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小秸秆 大文章 延吉市疏堵结合解难题
2020-04-23 09:02:55来源:吉林日报编辑:杜伟责编:张群

  原题:小秸秆 大文章 延吉市疏堵结合解难题

小秸秆 大文章 延吉市疏堵结合解难题

打包好的秸秆摆放整齐。马春雪摄

  吉林日报讯(记者 马春雪):春耕在即,延吉市从强化组织领导落实监管责任、扶持综合利用秸秆企业、引进新技术等方面入手,采取疏堵结合方式,加强农作物秸秆禁烧管控力度,提高综合利用率,确保“不燃一把火,不冒一处烟”,消除火灾隐患,打赢蓝天保卫战。

  4月16日,在朝阳川镇太兴村秸秆集中堆放点,百余捆打包好的秸秆整齐摆放,10辆拖拉机在大地上来回穿梭,抓钩机一刻不停地忙着作业,农民们更是干得热火朝天。

  “以前我们都是烧秸秆,那样省事儿,但不环保,还容易引起火灾,现在农民环保意识都增强了,大家特别赞同政府这种打包离田再利用的方法,也都积极配合。”太兴村村民赵铁钢说。

  据朝阳川镇副镇长全明权介绍,2018年开始,政府与秸秆利用加工企业合作,对农作物秸秆实施统一离田及利用管理。成立了专业打捆队伍,25台打捆机有序作业。全镇旱田面积8000余公顷,水田面积2600余公顷,目前,旱田秸秆离田工作已接近尾声,水田秸秆离田工作预计5月初结束。同时,鼓励农民自行利用拖拉机进行离田,按照每天500元或每捆8元的补助标准充分调动其积极性,确保不误农时。

  一直以来,延吉市高度重视秸秆禁烧工作,专门成立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今年,延吉市先后召开5次专题会,2次现场会,研究部署秸秆禁烧工作;划定4773个监管网格,建立网格化包保责任制,分工明确,层层压实责任;各级干部采取入户走访等方式,宣传秸秆禁烧政策及综合利用的经济效益,同时,在公示栏采取张贴禁烧通告等方式,对秸秆焚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宣传。农业、环保、林业、公安、乡镇等部门组成联合巡查组,定期或不定期进行巡查,及时发现并制止“烧荒”行为发生。今年以来,共出动1000余人次、车辆300余台次,进行日常巡查;鼓励农户自行处理秸秆,对自行处理田间秸秆的农户给予适当补贴,缓解秸秆焚烧压力。

  此外,延吉市成立专门秸秆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市秸秆综合利用实施统一组织、协调、督查、指导。通过引进新技术扶持3家秸秆加工利用企业,提高秸秆肥料化、饲料化、燃料化利用量,增加秸秆燃料化产品种类,以适应不同企业生产生活需要。并从中科院引进价格低、品质高的秸秆腐蚀剂,对水田进行土壤改良。

  据了解,延吉市应离田面积18588公顷,秸秆量11.18万吨,已打捆面积11375公顷,离田面积7584公顷,现已完成总量的61.2%,2019年预计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5%。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