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确保稳产高产 决战脱贫攻坚——吉林省全力做好备春耕工作综述
2020-05-06 09:35:03来源:吉林日报编辑:杜伟责编:张群

  原题:确保稳产高产 决战脱贫攻坚——我省全力做好备春耕工作综述

  草长莺飞,春光正好。

  广袤的松辽大地万物复苏,春意盎然。坚硬的犁铧划开沉睡了整个冬季的黑土地,播下希望的种子,期待丰收的到来。

  随着气温回暖,适宜播种的时节终于来到了。自4月27日起,吉林省已适时转入以玉米为主的大田播种。

  与此同时,较为耐寒的小麦已基本完成播种,水稻育秧播种工作也已基本结束,进入秧苗管理阶段。

  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提供的情况:吉林省旱田除适宜晚播作物外,5月10日前将基本完成春耕播种,5月底前基本完成水稻插秧工作。

  今年以来,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做好备春耕生产工作,奋力实现粮食生产良好开局,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8500万亩,正常年景粮食产量稳定在700亿斤以上,为确保粮食稳产高产、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经过吉林省上下共同努力,吉林省备春耕生产工作稳步推进。

  备春耕物资供应得到有效保障。针对疫情对备春耕工作的影响,建立农业农村、工信、交通运输、市场监督、供销合作社等部门协同联动机制,着力解决畅通运输、企业复产、农资调配等问题。以开犁网为核心,结合信息进村入户平台农村电商功能,组织各地开通省市县乡村五级农资直购平台,拓宽农资购销信息渠道,推动农民网上、电话和经纪人购买农资。为163个种子、农药、肥料生产经营企业开具农资保供企业资质证明,畅通农资运输和营销通道,推进农资下乡进村入户。春耕时期所需农资已全部到位,总体快于去年同期水平。

  粮食播种面积稳定略增。制定出台《进一步确保粮食生产和安全及扩大“菜篮子”产品生产政策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充分调动地方政府抓粮和农民种粮积极性。以2019年为基数,向市县下达粮食播种面积指导性指标,并在粮食安全责任制中提高考核权重,作为产粮大县奖补项目的主要参考依据,要求各地无论怎么调整种植结构,都不能减少粮食播种面积。据国家统计局吉林调查总队调查数据:2020年吉林省粮食意向种植面积预计8502.2万亩,同比增加34.8万亩。

  未雨绸缪做好农业防灾减灾工作安排。加强多部门沟通会商,科学研判农业灾情发展趋势,提前对可能发生的灾害做好应对准备。针对吉林省十年九春旱的实际,立足抗灾夺丰收,提前做好抗旱水源、人工增雨等准备,加强土壤墒情监测,适时组织抢墒、造墒播种,力争春耕播种一次拿全苗。先后制定印发了《全省草地贪夜蛾防控预案》《全省粮食生产重大病虫害防控预案》,会同吉林省气象局制定印发了《科学应对气象灾害全力防灾减灾夺丰收预案》,指导推进农业防灾减灾措施落实。

  一年之计在于春。为了确保实现全年粮食生产的目标,高标准高质量组织开展春耕播种。当此之时,吉林省农业农村部门继续加强土壤墒情和气象监测,及时发布农作物适播期预报,适时组织开展春耕播种,把地种在适宜期内,力争一次播种拿全苗。同时,组织备春耕生产指导服务组继续深入基层,指导春耕播种工作。

  坚持做好抗旱坐水种和抢墒播种。指导中西部地区立足抗旱夺丰收,对墒情适宜地块及时组织抢墒播种,墒情不足地块坚决实施抗旱坐水种或浇灌。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对于东南部地区土壤过湿地块,及时组织整地散墒,以便尽快开展春耕播种。

  抓好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加强草地贪夜蛾等农作物重大病虫害监测预警,组织各地提前做好资金、物资、技术、措施等各项准备,利用已下达的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资金,尽快建立草地贪夜蛾分区分级防控机制,适时落实统防统治和联防联控措施,坚决遏制粮食生产重大病虫害暴发成灾,努力实现虫口夺粮保丰收。(吉林日报记者 张力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