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长春经开区搭建云招聘助企服务平台
2020-04-24 09:28:42来源:吉林日报编辑:杜伟责编:张群

  原题:长春经开区搭建云招聘助企服务平台

长春经开区搭建云招聘助企服务平台

企业负责人与求职者进行网上视频答疑

长春经开区搭建云招聘助企服务平台

企业在经开区人才中心进行云面试

  “你好,请说一下你对职位的需求和薪酬的期望值?”“我来自大安,想应聘你们的线束工人岗位……”4月23日上午,一场网络招聘会在长春经开区人才劳务交流服务中心举行,企业可以通过视频的形式与100多名求职者进行交流,求职者也不用到现场来参加面试,节省了时间又降低了双方的成本,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而这一切都是经开区管委会精心策划的“智汇经开”助企服务“云面试”活动,得到了企业和用工者的一致好评。

  云面试开启新的招聘模式

  “您好!我叫刘楠,想应聘……”4月23日9时,求职者刘楠准时坐在家里的电脑前。屏幕的另一边是坐在长春经开区人才中心二楼培训教室里的面试考官。面试官与求职者一同进入专属直播间内,然后,双方通过视频通话的方式进行了一场线上“云面试”。通过“屏对屏”,面试考官一边向求刘楠提问,了解她的工作经历、家庭情况、求职意愿等信息,一边记录下了对她初次面试的印象。

  据刘楠介绍,她此前已经找了半个月的工作,受到疫情影响,她也不太敢四处找工作,而一些用工信息他们也不知道,这次网络平台的搭建,让她觉得非常方便。当天,和刘楠一样参加此次“云面试”的还有90多人。“便捷、省时”,是体验过“云面试”的求职者给出的统一评价。

  第一次参加这样新颖的“云面试”,刘楠虽然有些紧张,“但总体感觉不错,非常方便”。刘楠说,她是通过“快手”平台了解到企业招聘信息。以往参加企业面试要事先预约,再拿着简历去应聘,“而‘云面试’时间安排上比较灵活,在家就能完成面试,心理压力也小一些”。“云面试”既节约了成本又节约了双方时间,同时提高了工作效率。企业和求职者对线上面试都很满意。

  另外一个用工者是来自大安的小刘,2017年他在长春一家线束厂做工人,因家里有特殊情况辞职回了老家,此后又做过销售员的工作,因疫情影响他暂时没找到合适的岗位,这次通过微信朋友圈,看到经开区有这样的招聘方式,他立即就加入了招聘群,没想到在家里就可以和企业交流,也表达了自己的诉求。“没上班本来就没有收入,如果再到处找工作面试,从大安来还需要花路费,这回有了网络面试,车票钱省了,效率也提高了,对于用工者来说非常实惠。”小刘开心地说。

  “这样的形式很好,我们一上午就面试了100人,效率很高。”据安波福电气系统有限公司长春分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张慧介绍,企业从2月10日复工,对一线操作工岗位需求大,每周的招聘需求量约百人左右。

  “受疫情影响,我们公司复工以来面试遇到了很大的困难,受场地限制,之前的面试是在单位的车棚进行的。我们将困难反映给经开区管委会,没想到这么快就搭建了网络平台,让我们企业通过‘云面试’来招聘人才。”张慧说,此前,他们也通过微信、视频来进行网络招聘,效果不太理想,专业性也不如这次。此次线上面试不仅保障企业工作人员的安全,不需要跟很多的求职者近距离接触,另一方面也打破了时空限制,节省了时间,节约了成本,提高了人才入职速度,对企业的复产复工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打造“智汇经开”助企服务平台

  4月23日开展的这场助企服务“云面试”,正是经开区打造“智汇经开”助企服务平台为区内企业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撑的一次生动展示。

  据经开区人才中心市场部经理梁瑞晶介绍,他们从正月初五开始就忙碌起来,通过举行线上招聘会等方式,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题,储备人才。截至目前,经开区人才中心已举办网络招聘会百余场,已为129户企业服务。下一步,经开区将继续搭建“智汇经开”助企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夯实经开区优质人才营商环境。

  一直以来,经开区推出各类的助企服务措施,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相关的帮助。这次网络招聘平台的搭建,很好地解决了经开区内企业招聘难的问题。然后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经开区也做了许多的努力,搭建企业人力资源共享服务平台,此举是为了解决复工企业生产任务不饱满、一线员工存在休工待工的现象,降低企业人工成本,经开区将组织区内企业间“共享用工”,进行用工余缺调剂,不断满足企业灵活的用工需求。

  建立新媒体合作平台。随着5G时代的到来,短视频已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经开区人才中心通过“抖音”“快手”平台,开启新的招聘服务宣传模式。与此同时,还搭建“政校企”合作平台。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对不同层次的需求采用有针对性的服务,实现学校人才培养与区企业人才需求无缝对接。

  为了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特别建立技能提升服务平台。了解企业的人才需求,依托“政校企”服务平台及职业技术培训学校,根据企业需求开展人力资源服务、培训项目设计,进而提升企业员工学历和技能。“如果企业的工人是高中学历或者中专,也可以通过学历提升,参加学习毕业可以颁发相应的证书,对他们来说也是一种提升。”梁瑞晶介绍。建立区域劳动力转移平台,根据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力转移特点,与长春市各县(市)区有关部门及对口支援的白城新区就业部门建立就近劳动力转移平台,实现劳动力就近转移。

  除此之外,经开在其他各项服务上给企业提供了便捷,比如全市首创“5+1”服务模式和局长窗口服务日活动;还结合自身产业机构特点,立足解决企业防疫、用工等方面的实际需求,出台了《长春经开区应对疫情助力企业渡过难关政策十条》,在扩产扩能、防控物资补贴,企业人员稳定,降低企业成本、租金减免、用工保障等方面出台专项扶持政策,鼓励企业复工复产,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吉林日报记者 王秋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