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吉林省版权局公布“2019年度打击侵权盗版十大案件”
2020-04-22 11:18:25来源:吉林日报编辑:杜伟责编:张群

  原题:省版权局公布“2019年度打击侵权盗版十大案件”

  吉林日报讯(记者 张丹):为集中展示版权执法部门查处侵权盗版案件的工作成果,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示范引导作用,吉林省版权局公布了“2019年度打击侵权盗版十大案件”。

  1.长春市某外语培训学校侵犯他人著作权案

  北京易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PoPoDoo波波嘟美语初级课程》作品著作权人)投诉长春市某外语培训学校使用的培训教材侵犯其著作权。2019年1月22日,长春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执法人员分别对该外语培训学校桂林路校区、岭东路校区、春城大街校区、临河街校区、中海校区等9个校区依法进行检查。

  经查,该培训学校所使用的培训材料中有侵犯他人著作权图书113部;该学校附送非法出版物有《加博分级阅读》系列图书、《初中必备文言文》《小升初作文冲刺》等共224册(套)。2019年3月5日,长春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依据相关规定,依法给予该外语培训学校没收侵权复制品113部和非法出版物224册(套),并对当事人给予罚款5万元人民币的行政处罚。

  2.长春市某教育培训学校发行非法出版物及侵犯著作权案

  2019年6月24日,根据群众举报,长春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执法人员依法对长春市朝阳区某教育培训学校涉嫌发行非法出版物及侵犯著作权案进行调查。经查,该培训学校存放有《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等4种共计178册图书,疑似侵权盗版图书和非法出版物。经比对认定,《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消防安全技术实务》《消防安全案例分析》为未经著作权人授权许可发行的侵权复制品,《国家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配套习题》为非法出版物。2019年7月18日,长春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依据规定,给予该教育培训学校没收非法及盗版出版物178册,并处罚款1万元人民币的行政处罚。

  3.长春高新区某图书经销店侵犯著作权案

  2019年9月4日,根据群众举报,长春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执法人员依法对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某图书经销店进行调查。经查,该书店存放有《语文一年级(上)》等17种共计466册图书,疑似发行未经著作权人许可侵权盗版教科书。经鉴定,该批教材均为侵权盗版复制品。2019年11月20日,长春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依据规定给予该图书经销店没收侵权复制品466册,并处罚款4万元人民币的行政处罚。

  4.长春市双阳区郑某臣、管某云贩卖盗版光盘案

  2018年7月9日,长春市公安局双阳区分局平湖街道南九条通阳路派出所民警在长春市双阳区超龙商厦一楼郑某臣、管某云经营的摊位上,查获疑似盗版光盘2998张,经鉴定,其中2597张属于盗版音像制品。2019年3月7日,长春市双阳区人民法院依据规定,以侵犯著作权罪判处被告人郑某臣有期徒刑1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以侵犯著作权罪判处被告人管某云有期徒刑8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依法没收被告人经营的盗版光盘2597张。

  5.吉林市龙潭区王某某非法复制大学教材案

  2019年3月7日,吉林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执法人员在吉林市龙潭区某书店进行例行检查工作中,发现用复印机复制的大学教材《工程训练操作图册与实习报告》《化工原理(第五版)》《物理化学(第六版)下册》等图书共20种445册。随即,执法人员依法对该书店从事经营活动场所使用的电脑进行了检查,发现2个储存有各类教材扫描件内容的“KINGSTON”U盘(16GB、32GB)。当事人王某某承认上述所复制的图书确为自己未经著作权人许可擅自非法印制的教材等违法行为,这些图书均用来出售给学生用以谋取私利。2019年4月22日,吉林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依据规定给予该书店没收20种445册盗版图书以及用于数据存贮的2个U盘,同时作出了罚款1万元人民币的行政处罚。

  6.珲春市崔某擅自复制音乐作品案

  2019年10月17日,珲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执法人员在对珲春市某练歌厅进行例行检查工作中,发现其点歌播放系统曲库中存贮了凤凰传奇演唱的《开门大吉》《最炫民族风》、郑源演唱的《包容》、徐一鸣演唱的《爱情红绿灯》等歌曲6000余首。该场所主要负责人崔某承认其未经著作权人许可擅自复制他人音乐作品的事实。2019年11月11日,珲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依据规定给予罚款1万元人民币的行政处罚,并要求当事人删除非法下载使用的音乐作品。

  7.吉林某国际工程技术集团有限公司未经软件著作权人许可,复制或者部分复制著作权人软件案

  欧特克软件(中国)有限公司投诉吉林某国际工程技术集团有限公司涉嫌侵权使用Autodesk系列软件。2019年4月18日,长春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执法人员依法对该公司进行了现场检查。经著作权人比对现场取证照片,该公司使用的AutodeskCAD2007、AutodeskCAD2017软件为盗版软件。2019年7月24日,长春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依据《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给予该公司罚款2.6万元人民币的行政处罚。

  8.吉林省某动画有限公司未经软件著作权人许可,复制或者部分复制著作权人的软件案

  欧特克软件(中国)有限公司投诉吉林省某动画有限公司涉嫌侵权使用Autodesk系列软件。2019年3月20日,长春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执法人员依法对该公司进行了现场检查。经著作权人比对现场取证照片,该AutodeskMaya2018软件为盗版软件。2019年4月26日,长春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依据《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给予该公司罚款1.5万元人民币的行政处罚。

  9.吉林省某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未经软件著作权人许可,复制或者部分复制著作权人的软件案

  欧特克软件(中国)有限公司投诉吉林省某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涉嫌侵权使用Autodesk系列软件。2019年3月14日,长春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执法人员依法对该公司进行了现场检查。经著作权人比对现场取证照片,该AutodeskCAD2008软件为盗版软件。2019年4月26日,长春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依据《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给予该公司罚款1.3万元人民币的行政处罚。

  10.某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未经软件著作权人许可,复制或者部分复制著作权人的软件案

  欧特克软件(中国)有限公司投诉某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涉嫌侵权使用Autodesk系列软件。2019年4月3日,长春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执法人员依法对该公司进行了现场检查。现场取证照片经鉴定,该AutodeskCAD2016软件为侵权盗版软件。2019年4月26日,长春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依据《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给予该公司罚款1.3万元人民币的行政处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