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乘车新规”实施一月 文明理念正在养成
2020-05-07 14:35:42来源:长春日报编辑:杜伟责编:张群

  原题:“乘车新规”实施一月 文明理念正在养成

  一座文明城市,让人印象深刻、如沐春风;一个文明举动,让人备感亲切和温暖。4月1日,《长春市轨道交通乘客乘车规范》(以下简称《乘车规范》)正式实施。新的《乘车规范》)对乘客购票、进站、乘车等行为做出具体规范,其中包括“禁止使用电子设备时外放声音”,“禁止携带有严重异味、有刺激性气味”的物品进站乘车和“禁止在列车内进食(婴儿、病人除外)”等。如今,《乘车规范》实施一个月,其倡导与规范效果如何?连日来,记者带着这个问题,踏访了多条轨道交通线路。

  严格检查将“食品挡在车外”

  入站口贴着“请勿饮食”、车厢内更换了新版乘车守则、换乘站广播滚动播放文明乘车提示……6日7时30分,上班族从各个方向涌入轨道交通2号线万福街站,记者携带两个热气腾腾的牛肉包子、一杯豆浆前往乘车,进站之前被安检员拦下,并被告知不允许在车厢内食用,建议记者吃完再进站。

  “这样的规范非常有必要,以后再碰到违规乘车的人,我们再去劝阻时就更有底气了。”乘客代微说,乘客在密闭车厢内吃东西,既不卫生又不文明,还会影响到其他人,如乘客在车厢里喝饮料,刹车时如果没站稳的话,其手中的饮料就容易泼洒出来,飞溅到别人的衣服上,或弄脏车厢内的环境。“如今《乘车规范》实施了,让劝阻变成了有规可依。”代微说。

  车内“手机外放”现象大幅渐少

  “以前坐地铁,多次碰到有人外放手机声音,这让我非常困扰。”乘客王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规能够对这件事作出明确规定,让人感觉很暖心也很人性化,而且最近我也发现,在车内外放手机声音的人比过去少多了。”

  当日11时,在轨道交通1号线解放大路站,记者在站台上候车时,看见一名男子坐在长凳上玩手机,手机里持续传出聒噪的短视频音乐声,地铁站的一位管理人员上前提醒。当记者上前询问时,该名管理人员坦言:“眼下,对于那些在地铁上外放手机音乐的人,只要有人上前稍加提醒,绝大多数乘客都会配合。”

  安全管理员:“新规”虽好但不能仅靠“劝”

  记者走访中发现,虽然大多数乘客都能文明乘车,但也有个别乘客“特立独行”。当日8时许,在轨道交通2号线吉林大路站,一名男性乘客一边吃着面包,一边旁若无人地用手机大声外放着短视频,其间,也曾有其他乘客上前提醒,但他却充耳不闻、不予理睬。

  面对车厢内的违规行为,轨道交通1号线一名站内安全管理员表示,《乘车规范》的正式实施,虽然对乘客起到了一定的倡导作用,但要切实发挥其规范与约束作用,还需要相关部门出台与之配套的管理细则。“现在,我们没有执法权,只能去劝阻。这对不文明乘客的约束力还是比较有限的。”该名安全管理员说。

  专家:疏堵结合并出台配套细则

  “过去,大家面对一些不文明行为,往往感觉无章可循、无计可施。《乘车规范》对不文明乘车行为明确说‘不’,至少让相关管理人员有规可依了。”长春建筑学院交通学院教授李化东表示,市民素质提升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事,也需要一个疏堵结合、循序渐进的过程。“如果政府相关部门再出台与《乘车规范》相配套的“执法细则”就更好了,对具体的违法行为后果进行明确细化,增加《乘车规范》的可操作性及现实意义。”李化东说。(长春日报记者 袁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