歌朗诵作品,用优美的声音传递温暖和力量。

  积极参与,热情加盟。截至4月12日作品提交阶段结束,大赛共收到青成组、少儿组(16周岁以下)两个组别作品1370首,浓厚的文化激发了全民的读书热情。

  线上直播,热情不减。世界读书日这天,长春图书馆还推出“美韵诵春礼赞生活”世界读书日诗会直播展演,此次无观众展演同时在多家直播平台推送,在线观众达43万人次,影响深远。

  一呼百应,热情无限。本次大赛还得到了吉林省各地图书馆、广大市民、读者、学校等的积极响应和踊跃参与,线上诗歌朗诵大赛也让图书馆开辟出一种新鲜、便捷的阅读推广模式,以此播种雅言,让诗情和万物一齐生长,以此收获经典,让文明在吟咏间传递。

  文化魅力激活文旅市场潜力。极具特色的系列文旅活动,有序推动了各类商场、市场的复商复市,助推了正常生活的回归秩序,凝聚了吉林文旅市场的强大正能量,着眼新形势,释放新机遇。长春文化活动的丰富多彩、接连不断,让市民尽享“人间最美四月天”的多姿多彩。

  唱好“地方戏”

  化危为机拓展空间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

  随着疫情防控态势的稳步向好,长春市已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文化娱乐场馆、旅游景区开门迎客,旅行社放开省内团队业务,长春市文旅行业积极行动起来,为市场重兴、行业重振积蓄了充足的力量,“周游长春—吉林人游省会”主题推广活动应运而生。

  此次周游长春主题活动,是长春市为吉林省人民奉献的2020年第一道春季文旅大餐,这对于激活长春市文旅市场,提振信心、拉动消费、服务吉林省文旅事业,迈出了坚实一步。

  在消费需要提振信心的关键时刻、特殊时期,推出这样一个立足长春,辐射吉林省的特色活动,影响深远。这一利好政策是经济向好的助推器,如消费市场的活化剂,瞬间“炸”开了紧闭已久的大门,激活了憋闷太久了的“睡眠经济”,让大家一下子感受到春天的脚步真的来了。

  4月11日四平站万达广场、通化站中东新天地购物中心,4月12日辽源站银座购物中心、白山站欧亚合兴购物中心,4月18日白城站欧亚购物中心、延吉站万达广场,4月19日松原站中东新天地购物公园、吉林站万达广场……自4月11日起,“周游长春——吉林人游省会”的吉林省巡演主题推广活动已正式启动,在吉林省8个地市分线路同步进行。

  新颖的活动形式,优惠的旅游政策,引发省级媒体、各市州媒体持续关注和相继报道,8个地市州共计2万余人次参与到了现场活动中。

  洞察需求,灵活反应。长春市文广旅局深入群众,让长春景区文化艺术走进寻常百姓身边,现场推介了多条精品旅游线路,涉及踏青赏花、城市文化、文博研学、购物夜游等多种产品类型,兼顾了省内游和市民周边游,切实做到了路线升级、产品升级、服务升级、优惠升级,让游客切实感受到了充实与快乐。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活动现场,广大市民近距离品鉴了省会长春的诗意浪漫,感受到了长春的历史文化,感悟了长春的红色记忆,同时还解锁了畅游长春的花样玩法。好看的节目、好玩的游戏、火爆的现场,热闹非凡,让前来游玩的市民对长春有了全新认知,更体验到了省会度周末的全新体验。

  伪满皇宫博物院、净月潭、长影世纪城、长春世界雕塑园等主要景区以及长春相关旅行社也分别推出了畅游长春的旅游线路,配合现场金牌导游的游玩攻略,对游客发出省内旅游倡议,鼓励人们亲近自然,健康出行,提升大众出行意愿。

  最美四月天,文旅启新篇。省内巡回推广之后,“周游长春”主题活动将进入持续推广期,长春市文广旅局还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在思路目标、推广方式和产品结构方面全新升级,倾力打造省内游重点品牌活动,吸引省内游客到长春康养、观光、购物、休闲。

  无愧于最美人间四月天,春和景明,风光旖旎,城市复苏的声响慢慢奏起,一切都美好依旧,恰如春天总会到来,长春市文广旅局也在时刻准备着,优化政策,持续深耕,推广长春旅游新亮点,为长春市旅游行业开拓新思路。

  注入“强心剂”

  提振信心释放潜力

  120米长的中国龙、生动逼真的大章鱼、代表春天的燕子、衣带飘飘的嫦娥在天空中飞舞、竞彩……4月19日,在南溪湿地公园湖西草坪空地上聚集着一大群人,他们的目光纷纷集中在空中的100余只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的风筝上,“春之舞”长春百只风筝秀活动正在这里举行。

  这场声势浩大的风筝秀聚集了不少风筝爱好者,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游园、观景、赏风筝。长春市群众艺术馆社区活动部部长王英娇说,今年这场独特的系列文旅活动,他们全家都积极参与了进来,对他们全家来说,这是个很好的放松时刻,也让他们更加坚定了对旅游休闲的向往和对热爱生活的信心。

  为进一步提振文旅市场信心,促进文旅产业复苏,长春文旅人全面布局,提早谋划,推出系列促进旅游市场复苏的营销活动,有效打出“抗疫情促复苏”组合拳。

  随着疫情防控态势持续平稳向好,长春在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保持疫情防控措施不放松的同时,稳妥推进文化和旅游市场恢复。假日期间,长春文旅各景区运营平稳,安全有序,景区每日接待游客数量严格控制在最大承载量的30%以下。

  实施六项行动计划,重振长春文旅市场。4月18日上午,“国内旅游市场振兴与目的地高质量发展”线上座谈会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经过前期调研与谋划,长春市文广旅局提出了文旅企业扶持计划、治理体系提升计划、产品供给增量计划、高质量发展保障计划、文旅产业蓄能计划、营销推广提质计划等文旅产业疫后发展的六项行动计划,促进长春市文旅产业发展。

  “十佳文旅消费街区”“十佳夜娱项目”“十佳夜读书房”“十佳深夜食堂”等评选活动陆续推出……为确保长春市文化旅游市场快速回暖复苏,长春文旅人积极参与相关活动,并将进一步整合优势资源,加大宣传推广力度,策划系列营销活动,提振消费信心,满足市民休闲娱乐需求。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谋划和推广各类旅游线路和优惠产品,启动疫后旅游市场,长春市文旅人奋进不停歇。

  内需潜力有效释放,长春文旅经济韧性十足。围绕文化产业示范园区、项目引导资金、游客招徕奖励、文旅投融资平台等出台系列产业促进政策;加强传统景区、旅行社和文旅消费场所的智慧化平台建设,运用现代技术打造“线上文旅空间”,通过线上与线下互动的社交式运营模式,扩展文旅企业的业务空间和盈利韧性;实施“全国百城营销”行动,以长春四季特色为主线开展主题宣传,把长春的文旅品牌推向全国。

  文旅消费的蒸蒸日上,文旅市场的快速复苏,离不开居民消费的潜力释放。如今行业回暖迹象越来越明显,省内各大旅行社纷纷表示,对于市场前景充满信心。提振信心,释放潜力。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刺激文旅消费回暖,以及打造长春文旅新业态品牌,势在必得。

  扎牢“防疫网”,下好“开工棋”,耕好“责任田”……在吹响复工复产促发展号角的当下,长春文旅人将发挥行业领军企业力量,勇担文旅行业标杆、风向标,不断为文旅市场复苏发展提供新思路,为共同搭建千项万品文旅项目聚合平台,提振文旅消费,打造春城特色文化旅游新高地。(吉林日报记者 孟凡明 张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