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筑牢固边兴边基石——长白县马鹿沟边境派出所工作纪实
2020-04-23 09:01:33来源:吉林日报编辑:杜伟责编:张群

  原题:筑牢固边兴边基石——长白县马鹿沟边境派出所工作纪实

筑牢固边兴边基石——长白县马鹿沟边境派出所工作纪实

马鹿沟边境派出所民警走访辖区果园村朝鲜族群众。 张磊 摄

  马鹿沟边境派出所成立于1980年,位于吉林省东南部长白朝鲜族自治县马鹿沟镇马鹿沟村,是吉林省辖区面积最大、边境线最长、边境治安形势最复杂的边境派出所。

  近年来,该所立足辖区实际,全警参战、全线固防,全力推进打击边境违法犯罪的一系列专项治理行动,筑牢边境地区铜墙铁壁,努力实现“管边、控边、强边、兴边、富边”的目标,成为维护吉林省边境地区安全稳定的一道防线。

  强边固防 让边境地区稳起来

  点多、线长、面广、外来人口多、辖区山高林密、群众居住分散,该所针对辖区实际,不断创新工作模式、技法战法,向科技要警力,推进“智慧边境、数字边境”建设。

  该所在边境辖区一线建立了图文传输、电子监控、组织指挥三位一体的防控网,并在各个村屯建立了10户联防组织,安装了“十户联防”报警器,每个联防小组设一名组长,组长家中安装分机,组员家中安装子机。群众报警求助时,只需按下报警按钮,派出所和其余9户就能第一时间得知求助信息,形成了“一家有难、九家支援”的群众自救体系。

  去年8月20日深夜,辖区群众王某听到院子里有动静,他掀开窗帘一角,拿着手电照了一圈,看到两名男子翻墙进入自家院子,直奔停放在仓房里的摩托车。“不好,有贼!”王某立即按下炕头的“十户联防”报警器,不一会儿,联防队员和派出所民警纷纷赶到现场,将盗贼抓获。自从安装“十户联防”报警器后,辖区5个村实现零发案,群众亲切地称其为“炕头110”。

  “现在,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无论在街道还是村屯,随时都能看见警灯闪烁,感觉民警就在大家伙儿身边。还给我们安装了报警器,治安有了保障,群众心里更踏实了。”马鹿沟村村书记赵修伟说。

  科技防范、专项行动、群防群治、联勤联动、联席活动,一套合力治边“组合拳”,夯实了新形势下“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合力治边管边控边格局。2019年至今,该所先后破获各类案件43起,打处违法犯罪人员64人,侦破毒品、组织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案件8起,查获移交走私案件6起,案值20余万元。

  脱贫致富 让辖区群众富起来

  走进果园村,记者看到别具特色的朝鲜族庭院、美丽的小康村文化广场和有着鸭绿江地域风情的朝鲜族民俗博物馆。这里是集休闲、观展、娱乐、餐饮、购物和度假于一体的国家级旅游景区。

  因地处偏僻、信息闭塞,果园村曾是长白县贫穷落后的边境村屯之一。“要固边更要富边、兴边。作为辖区的守护者,助力驻地少数民族群众脱贫攻坚,我们责无旁贷,绝不能让任何兄弟掉队!”马鹿沟边境派出所所长潘福伟说。

  为了帮助少数民族群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从该所进驻果园村起,一代代戍边人帮助群众修路、开梯田、种粮食、防疾病,同当地干部群众一道帮助少数民族群众改善生活条件,致富奔小康。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该所将果园村作为与政府共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试验田”和爱民固边模范村,通过开展法律夜校、文化补习班、文化书屋等举措,积极为辖区群众致富出谋划策、铺路搭桥,提高群众的增收本领。

  有了先进生产理念和技术,群众的致富思路得到了进一步拓展。如今,果园村受益于国家的扶贫政策,搭上了户外旅游、民俗文化、特色美食、种养殖经济发展的快车。果园村年接待游客达到2万余人,村民的收入增加了,腰包也鼓起来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现在村里变化可大了,外地来旅游的也多了,村民的生活条件好了,富裕了,派出所的民警功不可没。”果园村村书记金姬玉说。

  便民利民 让爱心服务暖起来

  走进派出所一楼大厅,墙上警务公开栏清楚地写着民警的各自职责、管辖范围和警务公开电话;在办证大厅服务窗口,落实“最多跑一次”,极大方便了群众……这些仅仅是该所开展便民服务举措的一个缩影。

  在长白县,新时代“枫桥经验”得到良好传承。“在程序上做减法,在服务上做加法”是该所全体民警的共识。依托社区警务室、党员示范岗、警民QQ群、微信服务群、旅游“110”和“互联网+公安”等载体,该所不断创新服务群众机制,推出了一站式、上门、网络等便民利民服务举措,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实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

  疫情期间,民警董振鸣在“百万警进千万家”走访中得知辖区崔大娘患有高血压,由于疫情期间外出不便,村内又买不到她吃的那种降压药。了解情况后,董振鸣驱车到长白县城跑了多家药店最终买到了药,解决了崔大娘的用药需求。“真是太感谢了,要不是小董帮着买药送药,我可真不知道怎么办才好。”崔大娘感激地说。

  “百姓的事无小事,人民公安为人民。”民警陈元坤深有感触地说,“群众之间发生小矛盾、小纠纷,如不及时化解就可能成为大问题。”

  去年,辖区村民刘某散养的牛跑到姜某的地里,将姜某即将收获的黄豆吃了一大片。姜某十分生气,将刘某的牛扣留,并让他赔偿经济损失。后因双方赔偿数额未达成共识,姜某找到了管片民警陈元坤。陈元坤详细了解后,联系镇司法所工作人员一同前往进行调解。最终,在民警和司法人员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调解下,双方达成了刘某向姜某赔偿2000元损失的协议。

  如今,百姓和顺、城乡和美、社会和谐的新图景,正在马鹿沟辖区内徐徐展现。

  在新的起点上,马鹿沟边境派出所全体民警铁肩担当,筑牢“两个屏障”,更好地维护着边境地区的安全稳定,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建设发展,以忠诚本色和实际行动书写着一份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吉林日报记者 祖维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