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吉化安装公司电焊班班长白景阳:每道伤疤都是一枚勋章
2020-04-23 17:17: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杜伟责编:张群

  国际在线吉林报道(蒋民):见到白景阳,很容易使人注意到他手上有十几个烫伤的疤痕。“每道伤疤都是一枚勋章,让我变得更强。”白景阳说,“就是这些电焊留下的‘勋章’,让我从一个农村孩子变成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08【OK】吉化安装公司电焊班班长白景阳:每道伤疤都是一枚勋章

  白景阳获“吉林市特等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供图 吉林市委宣传部

08【OK】吉化安装公司电焊班班长白景阳:每道伤疤都是一枚勋章

  白景阳在进行焊接工作 供图 吉林市委宣传部

  白景阳是中油吉林化建工程有限公司安装公司(以下简称吉化安装公司)的电焊班班长。他出生在吉林省永吉县西阳镇西阳村,2004年,18岁中专毕业后成为一名吉化安装公司的电焊学徒工,并拜全国劳动模范、技能专家徐龙杰为师。徐龙杰为白景阳量身定制了系统的培训方案,甚至手把手教学,这让白景阳练就了过硬的焊接本领。

  自参加工作以来,白景阳始终奋斗在施工一线,参加了吉化120万吨乙烯改扩建工程、科威特清洁燃油项目等数十项重点工程的施工建设,焊接合格率始终保持在99%以上,成为吉化安装公司名副其实的焊接“扛把子”。

  2013年,吉化安装公司承揽吉化250炼油厂动力炉建设工程,在炉管水冷壁的焊接中,白景阳改变了以往由两个半圆自下而上的焊接方法,创新使用由3点钟和9点钟位置自上而下内部送至的焊接方法。这一突破,不仅实现了节省材料和提高焊接效率的目标,还改善了焊接接头的应力状态,使焊接合格率达100%。

  2014年,吉化炼油厂锅炉安装项目焊接施工遇到难点,因锅炉水冷壁的炉管较为密集,经常出现视觉死角而无法正常焊接,经锅炉安装项目部负责人商议,召回在外地施工的白景阳回来“救急”。“临危受命”的白景阳一一找出炉管间的视觉死角,揣摩可施行的解决方案,最终决定利用镜像原理,将镜子放到视觉死角的位置进行对照镜像焊接。凭借自身过硬的本领,白景阳圆满地完成了水冷壁炉管的焊接任务,而且合格率达到100%,为公司赢得了赞誉。

  2019年,白景阳接到总包方韩国SK公司的求助,帮助其解决了焊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当时,连新加坡、印度和菲律宾等国的电焊工程师都不能解决的一个焊接难题被交到了白景阳的手中。白景阳经过查阅资料、多次实验,最后一次性焊接成功,为总包方避免了一次换管的重大损失。焊接结束,经检测合格后,所有国外的工程师都为白景阳竖起了大拇指。白景阳说,那一刻他想起了乒乓球奥运冠军马龙说的一句话:“I am made in China!(我是中国造!)”

  天道酬勤,除了在国内外施工一线解决各类施工难题,白景阳也曾数次在各类技能大赛中摘金夺银,并相继获得了吉林省经济技术创新标兵、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吉林市特等劳动模范、吉林市“江城工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白景阳用实干诠释着尽责,用努力证明了在平凡的岗位上也能取得不平凡的业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