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马达欢快奏响“春耕曲”——榆树市春耕一线见闻
2020-05-05 15:27:54来源:吉林日报编辑:田东艳责编:葛宁远

  原题:马达欢快奏响“春耕曲”——榆树市春耕一线见闻

  吉林日报5月5日讯(记者 徐岩):5月的“天下第一粮仓”——榆树市,处处生机盎然,一片忙碌的春耕景象。破茬、开沟、施肥、播种、覆土,起垄、覆膜……机械走过,播种的一系列操作随即完成。5月1日,记者在榆树市环城乡桂家村春耕现场看到,以机械化规模作业进行抢墒播种,已成为当地春耕战场主力军。

  “合作社从4月19日开始进行机械播种,目前8台播种机全部投入使用。”负责机械化播种的环城乡增益农机种植合作社理事长马占友告诉记者,合作社已经完成播种面积2000亩。

  作为榆树市较大的乡镇,环城乡为扎实抓好春耕播种工作,乡里采取乡领导包片、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的办法,层层建立责任制,深入一线帮扶指导,确保一次播好种,一次夺全苗,为好收成打下坚实基础。

  在大坡镇的一栋育苗棚内,茁壮的秧苗一片嫩绿。榆树市民兴农牧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孙民指着水稻钵盘说:“这是软盘育秧,插秧时就像上菜一样,把秧盘放在插秧机上就可以了。现在气温回升,再过几天就可以插秧了。”他表示,合作社有16栋育秧大棚,能育出2万余盘秧苗,可供大坡镇1000多亩的水田插秧。

  看着整齐的秧苗,孙民有些激动。他说,随着机械化耕种的逐步普及,育秧苗也很少用人工了。一栋500平方米的育苗大棚,人工育秧需要七八个人两到三天的工作量,现在一人操作育秧机3个小时就完成了,水稻育苗实现流水线作业。“机器育苗不仅避免撒苗不均和浪费的情况,一个棚还能节省上千元的人工费。”

  记者先后走访了弓棚镇、八号镇、新庄镇、泗河镇以及五棵树,无论走到哪里,在旱田都能看到多台机械同时作业播种的场面。据了解,榆树市紧紧抓住五一前后气温回暖的有利时机,以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为引领,带动全市2300多家农机合作组织1.3万个农机大户,迅速掀起春季机械播种高潮。今年计划玉米播种面积437万亩,截至5月2日,已完成播种面积195万亩,占播种总面积的44.6%,预计5月6日完成玉米播种任务。

  在抢种的同时,榆树市还积极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

  “今年我们合作社除了种植玉米外还要种植千亩大豆和百亩马铃薯。”马占友的一番话,道出了近年来榆树市坚持“稳粮豆、扩经饲”科学调整种植结构、深化供给侧改革带来的变化。马占友的合作社为什么要种马铃薯,答案很简单:在榆树境内有一家马铃薯深加工企业,每年都需要一定量的马铃薯原材料,如今在榆树市已经形成一条原材料供应、深加工、产品输出一体化的现代农业产业链条。

  记者从榆树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在2020年榆树市农作物计划播种面积中,除玉米、水稻外,大豆、马铃薯以及其他作物等都占有一定比例。这跟榆树市拥有与大豆、粘玉米、马铃薯等相关的现代农业深加工企业和农民紧跟市场改变种植结构意识有着密切关系。

  近年来,榆树市把农业作为一个完整的产业,注重由产中向产前和产后延伸,在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过程中,让农民产前了解市场,积极主动应对政策调整和市场需求,产后让农民在农产品加工、冷藏、打品牌、闯市场等方面下功夫。

  深耕厚土,厚积薄发,希望在黑土地上升腾。随着机械化作业步伐的加快和种植结构不断调整,榆树市现代化农业的脚步正越来越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