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五一”假期 长春市商贸消费强势反弹
2020-05-07 11:12:05来源:长春日报编辑:杜伟责编:张群

  原题:五一假期 我市商贸消费强势反弹

“五一”假期 长春市商贸消费强势反弹

“这有山”文旅消费街区举办“尝新农夫市集”活动。 (长春市文广旅局供图)

“五一”假期 长春市商贸消费强势反弹

市民在商场里购物。 赵滨 摄

  这个五一小长假,长春市开展的“惠满春城”消费季活动及各商家组织开展的促销活动对于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起到了较大的促进作用。6日,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目前,长春市商贸企业复工率己达98%以上。五一期间,据对长春市欧亚集团等8家重点百货商场、超市采样企业销售情况监测显示,百货商场样本企业销售总额35092万元,同比增长8.8%;超市样本企业销售总额8939万元,同比增长9.3%。其中,家用电器、通信器材和家具等销售额同比呈上升趋势。在超市销售商品中,粮油、蔬菜等销售额同比也有较大幅度增长。

  据中国银联吉林分公司发布的吉林省五一假日银联网络交易显示,长春市五一期间交易金额59.8亿元,日均交易金额同比提升7%,比去年提升5个百分点。长春市百货类商户日均交易金额增速31%,餐饮类商户日均交易金额同比增速16%,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组合拳”

  激发消费新活力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积极扩大国内需求,释放消费潜力,扩大居民消费”的决策部署,4月20日,长春市“惠满春城”消费季拉开帷幕。活动期间,长春市打出一套让广大消费者实实在在受益的“组合拳”——总体投入资金达1亿元,包括发行“特惠型”“普惠型”“购惠型”三种消费券和开展连续65天发票抽奖活动。

  据长春市商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消费券对消费的拉动效果明显。截至5日,于4月25日统一发放完毕的2000万元“普惠型”消费券已直接带动销售额超1亿元;于4月30日开始发放的“购惠型”消费券也已送出近1500万元。

  促销优惠齐发力

  引爆消费市场

  五一期间,走在长春市商业街街头,已经可以看到有很多市民趁着小长假的时间,出来放松休闲、逛街消费。不论是商超、餐饮店都人气爆棚,商家们也提前做好了各项准备工作,在做好防疫的同时,推出优惠活动,迎接复工复产后的第一个消费高潮。

  据欧亚卖场相关负责人介绍,欧亚卖场在五一期间接待顾客250万人次,销售额2亿元以上,同比增长了18.7%。长春市在节前开始发放的“普惠型”消费券及“惠购型”消费券,在欧亚卖场总体消费量较大。由于推出消费券的时间正值欧亚卖场店庆,欧亚卖场全场在通接消费券基础上,还可以再参加店庆活动,优惠叠加效应引发消费者购物热情。

  在重庆路商圈,市民们都佩戴口罩有序进入各家商铺。4日,正在吉林亚泰富苑购物中心某黄金饰品店里选购商品的许先生告诉记者,他是和未婚妻一起来挑选结婚饰品的。疫情延误了他们的婚期,现在也是时候重新操办了。据吉林亚泰富苑购物中心营销经理冯茜介绍,五一期间,商场除了加大促销力度,还投入上亿元资金发放补贴券,到店的日平均客流量因此明显增加,较节前多了近50%。

  假日大采购让各大超市生意兴隆。1日,记者在欧亚超市连锁新生活店看到,超市里不断迎来购货的消费者,从烘焙、水果、蔬菜到熟食、肉类、海鲜,到处可见工作人员为消费者介绍商品的身影。在超市收银台,消费者的手推车里装得满满当当。据欧亚商业连锁超市副总经理胡艳春介绍,五一放假这几天,消费者明显增多,欧亚商业连锁超市旗下53家超市针对节假日人流量大的特点,增加工作人员加强卫生管理。加大对超市消杀、清洁工作的频率和次数,并定时开窗换气,给消费者营造一个安全良好的购物环境。

  多措并举

  稳住消费增长盘

  记者从长春市商务局了解到,按照省市政府相关政策及要求,长春市商务局落实《关于做好近期商贸领域促消费工作的指导意见》,从4月初开始,就积极开展21项区域性大型促销活动和136项企业促销活动,通过折扣、抽奖等手段,结合文化活动,千方百计促进消费。5月2日,记者来到位于长春市红旗街的“这有山”室内度假文旅小镇,这里是一个文化旅游紧密结合的商业网点,从地下2层到地上拾级而上,盘旋至山顶。漫步其中,既可以购物用餐,又可以赏景体验手工制作。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制作项目藏身其中,吸引游客驻足。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体验式消费占比达到50%。

  与此同时,长春市商务局还鼓励便利店开展社区配送服务,提升服务品质。据沃尔玛超市相关负责人介绍,沃尔玛超市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不仅将配送范围扩展到长春市,还将米、面、油等民生类商品送进社区。目前,净月店已在五一期间走进农大、永安两个社区,并派专人为老年消费者送货。

  此外,长春市商务局加大宣传省政府《关于促进汽车消费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的22条汽车促销政策,提高长春市汽车销售企业和广大市民对政策的知晓度,通过价格补贴鼓励市民购买新车。同时组织汽车4S店开展促销活动来吸引顾客。据统计,30户重点监测限上企业4月份销售同比提高6.9%。仅一汽集团在五一期间的订单量同比增长53%。

  据长春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继续激发消费热情,营造市场氛围,长春市将把促销活动作为一种常态化手段,最大限度地动用各种促销形式刺激消费需求,尽可能扩大消费增量。积极培育发展夜经济、网红经济、电商经济等新经济业态,形成新兴商业业态和传统商业业态的有效融合和叠加,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大传统商业的改造升级力度,打造更加完备的商业体系,营造更加浓厚的商业氛围,推进实体零售创新转型。(长春日报记者 孙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